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背景调查(人力资源管理)
回复
标题:背景调查(人力资源管理)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尹老师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管理员
积分:613
金钱:901
声望:325
经验:325
发帖数:319
注册:2013年8月28日
资料 短消息2020-5-26 9:49:53

【转载分享】大家都知道,求职者的简历中多少都会存在一些水分,所以,在HR招聘过程中除了面试的评估外,还会对求职者进行背调这项工作,当然这项工作在企业管理制度比较完善的情况下,作为控制成本、降低风险是有必要的。对于HR来说,怎样才是背景调查的正确方式?

一、哪些人需要背景调查?
理论上每个即将入职的在职人员都需要做背景调查,但是受到时间、精力的限制,HR小伙伴往往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一天天光是筛选简历、打电话、面试等等一堆琐碎的事情就够多了,哪里还有空做背调?
但是关于关键岗位和高薪岗位比如财务、采购、软件工程师、团队leader等背调不能少。资深调查员表示,在年薪超过10万的岗位,大部分的企业都会选择做背景调查,而高管类的职位,百分百都会做。
二、在什么时候启动背景调查?
1、在面试之后,录取之前进行
原则上是要把一切问题都拦在入职之前,如果求职者不符合公司的招聘要求,不管是工作能力的问题还是简历虚假,还是因为公司在招聘方面有什么歧视原则或者是领导的个人偏好,最后大可以以一句“不好意思,您的能力尚与我们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来拒绝。
2、在试用期可以对特定员工进行补充调查
在员工入职前没有做背景调查,在试用期可以针对性的抽查。特别是关键岗位和高薪岗位。
在员工试用期之内进行,企业的试用期一般在1-6个月,这段时间是完全可以进行充分的背调的,还不用担心失去优秀员工。
3、一般不对已转正的员工进行背景调查
背景调查是对求职者是否符合录取条件的确认,如果顺利转正的话,就表明可以胜任这个岗位需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个阶段在做背景调查的话,往往会得不偿失,一来解决不了问题,二来还会引起员工的方案。
三、求职者如何避免因为背景调查失去入职机会?
1、确保简历信息真实
背景调查是核实候选人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如果查出不实内容,往小了说可能是某项能力不足,如果上升到诚信层面的话,坚决不能录用这样的员工。所以,即使微小的部分最好也不要造假。
据说,也有极端的公司,在做背景调查的时间,发现候选人工作履历有较小部分发的虚假,会假装蒙在鼓里雇佣这个人,以便将来随时解雇,而且还不用支付任何赔偿。
2、积极做好离职交接工作
选择离职时,对领导或者公司存在不满是常见的原因。
但在这个时候千万要克制,积极做好离职交接工作。如果在交接过程中刁难了公司,或者是发泄怨气,一旦需要做背景调查,很有可能影响新的工作机会。
此外,如果在离职的时候出现企业过失,导致可能需要赔偿的情况时,尽量有商有量,和谐处理。不要因为小的分歧闹得不愉快,虽然得到多一些赔偿,但是也会导致企业对员工极度不满,在遇到背调时,势必不会给出好的评价。
3、主动配合背景调查工作
在企业做背景调查之前,都会事前知会候选人并获得授权。这个时候,要主动配合背景调查,明确拒绝或者声音、脸色出现变化,都是心虚的表现,会导致企业更深入地进行调查。
4、尽量与领导、人力资源部门处好关系
做候选人的被机构调查多是与前任领导或者HR进行核实,如果日常工作中关系处理得不妥当,他们很那给你做出好的评价。
当然,如果你预计前领导或者HR会恶意抹黑的话,也可以事先说明情况,并提供多位证明人供企业核实。
四、如何开展背景调查?
一般来说,企业会自行或者委托第三方背调机构进行背景调查。
调查内容包括硬件信息和软件信息两部分。
硬件信息指身份信息、学历信息、工作履历等,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企业可以通过学信网等国家机构或者人事核实;而软件信息则指的是工作表现、工作能力、胜任力等,通过核实这些信息,从而判断这个人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工作岗位,这部分多会向候选人的前领导和同事核实。
顺带说一句,HR小伙伴在接到其他公司的背调电话时,原则上应该尽量配合,如果对方公司必须要经过背调才能入职的话,你的拒绝可能会葬送前员工的就业机会,风水轮流转,说不定哪天自己也需要别人的配合呢?
商祺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尹老师
电话(Tel):0755-83040261
手机:13925277184
邮箱:sqtraining@163.com 
微信号:yinlaoshi036403
2020-5-26 9:49:53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662
金钱:4662
声望:4662
经验:4662
发帖数:4662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2021-3-7 14:08:41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662
金钱:4662
声望:4662
经验:4662
发帖数:4662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3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6:36:51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