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转帖]看山看水论企业文化
回复
标题:[转帖]看山看水论企业文化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陈俊荣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741
金钱:1104
声望:378
经验:378
发帖数:378
注册:2009年11月2日
资料 短消息2010-1-13 9:50:59

禅宗有云:人生的三重境界,其一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其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其三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

**

人生三重境界,每一重境界有着不同的认识和理解,源自心灵的感悟是我们对于外面世界的认识和理解,而且这与人的修为和境界息息相关。同样而言,企业文化也是有着与之相通的境界。

**

企业文化第一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文化塑造阶段

**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当处于这一层境界之中,我们对于外界事物直接的认识,往往关心“是什么”的问题,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只停留在表面的认识。陌生的事物一接触总是不熟悉,充满了神秘感,所以我们只有保持着一颗敬畏之心,通过业内“高人”的辅导和指点,再加上自己的学习与理解,逐渐形成了固定的理解和认识,但也只是停留在表象而已,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

企业文化最初境界也是对于企业文化表象认识,只是停留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境界。80年代末,当第一批将企业文化引入中国的专家,由于第一代企业文化人自身局限性,他们往往只是一个学者,没有进入优秀的企业去领悟管理,更没有机会去深刻地醒悟企业文化,所以他们只能触及企业文化的皮毛。于是本着“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认识与理解,只是将企业文化作为理念。加之80年代由于日本企业迅速地崛起,很多管理专家认为是企业文化作用使然,于是很多的中国企业也想着借助企业文化的魔力,以实现中国企业的走向世界的梦想,与此同时神州大地掀起了一股轰轰烈烈的企业文化运动热潮。

**

现在回想起来,那也不过是最为粗浅的理解,过于注重形式而忽略了内涵。许多的广告公司推出了CIS、VI、BI,此类注重外形的塑造的理念和行为,例如曾经叱诧一时的太阳神,伴着雄浑响亮的广告语: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以及其鲜明的LOGO,通过电视广告让更多人所熟知。于是,一大批以形象设计为主业的广告公司将自己装扮成了企业文化咨询公司,而大大小小的企业也都趋之若鹜。这一时期,企业文化塑造成为企业文化最热的话题,企业设立了企划部、策划部、形象部等专职机构,一批专业人员沉迷于装扮着企业文化的面具,企业总是戴着企业文化的面具,以“文”示人,以文“悦”人而已,也只不过是几块小小的石头溅起的浪花,根本就没有触及到企业文化内涵。

**

CIS的推广,虽然解决了企业的面子问题,使企业拥有了一张新鲜的面庞,但只是一张面具而已,因为这样的表情并不代表企业内心的想法,有时候甚至是一厢情愿,这只不过是设计公司运用涂脂抹粉的技巧,将企业从头到脚的美化。最后却发现这样的行为无疑于南辕北辙,距离企业文化的初衷越来越背离了。

**

而作为企业文化的始作俑者,广告公司就是企业文化咨询公司的前身和雏形,也只是停留在最粗浅的认识阶段,不能称之为文化咨询公司,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弄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企业文化。

**

企业文化第二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文化建设阶段

**

企业文化绝对不应该停留“以文示人”、“以文悦人”的原地,企业文化更应该是“以文化人”、“以文化行”,企业文化更注重“化”,就是要起到感化、同化公司的员工的作用。企业重新认识了企业文化,更加触及到了企业文化内在因素,很多的企业在提取了企业文化的DNA:企业的共同愿景、核心价值观与使命。

**

当我们处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境界,我们只是解答了是什么的表象,更需要深层次了解为什么的本源?企业文化绝对不是虚有其表的文化,企业文化更应该关注现象背后的本质。由此便进入了企业文化第二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这一阶段对于企业文化的认识已经发展到了企业文化建设阶段。

**

当我们处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往往是带着质疑去追溯企业文化的本源。当我们揭开了企业文化的“皮毛”,就会发现企业文化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身边,员工的行为、企业形象、企业办公环境……于是企业文化也越来越鲜活了,更多融入了员工的工作与生活当中,企业文化慢慢地回归本原,开始融入了企业,与社会、国家、企业、员工息息相关的。

**

随着企业文化认识不断加深,企业文化的作用也日益凸现。社会环境日趋变化,竞争愈来愈激烈,人们的思想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了,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时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此刻我们不再轻易相信眼前的一切,而是用心用脑去认识这个世界。从个体角度分析,此时,人们看到的山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山,水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水了,以致出现了许许多多现代版的“指鹿为马”的故事。当有些人站在这山,发现那山更高;沐在此水,又想到那水更净,欲壑难填,永远也没有满足的一天,职业化的精神和素质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当高压的管理方式与严厉的制度无法解决员工思想深处的问题,于是企业开始人性化管理,更多期望企业文化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

当时,文化建设也并非一帆风顺,从最开始温情脉脉的“家文化”,一场裁员之后才有了公司不是我的家的深深地感慨;由崇尚团队竞争的“狼文化”,再到一次次意外的事故和离职,由狼变狗的蜕化时而有之,其实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是具有狼一样的精神。

**

如何使逐利而居的员工找到归宿,并能够实现企业的发展与员工价值的双赢,这成为企业文化关注的热点和难题。

**

而从组织管理角度分析,企业的趋利性被市场的魔镜而放大,当企业度过了迫于生存的压力而茫然四顾的无助阶段,就需要考虑如何走向持续、稳健、长远发展的基业长青的问题。在这一阶段企业家也在思考为什么的问题,企业为什么存在和存在更长久?于是企业文化有了对于企业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的进一步理解和阐释,企业文化专家更多被企业文化咨询公司所替代。这一期间,企业文化手册、企业文化运动、企业文化故事、企业内刊、企业网站、企业年会等一大批新生事物层出不穷。

**

当企业文化建设演变成为一场场轰轰烈烈的文化运动,企业员工和管理都在讲文化、谈文化、论文化,却发现企业怎么也文化不起来。企业不惜花费重金打造的文化工程却成了可有可无装饰品,难以解决存在于企业的难题。而横亘在企业家与员工之间一道越来越被拉大的沟壑,企业家伟大的愿景与使命往往难以激起员工激情与动力,经常是上面讲一套,下面做的又是另一套,企业潜规则盛行而企业文化却成为附庸。说与做的不统一,形成了企业内耗与矛盾,部门与个人之间往往因为当前的自身的利益而开始“踢皮球”,于是相互推诿的扯皮现象,相互指责的山头主义,相互攻击的窝里斗现状……林林总总的原因,成为企业稳健持续发展所难以跨越的天堑。

**

当我们研究世界500强企业的企业文化,往往发现文化都是内化的,而在中国成了非常外化的,就让人感觉到企业文化是变质了、变味了、走调了。

**

目前,更多企业文化咨询公司和机构也都是停留在这个阶段而固步不前,由于是来自于大学院校及科研机构等原因,他们对于企业的了解和认识还是停留很肤浅的阶段,很多文化专家也是“传”家而已,更多是为企业写书立传而已,只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

企业文化咨询公司和咨询师大多专注于企业文化建设,更多从企业文化咨询角度出发,从旁观者角度去审视企业,更多是将个人的理解、认识与企业相结合,没有触及到企业文化的本质,做企业文化到底为什么?做什么?只是起到了一个概况和总结的作用,更深层次去解决企业文化是什么的问题,但是并未从管理角度出发考虑。结果是企业文化越做越热,但是效果却越来越差。

**

企业文化第三阶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文化管理阶段

**

当企业文化被认为是“锦上添花”的时候,也将意味着企业文化的穷途末路。因此每一位企业文化人都应该思索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企业文化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做企业文化?继尔转入最后的阶段企业文化到底是在做什么?最终归结为就是企业文化到底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由此企业文化也自然而然地进入了企业文化管理阶段,也是归于企业文化本真的必由之路,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文化,文化是融入企业每一个角落,企业每一个管理过程,文化与组织、战略是三维一体的。文化是灵魂、组织是血脉、战略是行动,三者之间是不可分割的。

**

企业文化第三阶段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最终还是回归到本真。企业文化最终应该是一次次伟大的变革,核心不变,一切都在变化。当我们研究国外优秀的企业,发现企业文化往往是趋同的,同样也是简单的。往往这些优秀公司的文化都是大象无形的,是内化于心的。而且每一次伟大的变革背后,企业的核心总是不变。

**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简称GE)从爱迪生创办电灯公司开始,历经120多年,一直保持长盛不衰。特别是近20年杰克·韦尔奇掌管公司以来,GE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1999年公司净利润达107亿美元,销售额1120亿美元,通用股票市值高达51亿美元,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GE创造了全球跨国公司的奇迹,其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管理文化的变革。

**

GE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它的文化中既包含了一般企业参与竞争所必须具备的基本价值理念,如为客户服务、诚信待人、质量为本、讲求效率等,由此,GE能够适应市场竞争。同时,GE的文化还带有明显的前瞻性特征,如企业的行为是“让客户成为赢家”,管理的要诀是“不去管理”,领导的任务是“传播思想”、“激发热情”等等,由此,GE走在了全球竞争的前列。GE文化的内涵是丰富而深刻的,它已深入到全体员工的心中,成为无所不在的企业文化。

**

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的一种表现,但更深层的因素是体制和机制。GE管理文化中所倡导的“群策群力”、“争取第一”、“适应变革”、“相互学习”等等,中国企业并不陌生,但GE完全成功了,原因在体制。GE有一套完善的能够适应市场竞争的公司治理结构,这从制度上保证了公司政策的正确性和运行机制的连续性。

**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文化管理不是无根之源,企业文化绝对提出一些先进理念就可以真正做到,企业文化不仅是要认识清楚,更应该是想明白,最终是能够扎实做起来,并且能够做到,这才是企业文化管理的真谛。

**

企业文化真正扎根企业,是需要融入到管理之中,需要具体可行的系统和治理结构来保障的,并通过制度来实现其运行有序性和持续性,因此文化和管理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

因此企业文化的最高境界——文化管理,也就是不谈管理阶段,真正的企业文化绝对不是整天谈文化、讲文化、论文化,文化最高境界就是在于知行合一。

**


2010-1-13 9:50:59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5145
金钱:5145
声望:5145
经验:5145
发帖数:5145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9:03:08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