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规划 -> [转帖]如何对待你的上司?
回复
标题:[转帖]如何对待你的上司?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汪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49
金钱:1663
声望:555
经验:555
发帖数:563
注册:2007年7月2日
资料 短消息2008-5-12 10:28:59
平时在和很多企业管理层同行的闲谈中,不乏哪个上司真抠,那个老板小气?难于共事,为其卖命!不值等种种感慨!
其实,为人做事不是卖命,首先要定位清楚。一些人本来才识都是一流的,技能也是一流的。但往往没有得到老板和上司的重用。窥其所然,不外就是没有和上司(老板)搞好关系。
不要把问题归罪他人,一切先从自己开始反思,绝对会豁然开朗,海阔天空。

那么,该如何对待上司?特别是管理素质不是很高的上司!

1.诚恳赞赏

尊重他人,等于尊重自己。
赞赏他人,等于赞赏自己。
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通常凡人能以忠诚对待别人,势必可获致对方的喜爱甚或青睐。尤其在职场中,上司或老板均颇喜好有忠诚的部属为其所用与常相左右。
任何人均不能容忍或原谅别人对其不忠诚,尤以上司为甚。
忠诚是一种真心待人、忠于人、勤于事的奉献情操,它是出自内心,而不是虚伪装作出来的。虚伪面具不是永远揭不开的。不忠诚的部属往往会造成上司莫大的危害,与其共事无异于养虎贻患。试想一个上司或老板怎会对此类部属有好印象而愿意重用呢?因此不论您的学识才能俱佳以及干劲十足,如未能对上司表现出忠诚不贰,则很难获得其重用与提拔。
不时的赞赏上司,并不是一昧的献媚,虚伪地吹嘘!而是真心实意、发自内心的赞赏。
要知道,任何人都有长处,能做到老板的位置,一定有他的绝招和能力。不要一概断定:老板素质低,不懂管理,没有技术。没错,老板懂管理、有技术,还用得着你?
做人,要时刻表现谦虚,谦让不是自卑。
您做事要站在上司立场去考量,对上司尤其是老板的指令与意见要由衷尊重并全力以赴;对公司或团队要尽力维护并确保形象,有时更需要耐心接受上司或老板的冗长说教甚至无理责骂等。
『世界上最可靠的东西有三种,即是家犬、现钞及老妻』。当然,作为一个雇员,没有必要把自己当家犬看待,首先要把自己当人,别人才把你当人。如果您在职场中,想赢取上司尤其是老板的钟爱或信任与重用,视您为心腹或常相左右的得力助手,同时您也可分享上司或老板的成功果实,一定要学会谦恭、时刻尊重老板、上司,相信对您将可获致莫大助益,使您在职场上一帆风顺扶摇直上。
  
2.摆正位置

要知道,自己是上司的勤务兵。
能做在上司的位置,作为下属,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认真地为上司服务。要做到:工作上要给予尊重和配合;在尴尬、危机面前要善于主动解围、圆场。有时上司处于某个问题的矛盾焦点上,一时难以解脱,作为下属要主动出面,化解矛盾,承担责任,上司排忧解难;在生活上要适当地关心、问候。比如,生日问候!等等。
  只有摆正自己与上司的位置,设身处地为上司着想,当好上司的参谋,在困难时勇于为上司“挡驾”,才能搞好与上司的关系。
对上司的尊重、支持和配合,要从有利于企业、团队工作的开展的高度来考虑、来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这样才能够使两者之间的友谊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经得起任何考验而保持其关系纯洁、真诚和长远。
  记住:千万不要与他人闲聊上司的不是,特别是上司的弱点,要多看到上司的精彩一面,要时时在客户面前、众人面前、同事面前,真诚流露出表现出对上司的赞赏。
哪怕自己取得的一点成绩或进步,都要学会归功于上司,这样的下属,上司会比较喜欢。因为,任何人都喜欢被尊重、被赞赏。
  
3.学会服从

  在工作中,下属要服从上司,按上司的旨意办事。因为下属作为上司的助手,处处要为上司考虑。
但是,我们所说的服从,并不等于盲从,按上司的意见办事只能执行期限、正确的意见。
如果是一些歪点子、不切实际或以权谋私的行为,作为要权衡轻重,为大局着想,为企业着想,为团队着想。不要轻易盲目去做,否则,出了乱子最后还是你负责任。
要尽量说服建议上司,采取正确合理的办法解决问题。要尽量做到“忠言”顺耳,“良药”可口。否则,可能事与愿违,达不到预期效果。
还要注意大同存小异,非紧急情况,一时说不通,就暂缓一下,在适当的时候再提出来,缓和一下紧张气氛。
如某公司老总做事总是一意孤行,在工作中自己认为可行的方法就要执行,甚至违反市场的游戏规则,一次在与客户的合作中,客户都已经交出工作结果了,这位老总却以不满意等种种借口不予付款,可以说是失去了信誉,作为下属也觉得不对劲,便诚心与上司进行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倾心交谈,从维护公司利益、建立公司良好信誉的角度,终于说服了上司。可见,一个好的下属,也是能够发挥良好作用的,并不是一无是处,也是有用武之地的。
  
4.切记越权
  
任何时候,对待工作积极主动是取悦上司的最佳表现,表明了一个人的心态积极、行为主动,在工作便能首先赢得主动权。
有时,某个特定或某几项工作,在上司人物考虑问题不周面,或上司不在场的情况下,作为下属不但要发挥助手作用,积极主动地出面解决,而且要敢于直言,善于提出自己的补充、修正意见,帮助上司做出正确决策。但不要过分超越权限,做自己不该做的工作,不要喧宾夺主,让上司没面子。这样,会让上司很尴尬。
  在工作中,作为下属一定时刻注意:在上司人物没有分配工作任务之前,要主动出击,提出一些有见地的建议;在上司决策有疏漏或失误时,要主动提出,寻求弥补方案,不要闭口不言,看笑话、围观;对上司的工作思路进行补充和完善,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
  作为下属,要时刻维护上司的权威,维护团队的整体团结,切记不要随意越权、出风头、抢镜头,争个人的职权,那样就会搞砸关系。
总之,要记住是上司的左膀右臂,与上司的关系密不可分,只有正确、恰当地处理好与上司的关系,才能保证你的事业和团队和谐健康的发展。
俗话说:有多大权力就有多大魅力。
但权利不等于魅力。
  庖丁解牛,游刃有余,是因其精于解剖学,下属欲使工作得心应手,除了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必须掌握娴熟的助手工作艺术,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恪守助手职权运行规则,注意在工作中优化与上司的关系。
  与上司处好关系,既有利于工作,又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在工作程序上,必须遵循层次管理原则,按照既定的程度办事,走出多头请示汇报的误区。对一些重大问题,时刻与上司商讨,尊重上司的意见,但不能盲从,自己要有主见,要以团体的整体利益为出发点,在上司出现错误决定时,大胆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并拿出实施方案供上司参考。
这才能成为上司最好的合作伙伴,得到上司的赞赏和任用。学会把工作关系转化为朋友、亲情般的关系。
2008-5-12 10:28:59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3337
金钱:3337
声望:3337
经验:3337
发帖数:3337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5:11:54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