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导航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劳动争议专家在线 -> 劳动争议专家在线 -> 未签劳动合同能获赔多长时间的双薪
回复
标题:未签劳动合同能获赔多长时间的双薪
作者:yuezhao75 发表于 2010-5-25 14:23:52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

 

**
********
**

    【案情】

**

    王某自2005年4月24日受聘于某职校任教师。王某在该校工作期间,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校方也未给王某缴纳社会保险。2009年8月29日,王某与校方的法定代表人因工作原因发生矛盾,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于2010年1月28日作出裁决书,认定王某在该校工作期间的月平均工资为2000元。裁决书认为,王某于2005年4月24日至2009年8月29日在某职校工作,工作年限为4年4个月,双方事实劳动关系受法律保护,某职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于2008年1月1日实施后未与被告签订劳动合同,在此后的期间应当向王某支付2倍的工资,裁决某职校支付未与王某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即11个月×2000元=22000元。某职校不服裁决,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

    【分歧】

**

    未签书面劳动合同能否获赔二倍工资?二倍工资计算多长时间?

**

    第一种意见认为,王某应该获得二倍工资,但计算期间应以11个月为上限。

**

    第二种意见认为,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某职校超过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法律责任,应视为已经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须再承担支付二倍工资的法律义务。

**

    第三种意见认为,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某职校超过一年仍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应当按实际未签合同时间支付二倍工资一直到劳动合同签订之日或劳动关系解除之日。

**

    【评析】

**

    笔者同意第一种意见,理由是:

**

   《劳动合同法》自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部法律明确要求用人单位有用工行为即必须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不签订的,第八十二条规定了两款不同的法律责任:第一款“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第二款“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不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的,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

    国务院的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自用工之日起满一个月的次日至满一年的前一日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的规定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视为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的当日已经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应当立即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这表明超过一年没有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支付11个月的两倍工资;满一年后,视为已经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两种法律后果同时适用。但支付两倍工资的时间不是一直支付至实际订立合同时止,而是到法律拟定的事实即“视为已经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止,换句话说即最多支付11个月的二倍工资。因此,某职校未与王某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状态自2008年1月1日《劳动合同法》实施后至2009年8月虽然已经超过一年,但某职校只需支付11个月的二倍工资给王某。

**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第二款针对的是该法第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的三项情形,即“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十年的”、“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有上述三种情形的,如果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第十四条第三款也规定了“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

    《劳动合同法》设立支付二倍工资的惩罚性法律责任,其立法目的是为督促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是为了规范劳动关系,从而杜绝事实劳动关系的存在。第二种意见将导致用人单位只要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时间超过一年,就可以视为已经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反而使支付二倍工资的法律义务归于消灭,该种意见不合逻辑,明显不合立法本意。第三种意见是嫁接《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第二款的适用对象,也不符合立法本意。

**

 

**

近期有人咨询与之相关的问题,其他律师给出第三种意见,笔者认为第三种意见与法律规定的本意不符,特用上述案例进行说明。另,至今未见仲裁委或法院作出与第三种意见一致的裁决或判决。

赵越 律师
办公电话:0755-82960356
手机:13570831913
电子邮件:yuezhao75@yahoo.com.cn

顶部
 作者:milan20042005 发表于 2012-7-5 16:19:25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那企业签了劳动合同从不下发呢,入职几年了都没收到过劳动合同,这点没有哪条能约束企业吗?

顶部
 作者:沈威律师 发表于 2012-8-19 0:37:12编辑 删除 引用   第3楼 

您好!

**

很据《劳动合同法》第16条、81条的规定,答复如下:

**

1、《劳动合同》由单位签字盖章后应当交付劳动者一份,用人单位未将《劳动合同》文本交付劳动者的,劳动者可以向劳动行政部门举报,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
2、如果因为用人单位未交付《劳动合同》而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用人单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劳动者应当就所受的损害承担举证责任。

该帖子于2012-08-19 00:38:14被 沈威律师 编辑过

顶部
 作者:nihaos 发表于 2022-10-1 23:59:19编辑 删除 引用   第4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顶部
第1页 共1页 共3个回复     <<    >>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