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商祺企管 -> HR学员专业讨论、资料下载区 -> 招聘与配置 -> [转帖]第四季度:网络招聘向纵深化发展
发表新的主题 发起新的投票 回复话题
 标题:[转帖]第四季度:网络招聘向纵深化发展上一篇 下一篇 
陈俊荣
等级:HR主管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93
金钱:737
声望:249
经验:249
发帖数:249
注册时间:2009年11月2日
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金融危机:招聘网站“喜忧参半”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金融危机对各行业的影响逐渐散开,裁员降薪成为年底职场人士最为敏感的话题。削减成本,减少人才招聘计划正成为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普遍策略,由此也催生了更多的求职者。而今冬职场变动对招聘行业而言,可谓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在金融危机肆虐的“寒冬”,招聘网站却比以往任何时候吸引了更多求职用户的关注,一方面大批增加的求职者使招聘网站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另一方面,随着传统招聘会的“没落”,越来越多的企业扎堆于网络招聘,招聘网站反而成为企业过冬节约招聘成本的新选择。忧的是:受企业缩减人才招聘的大趋势影响,招聘网站企业招聘数量开始减少,网络招聘作为一个以服务为主的行业,没有自己的创收实体,主要的经济收入便是针对企业用户单方面的收费。因此,当企业缩减招聘预算时,主要的盈利通道受阻导致企业收入受限,成为招聘网站今冬急需破解的最大难题。

金融危机的影响已不可避免,招聘网站当务之急是开拓新的创收渠道,尽量将这场金融危机的影响最小化,以把握企业发展的契机。

招聘服务寻求纵深化

据艾瑞咨询分析师蒋李鑫分析:招聘网站不应拘泥于线上服务,而是应该积极开发使用网络招聘的雇主和网络求职者,推广与招聘相关的增值服务。这也是招聘网站突破同质化竞争的关键点。

目前国内已有一些招聘网站推出了针对个人用户收费的增值服务,Job36行业招聘(www.job36.com)在旗下的旅游、汽车、医疗、建筑、电力等细分行业人才网站推出了“个人自荐”服务,即求职者利用招聘网站提供的招聘平台发布个人求职信息,类似于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模式,只不过这次的主角换成了求职者。由于所属的行业针对性比较强,求职者的简历都是面向行业内企业,且简历无需搜索直接向HR公开,有效解决了网络求职简历“石沉大海”的弊端。由于刚好赶上现在的求职高峰期,个人用户也愿意为求职付出一定的经济成本,因此人才自荐服务则成为网络招聘向个人用户收费的新盈利增长点。

Job36行业招聘CEO王亮表示:在别人还在探讨个人增值服务的可行性问题时,我们第一个推出了针对个人求职者的增值服务,在于行业招聘网站的市场灵活性和个人用户的特定性。如果把我们的用户扩展到全行业,可能这个自荐平台对于求职者找工作所发挥的效果就很有限。

网络招聘寻求角色转变

金融危机既让网络招聘“火”起来,却也使“广告”大战中的网络招聘行业冷静下来。行业变革,一些有实力和清晰盈利模式的企业将脱颖而出。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招聘网站需要把握好发展的转折点,回归基础的产品与服务是转型的关键,尤其应将自身定位从一个求职招聘的“中介平台”升级为“人力资源服务商”,注重用户体验,扩展产品范围和服务内容,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更加切实可行的人力资源服务,才能将网络招聘旺盛的“人气”转变为发展的契机,为迎接下一个网络招聘的春天储备充分的能量。

面对金融危机的就业挑战,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求职者都置身其中。Job36CEO王亮表示:Job36会即时把握客户需求,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和产品,帮助求职者和招聘企业实现良好的沟通以及精准高效的招聘服务。

 

2010-01-12 09:46:32IP: 保密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内容

    操作选项: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

    Copyright © 2006-2007 深圳商祺 协作网站: www.txpx.org

    首页 | 关于商祺 | 专家团队 | 企业内训 | 学员风采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咨询电话:0755-83749005  83749031  手机:13554885380  1392342284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成人教育中心六楼601室
    QQ:645466321、MSN:Jennyzhan3344@hotmail.com
    专业的深圳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人力管理师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