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商祺企管 -> HR学员专业讨论、资料下载区 -> 劳动关系 -> [转帖]一招教你整顿生产现场秩序
发表新的主题 发起新的投票 回复话题
 标题:[转帖]一招教你整顿生产现场秩序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毛淑华
等级:HR助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83
金钱:424
声望:142
经验:142
发帖数:142
注册时间:2009年7月29日
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应该讲我是比较幸运的一个,从事人事工作两年来连续经历七次大型的厂验,其中有两次作为企业管理者代表、两次作为主要领导策划成员。这可能比一些企业里面的品质主管经历的还要多。

       更幸运的是,三次厂验我的侧重点各有不同,第一次主要是协助整理培训资料,第二次是负责整理品质、人事、生产相关资料,第三次主要负责企业商务、资财、工艺资料的编写和现场的管理,第四次、第五次主要是作为管理者代表应对外商审核,第六次主要作为策划人员应对**标审核,这次主要负责的是技术和现场。整个流程下来,我对体系和企业管理,尤其是文件管理和现场管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不妨写出来与大家共享,有不足支付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因为我前面有好几篇帖子都是关于体系和文件的,这个帖子就主要谈谈生产现场管理,可能各位同行都是专职搞人事的,对现场管理可能不是很感兴趣,如果你不是就看看吧,全当了解下民情。

       因为比较喜欢新鲜玩意,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搞技术或者研究劳动法,再不就是研究爱因斯坦相对论(其实研究不出来什么东西,就是觉得不可思议,所以感兴趣),我真正搞生产和人事工作的时候很少,真正搞生产也就是企业有重大活动或者应对客户审核,提前五到六天(这次提前四天把我调过去,而且现场一塌糊涂,还是第一次)把我调过去(因为我办法多,总能创造奇迹)临危受命。我所用的整顿生产的招数也必须是这种短期见效类型。

       一般我到现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让他们每人写一份报告给我,报告套路是我固定好的八股文:

       1、开卷考试:职工

       1、生产员工内容是:

       ⑴  工作岗位
       自己在哪个生产岗位,上道工序是什么,下道工序是什么,谁是自己的直接主管?检点设在完成哪个工序之后?谁是检验员?

       ⑵ 生产工具
       ①与自己有关的生产设备,计量器具,生产工具,劳保用品有哪些?
       ②有没有文件对设备的操作流程,安全操作规程,维护保养作出推定,这些文件的名称什么,这些设备的参数在哪边有标识,数据是多少?
       ③有没有文件对计量器具提出校验要求?计量器具的合格证在什么位置?到期日期是什么时候?
       ④有没有文件对劳保用品作出要求?这些文件在哪边?

       ⑶工作内容
       ①自己所在岗位主要是对什么样的产品进行怎样的加工?产品规格和型号?
       ②有没有文件对操作步骤作出规定?文件名称是什么?在哪边?
       ③有没有文件对检验标准作出规定?文件名称是什么?在哪边?
       ④本岗位主要质量控制点是什么?怎么控制?

       ⑷记录表单
       ①从上道工序接收物料要填写什么样的单子?
       ②加工完成后送检要填什么样的单子?
       ③送检合格转入下道工序要填什么样的单子?
       ④工件在自己岗位待加工和已经加工分别摆放在什么地方?怎样摆放?怎样标识?
       ⑤随工件转入本道工序的文件有哪些?如何摆放?完成后这些文件如何处理?

       ⑸工作流程
       大致说出工作流程(与作业指导书一致)

       ⑹检验标准
       说出本道工序合格与否的主要标准?如何判断(与QC工程图一致)

       ⑺不合格处理
       ② 发现上道工序不合格如何处理?(填写什么单子?如何标识?如何隔离?)
       ②本道工序出现不合格如何处理?(填写什么单子?如何标识?如何隔离?)
       职工的考试一般会给他们一天的时间,找不到的地方他们可以向他们组长问。组长不知道可以来找我,不过找我,我会收费(按10块等收取,用于给现场职工买零食,等厂验或活动结束后兑现)
       考试的验收方式是现场考核,他们将试卷交给我后,我会逐一审核,如果没有错误,我会逐一提问。能回答上来就下班,不能就陪我加班,到能回答上来再离开。实在不能回答我会视情况,要么调岗,要么暂时放假(一般这种情况很少,目前我还没有碰到过)。
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2009-08-27 16:59:18IP: 保密
zhangyr
等级:HR文员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
金钱:4
声望:4
经验:4
发帖数:4
注册时间:2009年3月19日
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高!
2009-12-10 14:28:23IP:保密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内容

    操作选项: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

    Copyright © 2006-2007 深圳商祺 协作网站: www.txpx.org

    首页 | 关于商祺 | 专家团队 | 企业内训 | 学员风采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咨询电话:0755-83749005  83749031  手机:13554885380  1392342284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成人教育中心六楼601室
    QQ:645466321、MSN:Jennyzhan3344@hotmail.com
    专业的深圳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人力管理师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