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商祺企管 -> HR学员专业讨论、资料下载区 -> 劳动关系 -> [转帖]员工管理:化压力为动力
发表新的主题 发起新的投票 回复话题
 标题:[转帖]员工管理:化压力为动力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毛淑华
等级:HR专员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54
金钱:231
声望:77
经验:77
发帖数:77
注册时间:2009年7月29日
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宣称,全球金融危机将导致健康问题加剧。目前全球有数亿人深受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的困扰,而此次金融危机将让其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变得贫困、失业,这些突然出现的现实困难,势必激化本已存在的各种心理隐患。第六届中国EAP(EmployeeAssistance Program员工援助计划)年会发布的2008年中国企业员工职业心理健康管理调查报告显示,70%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给他们带来较大的心理影响,预计2009年这一比例还将大幅提升。面对金融危机,有近10%的人认为受到很大影响,感觉很焦虑;58%的员工坦言目前影响不大,但是担心未来会受到波及:只有6.54%的员工认为没有影响。同时,调查结果显示,在各种因素中,办公室人际关系紧张是员工最大的压力源,紧随其后的是工作压力。在职场压力下,近50%受访者表示基本满意自己的工作,28%的受访者对工作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同时,96%的人认为企业有必要为员工进行职业心理健康管理,提高员工心理健康水平。
  金融危机情境下员工的压力管理成为管理者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如果没有及时的应对措施,一旦金融危机真的影响到这些潜在的问题人群,一些极端现象的出现将不可避免,比如人际关系迅速恶化、生产事故显著增加、行为失常等等。一些员工因面临找不到工作、减薪、裁员等可能,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人们对金融危机引发的心理健康危机开始重视。专家预测,寻求心理治疗的人数将增加50%。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企业高管和员工面临着不同的精神压力。其中,企业高层管理者面临的压力包括:企业利润下降、企业裁员、企业转型、防止倒闭等,由此造成心理的问题凸显,严重时有可能导致极端事件的发生。而员工面临的压力则包括:工资或奖金等减少、失业、改行、人际关系紧张问题增加等。
  
  “心本管理”让员工自觉与企业共存亡
  
  “心本管理”被称为管理学上的第三次革命。简单地说,就是用心理契约管理员工的“心情”。在面临金融危机的冲击时,心本管理就显得更为重要。企业EAP是实施心本管理的有效措施。心本管理是通过培训、与员工互动等方式,使员工对企业有很好的认知,将自己看做是企业的一员,而非一个雇员,将自己与企业连成一体。专家指出,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扩大,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已经意识到需要为员工缓解职场压力,但主要还是通过比较传统和简单的方法进行,如组织活动、旅游、提供相关培训、物质补偿等。作为国内专门从事压力管理服务的应用心理学机构,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在对部分企业实施EAP项目时,采用“员工关爱工程”取代“员工心理援助”,虽然实质内容并无太大不同,但采用“员工关爱工程”,似乎更能被广大员工所接受,因而效果更好。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EAP的重要性,并开始主动启动EAP计划,邀请或联合专门的心理学机构,为企业员工提供专业性的心理援助服务。企业EAP能有效帮助企业与员工一起渡过心理难关。EAP包括压力管理、心态调节、人际关系等内容的心理评估与培训、个体心理咨询等一整套方案。只要员工的心已经在企业里了,在企业面临危机时,员工就可以自觉与企业共进退。目前,美国500强企业有90%以上都选择了使用EAP,EAP成为美国企业心理服务普遍的形式。
  
  开展预防性压力管理可转危为安
  
  所谓预防性压力管理,就是指企业将问题解决在危机真正发生之前,员工能够尽早提高自身的素质,这个素质包括技能与心理两个层面。预防性压力管理是EAP中的一部分,也是花时间、精力最少,最有效的压力管理方式。从员工这个群体出发,在危机来临时,平时表现不好、能力不强的员工是最容易被裁掉的。所以,建议员工要尽早进行技能培养和心理建设,不但要在平时努力提高自己的岗位技能,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还要在思想意识层面进行锻炼,包括心理素质的提高、视野的扩大、时刻为企业着想等,以此来提高自己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抗压和承受能力。企业管理者要在平时对员工进行预防性压力管理,当危机发生时,同样做好认知的调整,不但要冷静地接受现状,还要能够学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如亲情、健康等,以此增强自己的抗压能力。同时,学会把握危机中的“机会”。发现自己未开发的潜能。预防性压力管理是使企业与个人应对压力的成本降至最低的有效措施。
  
  应对办公室人际关系紧张的减压法
  
  时间管理,学会放弃。从重要性与紧急性两个角度对全部事情进行分类,丢掉一些相对不紧急的事情,可以有效缓解工作负荷太重的压力。
  调整心态,学会放松。心理培训中常用的放松方法有肌肉放松、静思冥想等。其中,肌肉放松法专业性较强,可以求助于心理学专业人士;而静思冥想法简单易行,只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具体步骤是:首先,以一种自己感觉舒服的姿势坐下来,闭上眼睛,缓慢而均匀地深呼吸;其次,想象自己喜欢的自然情景(如海边、草原等),使自己置身其中;如果有什么不快之事,此时可以进一步将此事“实体化”,即将此事想象成一个容易控制的小物体(如小石头或小虫子),再将它扔掉;最后,慢慢睁开眼睛,回到现实。这种方法可以有效驱除疲劳,对于缓解人际冲突也有一定作用。
  合理宣泄,学会沟通。面对一些消极压力,需要进行换位思考。操作过程是:在一个安静的房间里摆放两把椅子,分别代表冲突双方(A代表你本人,B代表另一方):你坐上自己的椅子,就某一件引起冲突或不愉快的具体事件,对另一把椅子(B)说出自己(A)对他(她)的看法或感受;然后坐到另一把椅子上,你就成了B,以B的心理,回应刚才A的感受;回到原来的椅子,又成为自己(A),继续与空椅子B交流;重复以上过程,直到完全理解B为止。初次使用这种空椅子技术,最好是在心理培训师的指导下进行,以后完全可以自己独立操作,对于化解人际冲突非常有效和实用。
  
  在压力体验和管理中让坏事变成好事
  
  金融危机虽说是一个负面事件,但从反面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上市公司的员工来说,它提醒我们,不管是银行界投机家,还是平民百姓的投资者,金融投资体系的背后,暗藏风险。就像人们常说的“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需要有一个平常心来面对。经过这次金融危机后,你可以借此机会,了解自己的理财性格,从而找自己最合适的理财模式。尤其对入市一两年的年轻股民,不失为一个非凡的经历。如果你是前两年牛市时全民炒股浪潮中的一员,凭感觉进场,受挫后有点失落,那就要采用低风险的“心情免疫投资模式”。如果在这次危机中,你的抗挫心理承受力经受住了考验,倒不妨选择相对风险略高的投资道路看看。永远要提醒自己——戒贪。不要太急功近利,不要把自己当“巴菲特”,不要以为发生在别人身上的奇迹,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总之,失败是成功之母,压力是动力兄弟。
2009-08-17 16:41:02IP: 保密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内容

    操作选项: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

    Copyright © 2006-2007 深圳商祺 协作网站: www.txpx.org

    首页 | 关于商祺 | 专家团队 | 企业内训 | 学员风采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咨询电话:0755-83749005  83749031  手机:13554885380  1392342284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成人教育中心六楼601室
    QQ:645466321、MSN:Jennyzhan3344@hotmail.com
    专业的深圳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人力管理师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