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商祺企管 -> HR学员专业讨论、资料下载区 -> 劳动关系 -> [转帖]小议360度评估
发表新的主题 发起新的投票 回复话题
 标题:[转帖]小议360度评估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毛淑华
等级:HR专员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38
金钱:207
声望:69
经验:69
发帖数:69
注册时间:2009年7月29日
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西方跨国公司中就非常流行的一种领导能力发展方法:360度评估。迄今为止,将近100%的财富500强企业,包括GE、宝洁、惠普、IBM和福特等公司,都已采用360度评估和反馈工具。根据一项对美国企业较大规模的调查显示,65%以上的公司在2000年采用了这种多面评估的评定体系,比1995 年的调查结果40%上升了许多。


  一些人把360度考核称为“全视角考核法”,认为“由直接上级、其他部门上级、下级、同事和顾客对个体进行多层次、多维度的评价,可以综合不同评价者的意见,得出一个全面、公正的评价。”


  对于360度评估反馈技术的优点,华恒智信整理以下几点:


  1)通过评估反馈,受评者可以获得来自多层面的人员对自己素质能力、工作风格和工作绩效等的评估意见,较全面、客观地了解有关自己优缺点的信息,以作为制定工作绩效改善计划、个人未来职业生涯及能力发展的参考;


  2)360度评估中,反馈给受评者的信息是来自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多层面评估者的评估结果,所以更容易得到受评者的认可。而且,通过反馈信息与自评结果的比较可以让受评者认识到差距所在;


  3)360度评估方式有助于促进组织成员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互动,提高团队凝聚力和工作效率,促进组织的变革与发展。基于以上特点, 360度评估反馈技术已广泛应用到高层领导自我觉察与发展、员工绩效评估,企业高层候选人的评荐、组织学习与变革等领域中。


  但是对于360度评估也出来的“叫板”的声音,有的人甚至说360度方法既不是完整的绩效考核方法,也不是必要的考核方法。反对的声音认为:一项完整的绩效管理方案,必须完整考虑战略、经营目标,以及指标、权重、考核对象、考核关系、考核周期、考核标准、考核工具等内容。实际上,360度方法仅仅规定了考核关系。而考核关系是绩效考核最为不重要的因素之一。360度彻底导致绩效管理体系失去了区分意义,而变成了一种博弈,这种博弈的基础在于360度说不清楚的评估。他们认为360度评估事项的得分完全如果不可能依据事实以及评估标准作出的话,除了博弈没有任何意义。


  我们认为对于360度评估主流的意见是支持的,有批评反对的声音出来是件好事,让我们静下心来仔细反思360度评估这个考评方法,进一步思考怎么样去弥补360度评估方法的缺陷。


  在进行360度评估时我们必须要考虑清楚以下问题:


1、    由谁来进行评估?一般评估需要多少人参加?


2、    在进行评估时需设定多少内容?


3、    评估结果的反馈是以匿名的形式还是以公开的形式?


4、    360度评估需要多长时间进行一次?


5、    选择评估者的标准是什么?


6、    如何提高360度评估的效度?


7、    什么时候企业员工不适合进行360度评估?


开展360度评估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列举如下:


  1、 要有确定明确的目标。360度评估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要符合具体企业战略的需要,必须给员工设计一个清晰、易于理解的具体目标,如管理发展、成功的绩效管理计划、培训或职业生涯发展等。


  2、 必须保证主要人员参与。在设计和使用360度评估体系的过程中,主要人员(如主要股东、总经理)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需要知道重要的决策和决策的合理性,并能够参与决策和提供建议与帮助。这种体系承担的责任和共享的信息越多,主要人员参与的重要性就越大。


  3、 有必要进行试点预测。首先在组织中选取一些管理人员试行360度评估,推断体系的有效性和潜在影响。然后,让其他人参与计划、实施和评价,以便对试验性方案进行修改,并探讨一些方法将360度评估系统与人力资源系统进行整合。只有充分做好360度评估的预测工作,发现其潜在的影响,检验其可行性、有效性之后,才能全面推行这种体系。


  4、 要进行充分的沟通。充分沟通对于360度评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要想避免潜在的误会和对感情的伤害,就必须对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清楚的沟通,了解主要决策的合理性,通过讨论并达成一致。对一些重要的问题,都必须进行交流,再交流。同样,对那些较不重要的问题进行交流也很重要。管理和评估整个评估过程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但这个方案应该与所有参与者分享。


  5、 避免评估信息的泄露。360度评估是建立在员工对提供的匿名评估信息感到安全、信任的信念之上的,如果信息泄露,或有泄密的征兆,一些不该知道信息的人知道了他们的信息,造成部分员工感到丧失了安全感、信任感,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为了避免泄密,首先应该向员工明确指出收集和评估的信息数据是保密的、匿名的,如果员工想要自由交谈,他们必须对讨论严格保密。尽管接收评估信息的人认为自己可以从评估信息中受益,但保密是必须得到保障的。其次,在讨论中,许多敏感的话题可能会影响到评估的严肃性和对此的理解,所以在此之前一定要对这些问题加以注意并申明。
2009-08-15 18:28:15IP: 保密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内容

    操作选项: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

    Copyright © 2006-2007 深圳商祺 协作网站: www.txpx.org

    首页 | 关于商祺 | 专家团队 | 企业内训 | 学员风采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咨询电话:0755-83749005  83749031  手机:13554885380  1392342284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成人教育中心六楼601室
    QQ:645466321、MSN:Jennyzhan3344@hotmail.com
    专业的深圳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人力管理师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