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商祺企管 -> HR学员专业讨论、资料下载区 -> 人力资源战略 -> 如何处理人事危机?
发表新的主题 发起新的投票 回复话题
 标题:如何处理人事危机?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汪老师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管理员
积分:659
金钱:928
声望:310
经验:310
发帖数:318
注册时间:2007年7月2日
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人事危机多发於企业成规模後,危机总是同时并存,对企业而言面对危机不是个人的事,应该有集团的智慧和措施。任何企业都有可能有人事变局、人事变化。
   
人事危机产生有外因内因
   
对於人事危机来说,外部原因:企业发生并购,股东、资产的拥有者、债权人引发对峙。企业的一、二把手有严重的冲突时往往会成为人事危机的引爆点。
   
对於危机产生的内因,是角色串位的问题。企业高管由於利益、空间、战略思想与企业发展方向不同往往容易产生人事危机,如摩托罗拉公司高尔文的离职就是这个原因。职业经理人要为资产拥有者带来回报增值,通过资产增值实现个人价值的回报。双方是赎买关系,在发生人事危机的情况下,资产拥有者或者管理者往往有角色串位问题。按照美国上市公司管理条例,董事长不能干涉管理团队的工作。但在中国,以及欧洲大部分公司,董事长也叁与大量经营,尤其是国有企业,董事长对角色的混淆容易引发人事危机。国内企业在管理流程化、关键点控制、预算和目标管理方面缺乏规范性管理,这样导致了主观模式、人情管理、企业效率低下等,危机频频发生是必然的。人事危机多发於企业成规模後关於人事危机和行业的关系,张醒生认为,在国企和新兴行业这种情况比较多见。一般新兴行业的发展规律为:培育期、高速成长期、成熟期。新兴行业通常具备一定的成长空间,行业在培育期出现危机的可能性小,毕竟其中没有可供分配的利益。出资者、管理者往往合二为一,当企业走进成长期时,一旦被资本市场、被社会承认,获得名和利後就会容易出现在相应短的时间内出现大量变数,这时要求要有面对处理变数的能力和平衡变数的艺术,如果分配不当会引发更大的变数,处理不得当就会引发人事地震。另外,行业内需求关系失衡,企业互相争夺行业中相应的关键人才和关键资源,就会有另一批人愿意出资对人事资源重新刷新,也会引爆人事危机。
   
人们应该可以注意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即当企业处於创业初期,规模很小,经营也还尚未取得成绩的时候,人才往往不易流失,人才的出走,常常发生在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之後。留住那些对企业来说很关键的管理人才,关键在於作为决策者,必须懂得如何合理评估管理团队的业绩,即正确和及时地评价。
   
对於如何应对人事危机:企业从创业起就应该以现代的理念引入,未来发生大危机的可能性降低。要有规范的管理和制度,对於人事危机要了解危机背後的原因,制度再严也不能排除危机的可能性,只有进行利益的重新分配之後才可再发展。企业的制度可以照搬,文化和精神的东西不能原样复制。要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领导者要具有人格魅力。公司上下都要有使命感和企业文化,要有共同的追求、信念目标。很多人选择企业时,宁可跟着一个伟大的人也不要跟着一个伟大的公司就是这个道理。张醒生说,十年的时间对於一个企业来说可能已经很长,也可能仅仅是奠基和为飞跃而做积累的时间。曾有管理学家谈到,3年可以淘汰50%的企业,5年可能70%的企业不复存在,到了9年可能只剩3%的企业生存下来
┅┅十年虽不足以培养出伟大的企业,但是十年已经足够历练出3%的成功企业。

2009-02-18 09:27:41IP: 保密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内容

    操作选项: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

    Copyright © 2006-2007 深圳商祺 协作网站: www.txpx.org

    首页 | 关于商祺 | 专家团队 | 企业内训 | 学员风采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咨询电话:0755-83749005  83749031  手机:13554885380  1392342284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成人教育中心六楼601室
    QQ:645466321、MSN:Jennyzhan3344@hotmail.com
    专业的深圳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人力管理师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