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商祺企管 -> HR学员专业讨论、资料下载区 -> 人力资源战略 -> 人力资源部在危机中的职责——人力资源管理师参考资料
发表新的主题 发起新的投票 回复话题
 标题:人力资源部在危机中的职责——人力资源管理师参考资料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汪老师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管理员
积分:677
金钱:955
声望:319
经验:319
发帖数:333
注册时间:2007年7月2日
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摆平企业和员工利益

        危机发生时,员工的个人利益和企业整体战略的冲突往往会加剧或者凸现出来。这时, 夹在两者间的HR部门变得格外尴尬。对于老板,他要做好商业伙伴的角色;对于员工,他又要成为其代言人。因此要理想化解危机,HR经理既不能一味从企业的角度看问题而忽视员工利益,也不可只从员工角度出发,这样只会加深矛盾,让危机更加难以化解。所以HR经理们要时刻牢记把天平摆平,不能像跷跷板似的这边高那么低,更不能忽高忽低。

冷静、平和的心态

        面对危机最重要的是沉着,惊惶失措、乱作一团肯定是火上浇油。只有具有良好的抗压性,“泰山压顶不变腰”,才能在紧急关头客观分析。冷静才能从容不迫,指挥若定。

及时沟通,防患未然

        如果能将危机“扼杀”在摇篮中自然再好不过。事实上,除了像SARS那样的天灾,不少危机都是可以通过事前的积极措施提早化解的。这不仅需要企业有一套健全的危机预警系统,还需要HR经理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及时和员工、管理者交流,发再问题症结。

灌输企业文化

        HR部门是员工和企业间的桥梁,如果作用发挥得好,很多危机也将消弭。及时把公司的一些决策、战略传递给员工,增加认同感,从细节入手,向员工灌输企业文化,让员工了解企业目前的发展状态以及今后的目标,加强归属感。以此减少造成冲突的机会,即使危机发生,HR经理的补救工作也比较容易做。

第一时间行动

      一旦危机发生,应该马上行动。行动不是盲动,而是有计划地动。在第一时间收集情报,根据具体情况、事态严重程度、发展态势制定几套可行方案,再按原定的计划立即实行。如此一来,一方面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在解决过程中可以随时在原有计划上自如调整。

维护企业内部形象

       HR部门无法解决市场危机,也无法重塑企业外在形象,所以在因生产流程或技术问题损害企业形象,而引发市场危机时,维护企业内部形象就是HR部门立功的机会。因为,这时员工很可能会因为社会上的种种说法对企业产生不信任,安抚人心,保持信心,更加团结,确保企业在员工心目中的地位不动摇。

善于总结

        “前世之事,后世之师”,才不会同样的错误犯两次。危机管理的最后一步也就是总结经验教训,到这里危机管理才算完结。
2008-07-08 14:28:09IP: 保密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内容

    操作选项: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

    Copyright © 2006-2007 深圳商祺 协作网站: www.txpx.org

    首页 | 关于商祺 | 专家团队 | 企业内训 | 学员风采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咨询电话:0755-83749005  83749031  手机:13554885380  1392342284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成人教育中心六楼601室
    QQ:645466321、MSN:Jennyzhan3344@hotmail.com
    专业的深圳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人力管理师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