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商祺企管 -> HR学员专业讨论、资料下载区 -> 人力资源战略 -> 大狗、小狗,大企业、小企业
发表新的主题 发起新的投票 回复话题
 标题:大狗、小狗,大企业、小企业上一篇 下一篇 
詹妮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63
金钱:1462
声望:550
经验:550
发帖数:556
注册时间:2007年4月17日
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首先声明,我认为狗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动物,用狗比喻企业,没有丝毫的贬义,只是为了形象地说明问题。 
动物靠便溺划分势力范围。一只小狗用很费劲的姿势,努力把尿呲得高一些。为什么?动物学家说,它是想告诉其他的狗们,它是一只大狗。 
企业家凭企业规模届定自身价值。哪个企业不想把自己做大?最近做了一个关于中小企业的调研,不少中小企业也有这只小狗这样的自卑,也纷纷有把企业做大的渴望。
残酷的现实是,狗的品种与狗的边界成正比;企业家的管理能力与企业的规模成正相关。无数中小企业在努力做大的过程中做死了;冷静的数据是,世界上的事物往往是大的少,小的多。比如:日本中小企业占全部民营企业的99.3%;美国的中小企业占96.2%;我国的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91%。 
辨证地思考,大有大的不利。在《红楼梦》中,王熙凤讲:大有大的难处。确实如此,有一种恐龙,得靠水的浮力才能站立;大象如果卧倒休息,自重就能导致窒息;泰坦尼克发现了冰山,还直着脖子撞上去;不少经济巨人,一个闪失就轰然倒下。 
辨证地思考,小有小的优势。经济学家舒马赫认为,企业规模小的是美好的;美学家博克认为,小的是美的;蒋子龙说:现在小的吃香,林忆莲的小眼、小嘴成为人们的至爱;学者杨东平说:摩天大厦是重要的,公共厕所也是重要的;营养学家说:吃小鱼小虾是最有营养的。 
隔行不隔理儿。比方说,在建筑设计领域,有一条铁律:设计图纸不可以同比例扩大。如果把10米长5米宽的房屋设计图纸同比例扩大100倍,有什么样的横梁可以承受这样的跨度?如果建一个小房子,门窗的缝隙就可以解决通风问题,但建一座大厦,没有通风管道足以导致窒息。 
有些企业家,管理几十人时,得心应手,事业红红火火;领导几百人时,勉强应付,手忙脚乱;人员再多了,则力不从心,一塌糊涂,企业日落西山。道理同上。 
世上万物,是差异化生存的。有些狗,小狗是可以长成大狗的,比方说,藏獒、黑贝、拉布拉多、大丹、大白熊;有些狗,吃什么也是长不成大狗的,比方说,吉娃娃、腊肠、博美,等等。 
不久前的一个论坛上,专家说:中小企业老板们要“戒贪、戒虚、戒昏”,只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做实,市场是认可的,比如:相对于主板市场60倍市盈率风险,中小企业板块超过80倍的市盈率更容易被市场心理所接受,基金持有中小板企业股票比例远高于主板市场。 在做大的过程中死掉的公司案例并不在少数。中小企业的企业家要有自知之明,做一整条铁路,还是专做铁轨上的螺丝钉,哪个风险大?哪个更困难?企业家在勇敢选择的时候,不要忘了那些失败的案例。 
其实,在国外很多传承了百年的优秀公司,也并非是因为规模大而成功。他们多是在一些容易被人忽视的细分领域,比如烟斗、雪茄、手工香包里活得逍遥自在,而他们的客户则是他们最忠诚的“粉丝”。这难道不是另一种伟大吗? 
也许百年后,那些现在的大企业有很多都已成为记忆,但你会发现那些做纽扣、做打火机的小公司却成了“百年老店”。 
中小企业尽管可能会有高成长性,但其发展过程中,内外部不确定的因素太多,而且很多条件制约着一些地域性企业很难跨地区进行规模化的复制。一些领域里技术替代的速度很快,这就意味着此类中小企业的前景并不一定会看好。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如果把“小而专”的好处发挥出来,才是应该考虑的发展路径。 
所以,现在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怎样长大,而是怎样活得好一些,活得长一些,贡献大一些。 
俄国文豪契诃夫说:“大狗叫,小狗也叫。”只要是狗,就有叫的权利;只有活着,才有能力叫;只要叫得有特色,就是好狗。

2008-07-16 12:25:51IP: 保密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内容

    操作选项: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

    Copyright © 2006-2007 深圳商祺 协作网站: www.txpx.org

    首页 | 关于商祺 | 专家团队 | 企业内训 | 学员风采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咨询电话:0755-83749005  83749031  手机:13554885380  1392342284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成人教育中心六楼601室
    QQ:645466321、MSN:Jennyzhan3344@hotmail.com
    专业的深圳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人力管理师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