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商祺企管 -> HR学员专业讨论、资料下载区 -> 人力资源战略 -> [转帖]员工欺诈:老板心头的痛
发表新的主题 发起新的投票 回复话题
 标题:[转帖]员工欺诈:老板心头的痛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汪老师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管理员
积分:643
金钱:904
声望:302
经验:302
发帖数:310
注册时间:2007年7月2日
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2004年8月初,中国银监会网站上公布了一则坏消息,两起发生在中国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分支机构的涉及2.5亿元的票据诈骗案,共导致5名分行行长和35名银行工作人员受到查处,总计造成了1.2亿元的经济损失。

  “55% 的受访公司都承认,在过去的一年,他们曾经历过至少一次严重的欺诈案件,而其中85% 的犯案者都是公司的内部职员。”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给本刊的一份叫《欺诈问题状况及对策d的报告这样描述。安永的调查及纠纷咨询服务部在全世界的 25 个办事处和1000 多位雇员,都为这份报告付出了心血。

  无法回避的痛

  尽管英国出现过巴林银行诈骗案、美国发生过安然公司和世通电信的丑闻、意大利爆发了帕玛拉特事件,但事实上,中国也是企业遭受商业欺诈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今年以来,朗讯、花旗和高盛等国际大企业的中国公司都出现了丑闻,多名高管被开除。

  “在透明国际廉洁指标排名中,中国香港位于133 个国家中的第十四位,与澳大利亚并列,排在美国的前面。”安永负责企业调查的主管合伙人莫礼诗( Rob Morris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而大陆则排在 66 位,与哥尔巴尼亚、巴拿马和斯里兰卡并列,甚至落在纳米比亚的后面。”

  2000 年,科龙也做过一个统计,结果发现销售人员利用出差的机会借走钱而一走了之,借走的款项总共有200 多万元;科龙在对合肥美菱进行整合时还发现,应收账款竟然达到几个亿,而这些都是企业员工违规操作引起的。健力宝集团也曾发生过多起销售人员卷走公司资产外逃的事件。

  拥有 24 万名专业人员专门调查内部员工欺诈行为的ACFE 公司发现,有欺诈行为的雇员侵吞了公司 6% 的利润,这个数字意味着每年 60 亿美元的巨额损失。而且,自 1996 年起,每起事件涉及的金额从8万美元上升到了15万美元。

  “今天欺诈行为越来越多的原因可以归结为,公司结构越来越复杂,节奏越来越快,内部控制效率低下,激进的会计方法和雇员流动性日益增加等。” 莫礼诗分析说。

  何种面貌出现?

  虽然企业欺诈在商业周期的不同阶段中都有可能出现,但随着业务不断扩大及日趋复杂,欺诈的范围亦随之而变得广泛和复杂。

  “近年全球最瞩目的企业丑闻焦点均是由于出现虚假账目,而香港和内地的情况亦十分类似,虚假的会计账目往往是用作掩饰欺诈行为的手段。” 莫礼诗说。通过这种手段,员工可以多获红利、掩蔽对于资产的挪用、隐瞒损失。

  和虚假账目一样,挪用资产也是常见的形式。雇员、第三方,或者雇员和第三方可能勾结起来挪用公司资产。如果公司雇员在一个可能对于公司有害的交易中有不可告人的利益,常会造成最终的合同价对公司不利。雇员在与第三方勾结时,可能从厂商收取回扣或者佣金。

  投资方案欺诈也是常见的内部欺诈之一,包括通过许诺给消费者可观的回报以获得资金,其实却用作个人用途。随着科技进步,“计算机欺诈”或者“网络欺诈”也浮现出来。典型的计算机欺诈是黑客进入银行系统,将资金从一个银行转移到另一个银行,盗用价格表、顾客档案等等。

  除了上述种类外,欺诈还包括保险欺诈,包括夸大要求、出具虚假报告和虚假人寿保险要求、重复要求赔偿、通过犯罪来获得赔偿等;知识产权欺诈,知识产权包括专利、设计、顾客资料、知识产权等信息。很多情况下,这比公司的有形财产更重要,因此,员工或者他人想窃取这方面的资产。

  根据莫礼诗的介绍,85%左右的犯案者是公司的内部雇员,属于管理职级的犯案者占所有欺诈案犯案者的55%,较低层的普通员工则只占30%.另外,85%涉及较大宗欺诈案的管理层在职的时间短于一年。

  而对于容易发生内部员工欺诈的公司,莫礼诗认为也有一定的特征可循。他认为欺诈的发生往往是因为公司管理体系有缺陷,公司未能考虑如何避免也未能采取得当监控手段。比如下列的因素可以诱发员工欺诈:监控体系存在弱点、欺诈的获利回报高于犯案者的薪酬、被逮捕的风险过低和惩罚过轻等。

  如何避免内部欺诈?

  但是莫礼诗认为,就像其他商业风险一样,欺诈风险是可以被识别、被管理、被降低的。

  安永给出的建议首先是,不要聘请曾犯欺诈案的人,要进行入职前的背景调查。目前国内企业很少掌握个人的职业信息,多数只是引进一些高层次人员时才会做背景调查,一般人才求职往往只提供一份简历,可信度非常难衡量。莫礼诗建议企业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采用西方的推荐信规则,或者对应聘者进行详细的背景调查。

  健力宝集团的做法很值得借鉴。它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制度,在销售人员的招聘时,应聘人员的直系亲属需为之提供担保;特殊岗位的员工需同公司签订竞业限制协议,协议内容之一即要求该员工在离职前后都不得做损害公司利益的事情。此外,健力宝集团同广东省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诚信联盟,联盟内企业的离职员工档案信息共享,以此来预防不诚信员工加盟

  莫礼诗还建议,管理者还应该清除所有让犯案者有机可乘的机会,减少运营中的漏洞,尤其是在与钱财物和信息、决策有直接联系的环节。公司必须知道其关键信息所在,并明白这些关键信息面临的风险,这样才能采取有效监控措施;对于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来说,了解公司运营的所有程序是十分必要的。了解得越少,欺诈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同时还要从多角度评估每一部分的风险;在高价值、高灵活性的问题上需要格外注意,因为“高价值、高灵活性 = 高风险”,企业还应制定具体的保安措施,授权控制。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方法不容忽视:内部的匿名举报。ACFE 调查发现,员工欺诈被发现的最主要方式就是匿名举报。因此,如果企业能够设立一个有效的热线电话(或 E-mail )让员工举报公司内的不良行为,欺诈行为可以减少一半。据统计,76%的资深员工都在深切注意着公司内部不合法的现象,但可怕的是有17%的员工注意到了“硕鼠”是资深的管理人员,却很难消除惧怕报复的心理而不敢揭露真相。

  “而一旦发现欺诈事件时,公司必须采取清晰迅速及适当的行动,必须让其他有意犯案者明白,一旦东窗事发,公司将会认真处理。只有这样才可以对第三者产生警戒作用,并能维持诚实员工们的士气。”莫礼诗说,“这是公司董事们必须上的一课。”

  为了增加侦查欺诈事件的可能性,企业还要分散权力(公司规模较小 , 风险较高) 、采用离职面试,开展审计及调查、持续检讨并更新程序。当然,也可以宣传惩处法规,提倡反欺诈文化(培训、政策等)。

  另外,公司还应当任命一名高级、富有经验的独立专员负责调查工作。莫礼诗还认为,董事必须把自己放在预防欺诈活动的最前线,不应将责任推给行政和营运部门。公司高层人士 ( 董事及审计委员会 ) 之间的相互协议,应设立清晰的目标及范围,在发现问题后要及时确认和处理疑犯,必要时寻求法律支持并小心保护证据,谨慎及选择性地寻求警方协助,同时鼓励举报及坦诚。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不少大陆和香港企业对员工内部欺诈并不重视。“安永在中国接到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的咨询,担心它们的监管系统不足以防范有可能出现的欺诈行为,或者不足以针对某些个别环节的欺诈行为,但香港或中国的公司则较少就有关问题表示关注。”莫礼诗对此表示担心。
2008-05-06 09:07:53IP: 保密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内容

    操作选项: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

    Copyright © 2006-2007 深圳商祺 协作网站: www.txpx.org

    首页 | 关于商祺 | 专家团队 | 企业内训 | 学员风采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咨询电话:0755-83749005  83749031  手机:13554885380  1392342284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成人教育中心六楼601室
    QQ:645466321、MSN:Jennyzhan3344@hotmail.com
    专业的深圳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人力管理师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