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商祺企管 -> HR学员专业讨论、资料下载区 -> 人力资源战略 -> 雅诗兰黛:美丽王朝富不止3代
发表新的主题 发起新的投票 回复话题
 标题:雅诗兰黛:美丽王朝富不止3代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潘老师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管理员
积分:740
金钱:1084
声望:388
经验:388
发帖数:384
注册时间:2007年7月16日
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雅诗兰黛女王香消玉殒,她70岁的儿子也将颐养天年,该孙子接班了

  4月24日,世界顶级化妆品牌雅诗兰黛的创始人埃斯泰·劳德(Estee Lauder)女士因心肺功能衰竭,在曼哈顿家里去世,享年97岁。她是20世纪美国最具传奇色彩的女性之一,1998年,在《时代》杂志评选的20世纪20位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天才中,劳德女士是其中惟一女性;在《福布斯》2003年美国500家最大企业排行榜上,雅诗兰黛位列第349位,资产达到47.44亿美元,市值高达100亿美元,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化妆品牌之一。

  虽然这家公司早在1995年就上市了,但至今仍保持着浓厚的家族色彩。公司高级管理层中有4个是家族成员,其中劳德女士的长子莱昂纳德担任公司董事长,她的孙子威廉担任CEO。在公司中,劳德家族拥有53%的经济利益权和94%的表决权。因此,虽然埃斯泰·劳德香消玉殒,但这个化妆品业的私人帝国仍然会存在。

  美丽的美国梦

  如果说20世纪的美国有众多白手起家的成功故事,那么埃斯泰·劳德的成功就是一个“美丽的美国梦”的实现。

  她天生丽质,却不幸出生在纽约皇后区一个贫困的犹太移民家庭,而她从小就厌恶自己的身份,更厌恶贫穷的生活,她甚至编造谎言,假冒名门淑女。虚荣,是她成功的第一个动力。

  埃斯泰22岁那年毕业,然后很快嫁给了一个名叫乔·劳德的会计师,婚后,她开始卖面霜,这些面霜是她的叔叔—一位化学家研制的。接下来的几年里,埃斯泰与丈夫离婚,后来又复婚。尽管生活上一波三折,但事业却很顺利。离婚时,她带着儿子在迈阿密一家豪华酒店开设化妆品专柜,复婚后,又与丈夫一同回纽约继续做生意。1946年,埃斯泰·劳德创立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化妆品公司。后来,中国人给了它一个美丽的名字—雅诗兰黛。

  1946年之后的十年间,这个美丽王朝传奇般地建立起来,虽然当初只有润肤露等几种产品,但由于埃斯泰出色的推销术,雅诗兰黛仍很快就打响了品牌。她的绝招就是今天流行的买一送一。她的信念是:“当你设法把产品塞到顾客手中,只要产品质量好,它自然会替自己宣传。”已故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利曾回忆道:她和埃斯泰并不太熟,但她老是送些东西来。两人后来就成了朋友。埃斯泰的朋友还包括里根夫人南希等许多名流。

  真正使雅诗兰黛成为顶级化妆品品牌的是一种名叫“青春之泉”的香水,它是1953年推出的,这种革命性的产品改变了女性对香水的认识,并使香水成为女性的日常用品,雅诗兰黛的产品也因此在美国家喻户晓。

  埃斯泰从小就追求高雅的上流社会生活,她把自己的毕生追求都融入雅诗兰黛的产品中,她在所有高档商区——纽约第五大道、伦敦的哈罗德、巴黎的老佛爷设立专柜,使雅诗兰黛变成了高雅和奢侈的同义词。

  在为自己的传奇一生做总结时,劳德女士留下两句最著名的话:“我在职业生涯中从未有过一天不是在推销中度过。如果我相信什么东西,我就把它推销出去,而且推销得很卖力。”“美丽是一种态度。美丽没有秘诀。为什么所有的新娘都很美?因为她们非常在意自己在婚礼上的形象。世上没有丑女人,只有不关心或者不相信自己魅力的女人。”

  “家族企业”,

  还是“企业中的家族”?

  1994年,劳德摔伤了臀部,从此淡出商界和社交界,公司交由两个儿子打理。现任董事长、劳德的长子莱昂纳德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1958年正式进入公司,在他的领导下,雅诗兰黛进行了史无前列的变革,包括上市。

  妈妈开发产品,爸爸主持公司,儿子接班,今年七月又要传给孙子。但是,这样的公司并不认为是家族企业。70岁的莱昂纳德·劳德说:“我们不是家族企业,而是企业中的一个家族。”

  这种差别是非常显著的,它的第二代掌门人将业务急剧扩张,并使公司上市。“我们总是考虑股东—也可以说利益关系人—的利益。这也是我们与安然之类的公司的不同之处。”

  “上市是对我们的公司是最好的事情。我们是聪明的、坚韧的、有竞争力的,因为我们是在公众的监督之下。”

  目前,雅诗兰黛已成为领导世界潮流的化妆品公司,它的19个品牌畅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莱昂纳多眼里,这19个品牌是一个平衡的整体。他的增长战略是在全球化市场中充分创造新品牌的潜力,并保护它们的创新活力。Clinique, Aveda, Tommy Hilfiger and Bobbi Brown等品牌已有很大知名度,但很少有人知道它们与雅诗兰黛之间的关联。

  “1968年时,我就有这种念头,让自己的品牌互相竞争。”莱昂纳多说。“我们没有在每一种品牌上都标注公司的名称,因此,顾客们会在不同的柜台上购买它们,它们也因而以各自的形态参与竞争,这是自家姐妹之间的竞争,这种竞争促进了创新。”他的这种“跨公司、跨国家”的理念,扩大了雅诗兰黛的产品需求,雅诗兰黛的产品也以其他的名称为消费者青睐。

  谈到管理,莱昂纳德认为,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中管理人,需要领导者充满信念并发挥每个人的最大潜能。“领导是一种后天培养的能力,我不认为有天生的领导者。”现在,43岁的威廉·劳德,莱昂纳德的儿子,成为了雅诗兰黛公司的CEO,在此之前,他已在Macys公司工作了18年。

  有些人不看好雅诗兰黛第三代人的成功机率,并问莱昂纳德他怎样教儿子做生意,他回答说:“除了很短一段时期,他从未与我一起工作过。他像我一样,背着一个包去推销,我曾做过的一切,他都做了。”这位即将卸任的老人停顿了一下又说:“我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照,他也没有得到我的关照。”
2008-05-13 16:32:35IP: 保密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内容

    操作选项: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

    Copyright © 2006-2007 深圳商祺 协作网站: www.txpx.org

    首页 | 关于商祺 | 专家团队 | 企业内训 | 学员风采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咨询电话:0755-83749005  83749031  手机:13554885380  1392342284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成人教育中心六楼601室
    QQ:645466321、MSN:Jennyzhan3344@hotmail.com
    专业的深圳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人力管理师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