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商祺企管 -> HR学员专业讨论、资料下载区 -> 人力资源战略 -> 更多CEO对年终奖说“不”
发表新的主题 发起新的投票 回复话题
 标题:更多CEO对年终奖说“不”上一篇 下一篇 
詹妮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265
金钱:1615
声望:601
经验:601
发帖数:645
注册时间:2007年4月17日
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一些公司高管坚信,在困难时期应该给予,而不是索取。

已有更多的首席执行长决定放弃2007财年的年终奖。虽然他们这种自愿行为在因抵押贷款危机而饱受冲击的金融企业中最为常见,但这有时仍难以安抚士气不振的员工和深感不悦的投资者。而且还会令外界对其他的管理人员薪酬计划更感愤怒。

Equilar Inc.最近对各大公司提交给监管机构的信息进行了研究。研究显示,至少有八家大型美国公司的首席执行长──从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 Cos.)到Zions Bancorp──都放弃了去年的年终奖,另有一家公司的高管主动要求降低奖金额。Equilar的研究经理亚历山大•科沃考-高迪奇 (Alexander Cwirko-Godycki)指出,随着委托书的不断公布,放弃年终奖的高管人数很可能还会增加。与2007年相比,2006财年美国前1,000家大公司中只有四位首席执行长减少了当年的奖金额。

公司运营状况不佳的时候,高管们削减奖金的情况也会时有发生。不过南加州大学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组织效率研究中心Center for Effective Organizations的主任爱德华•劳勒(Edward Lawler)说,本可大赚一笔的高管们做出如此牺牲很少会打动普通员工;有时甚至会使自己的可信度打上折扣。不过,如果公司高管坚持由员工分享奖金,那么他们更有可能赢得好感,去年就至少有两位高管这样做了。

加州商业信息供应商First American Corp.在2月29日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指出,该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帕克•肯尼迪(Parker S. Kennedy)要求将自己的年终奖分给其他员工。据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估计,肯尼迪放弃的这笔奖金金额超过80万美元。

去年因房地产市场低迷,First American损失了310万美元,股价下跌约16%。该发言人表示,尽管公司去年遭受损失,但营业现金流仍实现了增长。

肯尼迪解释道,放弃2007年的奖金就像是在对员工们说“我非常重视你们”。他随后还向董事会要求将自己今年的工资从75万美元降到67.5万美元。

与此类似的是华纳音乐(Warner Music Group Corp.)的首席执行长小埃德加•布隆夫曼(Edgar Bronfman Jr.)。他拒绝了截至9月30日的年终奖,而此前一年他曾因此入帐600万美元。公司在最近的委托书中指出,布隆夫曼要求董事会薪酬小组将自己的奖金分给“非管理人员”。 华纳音乐当年转为亏损,股价跌幅超过了60%。

依据其他高管的奖金额推测,布隆夫曼放弃的奖金在135至180万美元之间。华纳音乐薪酬委员会在委托书中指出,尽管公司业绩因“唱片业所面临的始料未及的严峻挑战”而表现欠佳,但公司还决定发放奖金。华纳音乐高级副总裁威尔•塔诺斯(Will Tanous)表示,公司的营运表现强劲,虽然业界整体销量下滑了10%,但该公司在美国的销量仍实现了增长。

塔诺斯说,一些员工认为布隆夫曼此举能“鼓舞士气”。布隆夫曼是Seagram酿酒公司的继承人,持有约800万股、近4,700万美元的华纳音乐股票,约占该公司总市值的5%。根据他上个月和公司签订了聘用合同,他还获得了额外的股票期权,以及与业绩挂钩的受限制股票。

不过,拒绝奖金并不总能取悦心存不满的投资者。美国市值最高的储蓄机构 Washington Mutual Inc.的情况就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该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凯瑞•基林格(Kerry Killinger)去年本可以拿到119万美元的奖金。不过他告诉分析师们由于公司业绩不佳,他不会接受这笔奖金。该公司由于坏帐准备金增加,去年第四季度损失了19亿美元。

Washington Mutual的高级副总裁利比•哈其森(Libby Hutchinson)说,基林格有权获得其2007年奖金的32.6%,因为按照公司在收益、支出和客户忠诚度上的指标衡量,公司实现了2007年目标的32.6%。她说,这笔奖金将计入基林格的退休福利中,因为这是他应得的。

CtW Investment Group的研究主管理查德•克莱顿(Richard Clayton)坚持说这是“挂羊头卖狗肉”。 CtW Investment Group为劳动者联盟Change to Win旗下的投资部门,后者的关联养老基金持有460万股Washington Mutual股份。上个月Change to Win还指责Washington Mutual在设定2008年奖金目标时没有将一些与抵押贷款损失相关的成本考虑在内。克莱顿说,这就使基林格最终所需分担的股东损失降到了最小。该股去年的累计跌幅为70%左右。

哈其森说,Washington Mutual的传统就是根据业绩发放薪酬,以后仍会继续如此。

不过,也有一些首席执行长不顾公司利润降低和股价下跌的实际情况,自己奖金照拿不误。KB Home的首席执行长杰弗里•麦茨格(Jeffrey Mezger)本来没有资格获得“年终激励”,因为这是与利润挂钩的。不过董事会还是另立名目,在截至11月30日的上个财年给了他发放了600万美元的奖金。该公司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指出,麦茨格实现了公司在支撑资产负债表和出售法国业务等方面的目标。
2008-04-22 09:34:59IP: 保密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内容

    操作选项: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

    Copyright © 2006-2007 深圳商祺 协作网站: www.txpx.org

    首页 | 关于商祺 | 专家团队 | 企业内训 | 学员风采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咨询电话:0755-83749005  83749031  手机:13554885380  1392342284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成人教育中心六楼601室
    QQ:645466321、MSN:Jennyzhan3344@hotmail.com
    专业的深圳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人力管理师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