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商祺企管 -> HR学员专业讨论、资料下载区 -> 人力资源战略 -> [转帖]责任,杜绝见死不救的现象
发表新的主题 发起新的投票 回复话题
 标题:[转帖]责任,杜绝见死不救的现象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汪老师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管理员
积分:633
金钱:889
声望:297
经验:297
发帖数:305
注册时间:2007年7月2日
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相信许多人都有见到这样的报道。
在很多旁观者的情况下,有个小孩落水死亡。结果肯定社会舆论都纷纷谴责这种道德沦丧,世态炎凉的社会现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都发现有这种现象。如果当时只有一个人的时候,那这种情况出现机率很少,因为目击者在内心都会强烈的责任心,不可推卸的责任使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去救人。
但人越多的情况下,人的内心都会有推卸的心理。他会想,这么多人,肯定有人会去救吧。当看到小孩因没有人去救而下沉的时候,他又会想,如果小孩死了,反正有这么多人在看,又不是我一个人,大家都有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当所有的人都一样的想法时,小孩就这样死了。

这种现象在企业管理中也会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为什么在公共办公区有些垃圾放了很多天,就是没有人去清理它。是没有人看见吗?我们可以做个实验,当一群人经过时,通常只有一个人会最先看到这些垃圾。那个人是谁,相信绝大多数情况下肯定是老板自己。
为什么?
是责任感,不可推卸的责任感!
如何才能使员工有责任感?
我们又做个实验。
如何公司规定,在办公区发现的垃圾,行政主管罚一个月奖金。
那请问这次谁会最先发现这些垃圾?
答案是肯定的,行政主管。

因此,要让员工有责任心,公司才不会出现“落水效应”,才能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
办法只有一个:完善岗位说明书,进行绩效考核。
岗位说明书,它让每一个员工都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把每个人的责任都说清楚。责任分配明确,就不会出现相互推卸责任,相互扯皮的情况。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出现问题了,最终的责任肯定是他负责。所以当救小孩是份内的事情时,就算自己救不了,也会想方设法去找人来救。这就是责任明确的好处。
但仅仅责任明确还不行。假如救小孩是有奖金的,那我想就算他的责任,也会有很多人会去救小孩。起码救小孩应该有精神奖励吧。但当这种精神奖励不能大于救小孩的机会成本(如自己也会有生命危险)时,这种激励作用就会失效。
所以期望通过企业文化决责任心的问题,其效果一般都不明显。
人毕竟是先物质而后精神的!
所以要进行绩效考核,它让优秀的员工得到奖励,让不合格的员工得到处罚,表扬先进,批评落后。
如果知道自己不去救小孩会受到惩罚的话,那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救人。假如政府规定这种情况下,旁观的人会受到处罚,如判刑。或者社会舆论会大到足以让他们失去就业机会的话,那旁观者肯定会减少。
所以,绩效考核要对人要正确的评价,正负激励的措施会使人更加主动。
2008-04-10 11:03:02IP: 保密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内容

    操作选项: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

    Copyright © 2006-2007 深圳商祺 协作网站: www.txpx.org

    首页 | 关于商祺 | 专家团队 | 企业内训 | 学员风采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咨询电话:0755-83749005  83749031  手机:13554885380  1392342284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成人教育中心六楼601室
    QQ:645466321、MSN:Jennyzhan3344@hotmail.com
    专业的深圳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人力管理师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