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商祺企管 -> HR学员专业讨论、资料下载区 -> 人力资源战略 -> [转帖]企业军事化管理的利与弊时刻准备着一死?
发表新的主题 发起新的投票 回复话题
 标题:[转帖]企业军事化管理的利与弊时刻准备着一死?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潘老师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管理员
积分:728
金钱:1066
声望:382
经验:382
发帖数:378
注册时间:2007年7月16日
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办公室应不应该成为作战指挥部?企业管理该不该向解放军学习
  
  案例
  
  美军驻沙特阿拉伯的营地。炙热的阳光下,杰克和战友像往常一样在进行训练。余光却注意到了不远处的一个人,他正拿着笔,爬在地上,认真地记录着什么。在这个沙漠之地,除了自己的战友,很少有人能钩进来。这个人是谁?他在做什么?
  直到一篇引起激烈讨论的文章传回营地,杰克才知道,原来一直蹲在那里记录的人,是美国知名学府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教授Michael Useem。正是在这三个月与军队的亲密接触中,通过观察和思考,他写出了这篇文章。
  他事先声明自己研究的主题不在于美国是否应该在此地驻军,而是军队的管理哪里值得学习。Michael Useem指出,“时刻准备着”的高效率文化,值得管理者学习。但这招致了强烈质疑。
  质疑的观点认为,军队与企业组织的根本宗旨是不同的。军队的宗旨就是打仗,“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它的高效率文化以及无条件服从,是在有保障的前提下进行的。而企业则不同。
  在中国,在许多企业、甚至医院员工都被要求读一本名为《向解放军学习》的书,该书作者以
  其在军队15年的经验,写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历数了军队文化能够提升企业效率的原因。海尔、华为、远大、春兰等企业都被列入榜样之列。
  里查德·帕尔森也曾经说过:世界上最优秀的管理在军队。美国西点军校更是商业领袖的摇篮之一。军人在军事化管理下形成了很多优秀品质,比如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敬业、专业、精业等。
  但是,这些精神和文化能直接移植到企业吗?是否应该向解放军学习,学习什么?时值“八一”建军节,探讨这样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专家观点
  
  ◆黄群慧:哪种组织适合服从文化
  现在国际上过劳死最多的国家不足中国,而是日本。我们在工业化中期阶段,如果不靠认真、努力,如何赶超别人呢?
  军事和管理学本身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现代管理学的很多方法都是来自于二次世界大战。很多新的管理方法和手段都是由于作战的需要而产生的,像线性规划、运筹学、全面质量管理等都是如此。
  军队同时也是一种组织,从这个意义上说,管理应该向军队学习、向解放军学习。就像军队也会学习其他组织的管理方式一样。
  但是,军队组织的宗旨与其他组织是不一样的。军队的宗旨就是打仗,所以它的绝对服从命令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企业来说,尤其是一些创造性组织,知识层次比较高的组织也实行这样的服从文化,显然是不行的。
  企业文化有两个层次,一种是有激励或者惩罚机制等制度约束的;另一种是没有制度约束,而是从价值观等方面认同的。第二种境界,是管理学希望能够达到的境界。一般认为,华为是最好的民营企业,也是自主创新的典范。
  前段时间,有人因为胡新宇事件就否定华为的文化,我认为这是不对的。从我们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我们很需要这样的企业。从企业所处竞争环境的激烈程度而言,要想脱颖而出,也需要这样的员工。我们说狠一点的话,不说现在是一个过劳死,就是有十个过劳死,也是很正常的。
  现在国际上过劳死最多的国家不是中国,而是日本。我们在工业化中期阶段,如果不靠认真、努力,如何赶超别人呢?
  这种案例假如是一个过劳死的案例,那么我认为将来会越来越多。经济在发展,企业竞争又这么激烈,那么要想在这种环境中取胜,压力会从老板传递到员工身上。
  
  ◆王新超:站在雇主角度的企业文化
  这种站在雇主角度的企业文化,掩饰了双方利益的差距,通过号召雇员对组织的奉献,最大程度满足了雇主的利益,而潜在的剥削了雇员的利益。
  学者的理性思考是无法被企业家的盈利欲望所接受的,这些正统的观点受到企业的冷落,也就是自然而然的。直到有一群来自叫“麦肯锡”的地方的一些“专家”,他们开始热炒“企业文化”的概念,一时天下人都知道了企业文化的神奇药效。
  他们告诉我们,企业文化就是追求“卓越”,卓越的公司都具有一种卓越的企业文化。这种观点对企业家是最适宜的,这种“大力丸”最适合企业家的胃口。
  不用辛苦地去学习很深的管理知识,也无须摸索管理的制度与方法的适宜性,就按照自己最熟悉的“精神胜利法”,把自己的思想灌输为一种企业精神,雇员的干劲就产生了,企业的效率就提高了。
  问题是“什么是企业文化”?炒作者鼓吹,并让企业家欢喜的企业文化,是强调其对企业效率的促进。表面上看,大家的利益是一致的,只要企业效益好了,大家共同受益。
  但事实上,雇主与雇员没有简单的利益一致性。这种站在雇主角度的企业文化,掩饰了双方利益的差距,通过号召雇员对组织的奉献,最大程度满足了雇主的利益,而潜在的剥削了雇员的利益。
  真正的企业文化应该是一种平等的交换行为,在号召雇员为组织投入与奉献的同时,组织也应该为雇员的努力,做出必要的投资,这包括要创造适宜的工作环境,关心雇员的生活,以及提供公平合理的待遇。说到底,企业文化与我们熟悉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不是一回事,它不是一种精神作用。
  对国外正统的学术研究成果我们难以接受,但对地摊上贩卖的什么学习“西点精神”与“特种部队”的手册,却颇合我们某些人的需求。甚至还有些人照猫画虎,创造出“学习解放军”的管理文化模式。
  首先,我们强调管理是一门科学,这就要求我们尊重科学的规律,按照市场与组织管理的要求改造企业。
  其次,我们应该分析,为什么人家提出学习军队的一些训练与作战手段。“西点军校”的精神,深入的分析,它强调的是对“个人责任”的认识,对“个人荣誉”的热爱与珍惜,以及对“国家与民族”利益的捍卫。
  这种理念与“公民意识”是联系在一起的,其培养的是一种有责任精神的个体。由于军人的责任就是捍卫国家利益,所以强调奉献,很少强调回报。但企业行为是不能简单要求雇员的奉献的,这一点我们前面已经提到了。
  而我们倡导的“解放军精神”希望传达给雇员的是什么呢?是“服从”,坚决的“执行力”,以及“毅力”。这是一种战场精神的体现,与企业管理面对的市场环境是根本不同的。企业文化倡导的,应该是创造力,是对环境变化的敏感与灵活性,怎能是简单的服从与执行呢?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军队的“无私奉献”服从行为,也是在乎日保障出来的,有效的战斗力只是表现在一个特定的时期。
  而企业经营与管理是一种持续行为,老板对雇员的要求是天长日久的奉献。没有“松”,只有“驰”;没有保障,只有榨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死人才怪呢。这正是“累就一个字,死就一条命”。 人力资源 
2008-03-05 18:35:19IP: 保密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内容

    操作选项: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

    Copyright © 2006-2007 深圳商祺 协作网站: www.txpx.org

    首页 | 关于商祺 | 专家团队 | 企业内训 | 学员风采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咨询电话:0755-83749005  83749031  手机:13554885380  13923422840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21号深圳成人教育中心六楼601室
    QQ:645466321、MSN:Jennyzhan3344@hotmail.com
    专业的深圳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人力管理师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