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导航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认证学员快乐大本营 -> [转帖]我们到底该怎样学习呢
回复
标题:[转帖]我们到底该怎样学习呢
作者:商祺汪老师 发表于 2008-2-17 14:51:24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我们经常说,“知识改变命运!”但却经常培训出“高分低能”的学生。企业的管理培训也已经陷入这样一种境地。为什么会这样?那是因为,知识(书本的或讲授的)并不能够直接改变人的命运。那么,要想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我们到底该怎样学习呢?

下面先让我们看一个普世的基本原理吧:

理念(观念)→态度→行为(行动和方法)→习惯(性格)→命运!

意思是说,观念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包括行动和方法),行为造就习惯(甚至是性格),习惯决定命运。可见,想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有很长的路要走。从这个改变命运的路径中,可以很轻易地定义出,我们该从培训中学习以下内容:

通过学习,汲取先进、正确的理念,并用这些理念来指导我们思考、指引我们行动的方向。比如制造业管理中,就有精益生产理念、零库存/零浪费/零缺陷思想、局部做多是浪费、要用拉动式计划取代推动式计划、管理要全员参与等等诸多先进的管理理念。

通过学习,改变自己对生活和工作的态度,让自己的人生态度变得更积极向上,变得更胸怀宽广,变得更有责任感等等。

通过学习,掌握行动的方法、工具和技巧,比如怎样实现零库存、怎样实现零缺陷、怎样降低成本等等一些具体有效的方法、工具。

最后,有心的学员会下决心将学到的东西用起来,只有做到学以致用,培训才真正有效果,当然培训组织者的跟进也很重要。在以上所有学习中,方法、工具的学习最枯燥、最难,教起来难,学起来也难。纵观今天中国的培训现状,由于人们没有这样去思考我们的培训和学习,所以学习之后真正掌握的内容少之又少,只记得课程的名称,什么理念、方法统统悉数奉还老师,更谈不上学以致用,以至于形成企业“培训综合症”。如此引导之后,学员们在我的课程结束之前还会进行讨论总结,他们惊讶地发现从刘老师的课程中确实学到了很多。懂得了怎样学习之后,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不同类别的培训(励志类培训、知识类培训、实战型培训),你所能获得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励志类培训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态度的东西(听了培训之后开心两天就够了),不要期望它给我们很多可操作的工具;知识型培训更多的是给我们前人的经验或成熟的知识(长见识就够了),它对我们的态度和今天的工作可能帮助不大;实战型培训强调的是教给学员实战理念、方法和工具(要在现场去尝试),不要期望它可以像励志类培训那样生动活泼,热血沸腾。

顶部
 作者:nihaos 发表于 2022-10-2 5:57:17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顶部
第1页 共1页 共1个回复     <<    >>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