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导航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CHRC交流分享:慢享午餐,四点下班:当代好老板是什么样的?
回复
标题:CHRC交流分享:慢享午餐,四点下班:当代好老板是什么样的?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尹老师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管理员
积分:613
金钱:901
声望:325
经验:325
发帖数:319
注册:2013年8月28日
资料 短消息2020-5-21 9:03:43
慢享午餐,四点下班:当代好老板是什么样的?

库柏:老板通常以为自己是乔布斯,而从统计数字来看,他更有可能是让人抓狂的无能之辈。

到了我这个年纪,有些人都开始当上了组织里的一把手。我最近和三位这样的领导者聊了聊,他们都承认感到迷茫。当他们是下属时,他们很清楚自己的任务是什么。但现在他们感到疑惑:一个老板整天应该干点什么?

作为X世代,他们为自己可能“才不配位”感到惶恐,并且多少有些敬畏下属,也不愿意整天对他们吆五喝六。我的一位朋友总结道:“我在我们公司具体能做的并且做了不会惹出岔子的事情很少。”

他现在会花很长时间慢悠悠地吃午餐,有时下午四点就下班回家了。他向来不声张的管理格言是:“别干事——站那儿就好!”

从机场商店里摆着的那些商业书籍中,你找不到这条格言。不过,我觉得许多公司、政府部门和非盈利组织的负责人不妨采纳。

传统的老板是亲力亲为者。通常,在他(在富时100指数(FTSE 100)成分股公司中,94%的首席执行官是男性)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他会每天早早起床,始终致力于达到关键绩效指标(KPI)。他之所以被选中,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他有毅力。

一家大型跨国公司已故的首席执行官拥有一项异于常人的能力(这是他的一位朋友告诉我的),他有时喝酒喝到凌晨两点,明明喝醉了,却能在大清早六点爬起来,匆匆灌下一小杯烈酒提神,然后在七点口齿流利地开始做报告。

亲力亲为的老板不太可能是缺少自我的人,特别是在他们坐到最高位置之后。他们会在周一早上七点赶到办公室,迫不及待地投入工作。

唯一的问题是:做什么?《进退有度:如何在你的组织里来一场真正的战略性变革》(Step Up, Step Back: How to Really Deliver Strategic Change in Your Organization)这本新书的作者埃尔斯贝特•约翰逊(Elsbeth Johnson)说,老板的职责是制定战略。“我们组织的宗旨是什么?怎样才算好的结果?为了取得这些结果我们该怎样做?比如,彼此之间如何相处?如何对待我们的客户?”

她说,一个组织需要制定数量有限的优先事项和计划。老板应该在初期就制定好这些,然后花数年时间确保它们得到执行。“你必须有心理准备——你将会感到厌烦。你将不断地谈论同样的战略,而不是做新的决策。”约翰逊这样告诉她所辅导的老板们。

但在一个人成为老板的典型升迁道路上,没有什么事情是为培养战略性思维做准备。很少有组织会制定KPI。许多老板认为制定战略这种事要等到他们有空的时候,在完成了和生产相关的“真正”工作之后才能顾及。用一位银行家的话来说:“战略是五点以后的事。”

因此老板会从“帮助”专业的下属完成他们的日常工作做起,即使他的知识可能过时了许多年,特别是在技术方面。结果无非是他浪费自己拿的高薪做着较为低等的工作,还阻碍了别人的职业发展。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就是典型的“微观管理者”,他在入主白宫的头几个月里亲自审批职员使用白宫网球场的申请。
当喜欢身体力行的老板要制定战略时,他们那股疯狂的劲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简直就是灾难。约翰逊表示,当老板们休完假回到公司,特别是在圣诞节假期后,他们可能带回“他们头脑里灵光一闪偶然想到的新主意,或者行业内最新时兴的管理方法,不管是‘敏捷的’还是‘数字化的’”。

她解释说:“他们在《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中读到了点什么,或者在机场随手拿起了一本商业图书,于是一些光鲜崭新的点子就被应用到了组织中,而这些点子可能是组织最不需要的。”

许多老板还臆想他们必须激励员工。事实上,他们使手下失去干劲的风险还大一点。千禧一代在调查中经常说,他们渴望在工作中得到授权。他们才不想看到一个55岁的人冲着他们喊口号,手里举着写有莫名其妙的“组织文化”的厚板子。

根本问题就是老板通常以为自己是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而从统计数字来看,他是电视剧《办公室》(The Office)的戴维•布伦特(David Brent)这样让人抓狂的无能之辈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因此一位新老板应该谨遵那条传统的医生誓言:首先是不伤害人。我那位建议“别干事”的朋友在电子邮件中说道:“我已经确保公司有一个战略(主要是同事们写的),我会解决同事之间的问题,我代表组织面对董事会、有时是和外界打交道,我让办公室里有欢乐的气氛(我们正在装乒乓球桌!)。就这样。”
我把他的领导理念讲述给约翰逊听,她赞同其中一部分,但认为这位朋友应该多搞搞战略。没错,我这位朋友或许不会以变革型领导者之姿名垂青史,但他也不太可能成为一位灾难型领导者。

世界上最重要的老板职务就是美国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刚上任的头几个月,三天两头跑去他在德州的牧场度假。他常常为此招致批评——直到2001年9月11日发生了袭击事件,他火速回到办公室,仓促弄出了一份战略,要改造中东。现在,人们批评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老打高尔夫球。我希望他能多打。

商祺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尹老师
电话(Tel):0755-83040261
手机:13925277184
邮箱:sqtraining@163.com 
微信号:yinlaoshi036403
2020-5-21 9:03:43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5114
金钱:4844
声望:5114
经验:5114
发帖数:5114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6:40:14 顶部
第1页 共1页 共1个回复     <<    >>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