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CHRC学习分享: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原理
回复
标题:CHRC学习分享: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原理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尹老师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管理员
积分:613
金钱:901
声望:325
经验:325
发帖数:319
注册:2013年8月28日
资料 短消息2020-5-12 14:25:33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原理有以下几个:
(一)要素有用原理,(二)同素异构原理 ,(三)系统优化原理,(四)能级对应原理,(五)互补增值原理,(六)激励强化原理,(七)反馈控制原理,(八)弹性冗余原理,(九)竞争协作原理,(十)信息催化原理,(十一)主观能动原理,(十二)动态优势原理。
(一)要素有用原理
  任何要素(人员)都是有用的,换言之。没有无用之人,只有没有用好之人,而人力资源管理根本目的在于为所有人找到和创造发挥作用的条件。
(二)同素异构原理
  事物的成分因在空间关系上的变化而引起不同结果,发生质的变化。例如,在群体成员的组合上,同样数量和素质的一群人,由于排列组合不同,产生不同的效应;在生产过程中,同样人数和素质的劳动力,因组合方式不同,其劳动效率也不同。
(三)系统优化原理
系统是指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若干( 两个以上) 有区别的子系统组合而成,并具有特定功能和共同目的的有机集合体。人力资源系统具有以下特征:关联性、目的性、社会性、多重归属性、有序性、适应性、冗余性。
(四)能级对应原理
1、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能级”的含义:指人的能级,也就是指一个人能力的大小;指管理职务中的级别高低
2、能级对应原理包含下列主要内容:
(1)人与人之间具有能级差异,这种差异是可以测评的;(2)管理的能级必须分序列、按层次设置,不同的级次有不同的规范与标准;(3)人的能级与管理级次的相互对应程度标志着社会的进步与人才使用的合理程度;(4)不同的管理能级应表现为不同的责任、权力与利益;(5)人的能级具有动态性、可变性与开放性;(6)人的能级必须与其所处的管理级次动态对应。
(五)互补增值原理
1、知识互补。每个人在知识的领域、深度和广度上都是不同的,不同知识结构互为补充,整体的知识结构就比较全面;2、气质互补。不同气质者之间互补,有助于将事物处理得更完善;3、能力互补。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系统中,各种不同能力的互补可以形成整体的能力优势,以促进系统有效地运行;4、性别互补。男女互补,能发挥不同性别的人的长处,形成工作优势;5、年龄互补。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结合在一起,优势互补,可以将工作做得更好;6.关系互补。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殊的社会关系,如果这些关系重合不多,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就可以形成集体的关系优势,增强对外部的适应性。
(六)激励强化原理
1、激励的目的是为激发组织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尤其是为形成组织成员的主人翁精神提供系统动力。
2、系统动力既包括物质动力、精神动力和信息动力三大方面,也包括正激励与负激励两大类型。
3、综合运用激励手段的基本原则是:公平目标与效率目标结合,个体激励与群体激励结合,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结合,外激励与内激励结合,正激励与负激励结合。
(七)反馈控制原理
反馈控制是指在管理活动中,决策者(管理者)根据反馈信息的偏差程度采取相应措施,使输出量与给定目标的偏差保持在允许的范围内。反馈控制原理就是要利用信息反馈作用,对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活动进行协调和控制。
反馈控制原理具体包括下列内容:
(1)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一个综合运动过程;(2)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活动应有预定的目标;(3)建立灵敏、准确、有效的信息反馈机构;(4)建立自我调控、高效运作的管理机制。
(八)弹性冗余原理
弹性冗余原理是指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必须充分考虑管理对象生理、心理的特殊性,以及内、外环境的多变性造成的管理对象的复杂性,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要留有一定的余地,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弹性冗余原理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必须考虑劳动者体质的强弱,使劳动强度具有弹性;(2)必须考虑劳动者智力的差异,使劳动分工具有弹性;(3)必须考虑劳动者年龄、性别的差异,使劳动时间有适度的弹性;(4)必须考虑劳动者性格、气质的差异,使工作定额有适度弹性;(5)必须考虑行业的差异,使工作负荷有弹性;(6)必须重视对积极弹性的研究,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促进劳动者身心健康,提高劳动效能的工作环境,要注意防止和克服管理中的消极弹性。
(九)竞争协作原理
竞争协作原理是指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过程中,既要引进竞争机制,以激发组织成员的进取心,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发挥其在促进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又要强化协作机制,以克服片面竞争造成的系统内耗等消极作用,最终达到全面提高人力资源综合效益的目的。
竞争协作原理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竞争在人力资源的综合运动过程中普遍存在;(2)合理竞争有利于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效益的提高,但不合理竞争会压抑个人发展,造成组织内耗等严重危害;(3)合理竞争就是竞争与协调共存的竞争。衡量竞争是否合理的主要标志是:竞争以组织目标为导向,竞争以利益相容为前提,竞争以公平、适度为准则
(十)信息催化原理
信息催化原理是指人们通过获取和识别信息,来认识和改造世界。根据信息催化原理,企业或组织应运用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最新的管理理论武装员工,建立并保持人力资源质量优势。
(十一)主观能动原理
主观能动原理是指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最宝贵的资源,人具有主观能动性。企业或组织应高度重视员工主观能动性的开发和管理控制,提供和创造良好的条件,使员工的思维运动更活跃,主观能动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
(十二)动态优势原理
动态优势原理是指在动态中用好人、管好人,充分利用和开发人的潜能和聪明才智。
商祺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尹老师
电话(Tel):0755-83040261
手机:13925277184
邮箱:sqtraining@163.com 
微信号:yinlaoshi036403
2020-5-12 14:25:33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677
金钱:4677
声望:4677
经验:4677
发帖数:4677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6:41:05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