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学会思考,让自己拿高薪
回复
标题:学会思考,让自己拿高薪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詹妮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550
金钱:2024
声望:762
经验:762
发帖数:747
注册:2007年4月17日
资料 短消息2010-7-26 9:44:46

高薪,是人们乐于讨论的话题,人们总是想方设法去获取高薪,其实一个人,在一个组织中扮演的角色是否重要,关键就看他主要负责的是“事务型”工作还是“思考型”的工作;能力的高低,也主要从他所完成的“思考型”工作的成绩如何来判定。埋头于事务的员工,肯定是低层次员工,他只要做好上级分配给他的,方向甚至方法都已经明确了的工作就可以了。也许他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也许他们工作熟练、态度认真,但他们只能成为一项工作所要求配备的“人手”,而不是能够有效掌控工作,更好完成工作,乃至于引领和开创工作新局面的“人才”

**

    我们每天都在做“事务型”的工作,但这些“事务”却不是我们工作的核心,甚至严格来说,这些“事务”并不能被称为工作,而只能说是为有效完成工作而使用的方法和手段。它就像汽车上所使用的润滑油而不是汽油,汽车之所以能跑当然不是因为它们,但离开了它们,汽车的汽油再足,也跑不好、跑不快,而且跑不了多长的时间就会损坏。“思考型”工作才是大多数工作的核心,又或者说,它才真正能够被称之为工作。“思考型”工作不是每天都要做的那些琐事,往往都是长期的,需要一周、一月,甚至一年、两年才能够见分晓。
    【案例】

**

    有一家快递公司,主要业务是为都市商圈的写字楼服务的,这些写字楼一般都位于地铁沿线,快递员使用地铁投递十分方便快捷。美中不足的是成本较高,虽然这个城市的地铁网络较为发达,而且换乘任何线路都是一票到底,但毕竟进一次站就要买一次票,而快递是哪怕一个单件也要出站送到的。况且,由于竞争激烈,现在城市快递的收费价格都压得很低,因此,如何既保证服务到位,又能节省自己的成本就成了每个快递公司必须面对的事情。

**

  绝大多数普通快递员很少会去想这样的问题,对于他们来说,只需按照客户的要求、公司的制度把东西送到目的地就好了,交通费用自然也有公司承担。可是,这家公司的一位快递员却在琢磨,每天坐地铁,花的钱可真不是小数,公司这么多快递员,加起来就更不得了了。虽然大家各自有负责的区域,但一个区域内有多少写字楼?分布在多少地铁站附近?用自行车送当然省钱,可服务的快捷又很难保证,这样就没有竞争力了。 

**

  有一天,他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准备回家休息。在回去的地铁车厢里,他看见有人背着包上来,等车一开动,那人突然把包打开,向车厢里的乘客兜售光碟。他想这真是个便宜买卖,无需场地还客源丰厚,只要不出站,几块钱的车票就能在地下卖一天……不出站?他兴奋地想,那快递也可以这样啊!只要在地下专设几名快递员,用手机短信和地面上的快递员联系,在地铁的出入口进行交接,那么,不是能将地铁交通费省下一大笔么?地铁公司也没有不允许在出入**接物品的规定啊!何况本公司主跑写字楼,递送的物品大多都是较轻的文件资料,交接是很容易的事情。

**

  他把这个想法跟公司一说,公司领导非常高兴,很快便进行了周密的筹划并加以施行,果然每个月能节省下一半以上的开支。对于这样一个肯为工作思考的快递员,公司自然也很赞赏,并愿意给他机会承担更为重要也更需要积极思考的工作,升职加薪理所当然。这位快递员后来成了一家全国著名地产公司的高管。

**

    我们不去讨论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和可行性,但故事的确告诉我们职场的一个真理,那些一直当基层员工的人恰恰是那种不具备思考力的人,他们工作勤勤恳恳,可是就是没有升职的机会,就算某一天老板大发慈悲,把他们放在管理层的位置上时,也只会发现多了一个不称职的领导而已。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职场上会出现事情做的少的人反而升的快,因为老板花钱是来雇你的大脑,而不是雇佣你的肌体,恰恰他们把时间全部花在了思考的问题上面,老板当然也更愿意把这些机会让给这些具备思考力的人。

**

    所以公司的排列应该是这样子——总经理90%的时间用来思考,10%的时间用来执行;经理70%的时间用来思考,30%的时间用来执行,员工50%的时间用来思考,50%的时间用来执行。或者有人会问我,员工还有一半的时间用来思考,那事情谁来做啊?我想试问一下,一天工作的8小时当中,真的需要连续奋战8个小时吗?有几个公司可以做到,其实实际的情况是这样子——早上来打开电脑后,他们开始吃早餐,一边吃还一边七嘴八舌地闲聊上班路上看到了一件趣事、昨天看的一部电影、前天买的一件新衣服,大脑一片空白,半天还进入不了工作状态。他们东摸一下、西蹭一下,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等他们终于找到事做了,一个上午差不多快过去了。不急不急,时间还多的是,把工作放在一边,开始上网干私人的事情,浏览新闻、聊天、购物等等,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有时候心收不回来,他们干脆就放弃了今天的工作,给自己寻找一个搪塞上级的借口。一会儿干这个,一会儿干那个,常常干着干着,突然想起还有一件急事没有处理,又把手头上的事情放下来去处理。毫无章法,越干越乱。一天干了无数事情,可到下班时没有一件事做完。这些事情中有些固然可以在第二天继续进行,但有些却是不能延后的,于是他们只好留下来加班。其实,加班不一定就代表你敬业,反而有可能是因为你的不敬业,导致了不得不加班来完成在8小时内完全可以完成的工作。

**

    那么有没有人想过造成上面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有的公司总经理整天在管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每件事情都必须汇报,造成底下的人,人人都成了傻子,总经理不在什么也干不了,无奈只好对着电脑发呆。看似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但都是瞎忙,实际上对公司创造出的增值价值又有多少呢?我们一天的劳动中,真正有价值的时间是多少?相信不少人都会觉得,我们整天都在创造价值,即使有所浪费,所占的时间不会超过总时间的1/10。丰田专家告诉我们,一般的公司员工真正有价值的劳动时间也就是1 个小时左右,其他的小时都是浪费时间。

**

    丰田对实质劳动的分类堪称精妙。实质劳动与非实质劳动如何区分?丰田对其有不同理解。实质劳动在丰田称之为“働”,指的是对产品的客户价值直接增值的活动,这种活动每进行一次,产品的客户价值都会增加,比如加工、装饰,都直接作用在产品上,都会对产品的价值有所增加。非实质劳动在丰田称之为“动”,指的是对产品的客户价值没有直接增值的活动,比如产品搬运,比如工作岗位的调换,无论多么必须,对产品的客户价值丝毫没有增加。显然,员工放在“働”上的时间越多,创造的价值就越多;同样,管理者放到员工“动”上的时间越多,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就越多。丰田的这种分类对管理是很有价值的,我建议管理者不妨花点时间统计一下,在我们的企业中,真正的实质劳动到底有多少?具体一些,员工一天的工作中实质劳动所占的比例?管理者呢?而员工工作中的浪费情况,有多少是由管理者的失误造成的?

**

    企业利润增加了,必然员工的薪酬也就随之而高,所以当你还是一名员工的时间,请告诉自己增加自己的思考力,花一半的时间去为公司的生存思考,一天该做的事情在4个小时内把它完成,这样效率也高,也容易应付突如其来的突发事件。如果你是一名管理者,就应该多去为员工思考,照顾好员工的利益。只有你照顾好你的员工,员工就会照顾他们的客户,客户就会给我们带来利润。有些管理者不明白这个道理,一天到晚搞制度,搞奖罚,其实就是忘记了要多花时间去思考,扪心自问有谁知道员工的生日,有谁知道员工老婆孩子的喜好。也许你又会说哪有时间管的了这个,如果大公司也无可厚非,如果是小公司,就那么20来个人,你也不知道?那么员工同样也管不了你的事情,做不了你的主,最后累的往往是管理者自己。

2010-7-26 9:44:46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943
金钱:4943
声望:4943
经验:4943
发帖数:4943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8:01:50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