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听马蔚华讲招行成长
回复
标题:听马蔚华讲招行成长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詹妮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550
金钱:2024
声望:762
经验:762
发帖数:747
注册:2007年4月17日
资料 短消息2010-7-26 9:39:57

昨天下午第一次去参加市民文化大讲堂活动,是因为主讲嘉宾及主题吸引了我,马蔚华讲“招商银行成长:战略、成长与文化”。本来约了JERRY和黄瓜,可惜他们都有事不能参加,希望下次一起去听听王石,呵呵。

**

“小才能做大!”这是马蔚华对招商银行从总资产1千多亿到现在2万3千多亿的精炼总结,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非常有借鉴和鼓舞。

**

“常常是不常常,不常常是常常。”马蔚华引用加措的一句诗来阐述深圳的变化,对于世界中发生的平常事可能对于深圳来说是不平常的,而深圳发生的不平常的发展变化却又是很平常的。

**

一、关于战略

**

“不知未来者,无以评判当下;不知世界者,无以理解中国;不知宏观者,无以处理微观。”这是马蔚华在招行工作十余年对战略的体会。当中他提到了《世界是平的》这本书,体现了招银国际化发展的大视野。

**

“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这九个字就是招商银行的战略基础,非常简洁明了。马蔚华在招行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招商银行的战略规划——“三步两转”。三步就是业务网络化、资本市场化和管理国际化;两转就是两次转型,第一次转型是优化结构,第二次转型是提升效率。

**

“那英给我打电话要办卡。”关于招行信用卡的发展,马蔚华讲了一个生动的故事。马蔚华知道那英,但那英第一次给他打电话时,他很惊讶:你怎么知道我的电话?那英说,是赵本山给我的。原来,这帮“大腕”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每个人都掏出一张招行的“金葵花”卡,这可急坏了那英。她马上风风火火地给招行的一把手打电话,要求办卡。马蔚华非常懂得用大众知晓的名人、鲜活的生活故事来向社会宣传招行的品牌,这是打破“知识的诅咒”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

**

“做事情不一定都要请别人,有时还不如靠自己。”这是马蔚华在思考是否一定要向国际银行大腕求教的一点心得。在花旗高层询问招商银行的信用卡为什么运作如此成功时,马蔚华的回答是“这是因为没有和你(花旗)合作”。正由于没有和强势同行的合作,而使得招商银行必须拿出100%的努力、动用全行的资源来推出信用卡,这也就是招行信用卡成功的基础。

**

“一定要走出去。”马蔚华提到,招商银行必须走出去,因为中国已置身于国际规则之中,他写了一本书,叫《感悟华尔街》。“开纽约分行,包括设代表处,很大的意义在于去了解国际市场,了解国外的游戏规则,知道风险是怎么回事,因为你老在国内的话,始终学不会‘游泳’。” 马蔚华到招行不久,就提出了国际化的发展脉络。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有句话道:“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

“不同价值观不一定相互认同,但可以相互认识。”这是马蔚华对同行(国际银行)的看法。

二、关于管理

“最根本的是管理理念!”
马蔚华强调管理提升的根本在于理念的转变,他提出“变革理念”和“颠覆理念”,这也是达成招行战略的思想基础。他推荐了一本书《基业长青》。

**

“要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取得平衡。”投入产出比是马蔚华在管理中非常重视的一点。他提到自己上午开会时对分管某一业务模块的管理者说,你提到的这个指标,不能体现我们的目标所在。

三、关于文化

**

“文化才是核心竞争力。”马蔚华提到自己曾经思考招行核心竞争力,最终得出文化(品牌文化和企业文化)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对于我们非常有借鉴意义。

**

“一句话、一朵花、一个人。”招商银行的品牌因子体系包括“一句话,一朵花,一个人”,一句话就是“因您而变”,这也是马蔚华十分认可和倡导的招商银行之核心企业价值观;“一朵花”就是“向日葵”,围绕着客户这个太阳不停转动的向日葵;“一个人”就是形象代言人,青年钢琴家郎朗。这同样值得我们学习,一想到招商银行,我们无一例外地就能想到这一句话、一朵花和一个人,非常地简单、具体,这也是品牌建设成功的象征。

四、银行家中的外交家

**

马蔚华在开场时着重讲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中深圳的发展、招行的成长,也充分体现了自己作为深圳的、中国的银行在世界大舞台上所获得的认可和尊重。刚开始我还认为他说的太高、太远,但后来我渐渐明白了,只有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上,才能开放视野、秉承根本,企业才能真正地走上国际化的市场舞台。

**

在最后的现场提问环节,他的态度非常认真、真挚和谦逊。而面对招行发展、同业评论和深圳前景等提问,他的不虚夸、不妄论和不局限更赢得了我们的尊重。这对我有很大启发。对于个人职业规划,他提出年轻人选择职业的首要标准是自己喜欢的职业,不一定要很功利,而要做你可以适应的工作,自己喜欢也能发挥自己的能力,同时一旦选择就不要见异思迁、心无旁骛地做下去。他说自己选择了招行,就会一路前行。

感谢有这么善于分享的企业家,这是社会宝贵的财富。

2010-7-26 9:39:57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944
金钱:4944
声望:4944
经验:4944
发帖数:4944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8:02:07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