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要想员工留得住,首先解决吃和住
回复
标题:要想员工留得住,首先解决吃和住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廖老师
等级:HR助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93
金钱:291
声望:99
经验:99
发帖数:99
注册:2007年4月17日
资料 短消息2010-7-23 15:34:07

要想员工留得住,首先解决吃和住

**
——并非企业更非总务部经理一人的职责
**
作者:张国祥
**
首先申明,这一观点不是我的原创,而是我在调研座谈过程中,与总务部经理的交谈所得。总务部经理上任三个月时间,部门工作可谓“百废待兴”——之前这一职位空缺一年有余。他的原话是:总务工作千头万绪,我首先解决吃和住。员工吃不饱、住不好,哪有精力把工作干好?
**
这也让我想起二年前看过的一篇文章,大意是要想让员工忘我工作,首先得让员工衣食无忧。还有一句老话说:要想马儿跑,就得多喂草。这大概也与兵家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异曲同工吧。
**
解决好员工吃住问题,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确属于总务职责,但也并非完全属于总务。在“用工荒”当前的今天,在年轻一代务工者个人生活品位诉求日益增长的今天,企业负责人必须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既要重视硬件的投入,诸如建饭厅、建宿舍,改善就餐环境、改善住房条件;也要加大软件建设力度,诸如建立健全各项有关吃、住管理与服务的规章制度,增加后勤保障人员的工资待遇、提高他们在企业中的地位,对员工满意的后勤员工给予奖励,在薪资政策上要让他们与一线员工享受同等待遇,对他们的加班加点也要按规定计付加班工资……总之企业负责人要改变过去哪种后勤是负担、后勤是累赘的观点。要充分认识到后勤总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重要地位与战略意义。
**
既然我们认可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大的资源,是资本而非成本,那么我们就要认可后勤保障工作也是让人力资本迅速增值的最有效方式和手段,并且是不可替代的方式和手段。吃和住是解决员工动力问题的最直接最根本的手段。任何企业都不可小觑。
**
员工吃住问题也绝非企业内部事务。吃住问题始终与周边环境有关、与当地政府有关。特别是各地的开发区,没有菜市场、没有大量可供普通劳动者租用的出租房、没有价廉物美的商店、饭店……基础设施的先天不足,给入住企业的后勤保障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和更高的成本。如果政府部门在规划开发区时,没有考虑到给予广大企业用工人员吃住方面的便利,甚至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这一问题,那么无异将给企业后勤保障带来极大困扰。我目前咨询的企业,就为此深感不便。
**
一个地方想要很好地招商引资工作,让进驻的企业招工方便、后备员工源源不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提供企业员工吃住的便利,否则员工留不住,政府的招商引资也靠不住。
2010-7-23 15:34:07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949
金钱:4949
声望:4949
经验:4949
发帖数:4949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8:03:32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