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谁是中国最高明的老板
回复
标题:谁是中国最高明的老板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廖老师
等级:HR助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93
金钱:291
声望:99
经验:99
发帖数:99
注册:2007年4月17日
资料 短消息2010-7-23 10:22:47

领导力并非需要锋芒毕露,能将将的人才是真正的帅。
这也是《易经》中
潜龙勿用的道理。

   
在中国,什么样的人最适合做老板?我们先看中国历史上四位最著名的老板”——刘邦、刘备、宋江和唐僧,当然唐僧还不算严格意义上的董事长。

   
刘邦君临天下之后有一次与臣下闲聊,他说我刘某人运筹帷帐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不如张良,抚百姓、给粮草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不如韩信。说完他话锋一转,虽然我这些本事不如你们,但我能将将”——你们服我管。所以一无所长的刘邦做了大老板。刘备是被误读的人物,从个人能力来说,刘备可能比不上曹孙,但较弱的刘备反而团队最强。宋江无论文韬武略还是出身资历,在梁山好汉里都排不到前头,为什么偏偏宋江做领导最服众呢?唐僧更是好老板的典型,他是取经团队中专业能力最弱的,只有他是凡人,但除了唐僧以外,无论谁来做一把手都不合适。

   
这四位优秀老板的共同特点,就是看上去水平一般,但却是做一把手的不二人选。所以在中国文化情境的管理模型中,才华横溢、锋芒毕露的人不宜做领导人,尤其不适合做领袖,那些水平一流又不外溢者才是最佳人选。所以中国最高明的老板名叫庄德相,即装得很像的意思。他们并不是真的没本事,或者说,他们的强项不是专业水平,而是领导力强。

  
大多数浙商都符合这个特征,外表不显山露水,开了口也是语不惊人,无论财富还是才能,都没有露在外面。一个老板是否优秀,不在于自己能干,而是有本事让能干的人为你做事。经理人、管理者同样有这个要求。我要比我的下属强”——这是上司最容易犯的错误之一。

   
庄德相在日常管理实践中也高人一筹。比如公司召开XX会议,应对危机,有的总裁一开口就是一二三四五,应该怎么样怎么样;还有的总裁这样说:我昨天晚上到了半夜都没睡着,总觉得没有特别好的办法,请大家一起出出主意。

   
这两种情况效果截然不同。前面一种总裁一二三四五一讲,下面谁都不会说话了。大家都很聪明,你讲得比总裁好,把总裁比下去了;讲得不如总裁,不如不开口。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什么都不讲。

   
后面一种呢,大家七嘴八舌说开了,然后总裁说:讲得对,就照你说的去办。这些想法总裁自己其实清清楚楚。但这样布置任务效果更好,因为这是执行者自己提出来的。这就是庄德相的风格——“懂装不懂

   
有例行总有例外。按照庄德相的标准,马云是浙商群体中不多的例外。但马云的成功并非偶然,而且更具现代性——他比前辈装得更像、更彻底”——他不是装不懂而是确实不懂专业。因为在新经济时代和转型时期,人才的凝聚和文化价值观这些软实力比有形资源更为重要,更加需要充满革命浪漫精神的领袖,而不仅仅是埋头拉车闷声发财。

2010-7-23 10:22:47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958
金钱:4958
声望:4958
经验:4958
发帖数:4958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8:06:21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