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转帖]职业培训师的四项修炼
回复
标题:[转帖]职业培训师的四项修炼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龙啸天
等级:商祺学员
权限:管理员
积分:2196
金钱:2967
声望:2820
经验:1277
发帖数:1117
注册:2007年4月9日
资料 短消息2010-7-21 9:14:34
**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培训产业也变得愈来愈热。作为"金饭碗"的职业培训师更是成为许多人梦寐以求的"黄金职业",挤破了头往里钻,一些讲师认证机构推波助澜,以年薪20万至50万"诱惑"招募学员,使许多人蜂拥而来,接踵而至。然而,作为优秀的职业培训师必竟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你付出很多,方能在培训圈子里面有一席之地。

笔者认为,作为优秀的职业培训师需要经过四项修炼或演好四种角色,即传教士的热忱、实践家的历练、学问家的修养、教师的专业技巧,方能修成正果。

首先,要有传教士的热忱。

职业培训师不同于其它职业,首先,你得热爱它,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有种使命感、责任感,把自己的东西去伪存真提炼后传授给大家,帮助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给人以启迪收获,让大家有所受益。真心喜欢它,不怕苦,不怕累,把它当作事业来干,而不仅仅是一种赚钱、谋生的工具,沉静其中,感受它带来的乐趣、成就感、满足感,不断挑战自己,提升进步,能把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传播给学员,授业、解惑、布道,有虔诚般的感觉,有志献身于培训事业。

其次,要有实践家的历练。

作为一名优秀的培训师必须要有企业的实战工作经验,把自己的得失、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与大家分享。难以想象,一个没游过泳的人,如何去教别人游泳,一个没做过销售的人怎么去教别人做营销,没做过一天管理怎么去教别人带团队做管理,学员现场会有许多工作中实际问题提出来,没做过的迟早会露馅,自圆其说的再好也不能让学员心悦诚服,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因此,职业培训师必须有实战工作经验,理论性的东西书籍、光盘上都有,就没有必要花钱请你来讲课,分享自己职场、商场中经验教训得失,才是最重要的。

再次,学问家的修养。

初涉"江湖",不少培训师死记硬背别人的光盘和课件,"依葫芦画瓢","鹦鹉学舌",让学员觉得乏味,生硬。一名职业培训师必须有课程研发能力,要有学问家的修养,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功底,围绕讲课主题,收集各种资料素材,博览群书,博采众长,经过思考提炼形成自己独特的观点,然后,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传授给学员。因此,职业培训师要有很强的学习力和知识面,"要给别人一瓢水,自己需有一桶水",拓宽知识面和深度,善于收集各种案例、素材,用心品位、整合,打出自己的"一套拳",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

最后,教师的专业技巧。

不少培训师"半路出家",工作经验有余,而讲授传播技巧不足,尤其是成人教育不同于学校学生教育,要熟练掌握各种讲课技巧、培训方式,养成良好的习惯,具备教师专业功底和职业素养,为人师表,传授知识技巧的同时,用自己的人格、热情来影响学员,感染大家。专业功底包括标准的普通话发音、逻辑思维的归纳总结、课程(件)教案的设计开发、现代化综合教具的应用、多种教学方式的组合、娴熟的表达技巧等等,教书育人,让学员更多的汲取营养,"怎么说"比"说什么"更重要。知识点、信息量固然重要,关键是如何让学员感兴趣,吸收的更多,能够引领大家的思路,让大家积极参与、互动,教学相长,有所收益才是最重要的。

优秀的职业培训师是"用特殊材料铸成的",知易行难、知难行易同样重要。必须不断磨练自己,用心收集各种素材案例,广泛吸收有用资讯,苦练讲师的基本功,能够把各种知识点和自己的经验结合起来,融会贯通,方能打造出自己的精品课程,在培训界争得一席之地,得以生存和持续发展,"教"中"学","学"中"教","教"中"做","做"中"教",理论实践想结合,精辟的观点和科学的培训方式相结合,勇于实践,终会得到职业培训师的最高境界。
个人信条:自尊、自信、自强
联系人:尹老师
办公电话:0755-83040261
微博:http://weibo.com/1329119290
2010-7-21 9:14:34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984
金钱:4984
声望:4984
经验:4984
发帖数:4984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8:13:59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