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从三个层次调查培训需求
回复
标题:从三个层次调查培训需求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龙啸天
等级:商祺学员
权限:管理员
积分:2196
金钱:2967
声望:2820
经验:1277
发帖数:1117
注册:2007年4月9日
资料 短消息2010-7-15 11:53:05
**
目前,企业的培训需求调查方法主要有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等,但可能是培训人员的专业水平,也可能是参与需求调查的员工并不能够真正了解自己需要什么,往往是调查不出真正的培训需求。比如问卷调查法,在问卷上列出了很多的培训课程,请员工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岗位选择出希望参加的培训,员工的积极性都很高,配合度也很好,然而,最后问卷收集上来一看,好多员工完全是凭自己的喜好或感觉填的,以至于无法准确地判断员工真正需要何种培训。
  在尝试过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等需求分析方法后,结合以往开展需求分析的经验教训,再一次开展培训需求调查时,企业不妨重新调整一下需求分析的方法,此次同时从组织层面、部门层面及员工个人层面三个方面开展需求分析调查。
  首先是组织层面的分析。培训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培训企业内部员工的技能、知识和态度,提升员工的个人业绩,个人业绩的提升最终能够达成企业利润的实现,这也是每家企业的最终目标。组织层面分析主要根据企业下一年的整体目标,通过对组织的目标、资源、特质、环境等因素的分析,找出组织存在的问题与问题产生的根源。相关的工具为组织自查表。
  其次是部门层面的分析。部门层面的分析主要结合部门的绩效目标、各岗位的岗位说明书,可以由部门负责人填写培训需求表、职位培训需求表,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分析部门员工的岗位说明书,了解下一年部门的主要工作任务、每一位员工的主要工作职责。相关的工具包括部门培训需求表、职位培训需求表、岗位说明书。
  第三是员工个人层面的分析。主要是分析员工个人现在状况与应有状况之间的差距,确定员工是否需要接受培训以及培训的内容。若是企业实行
绩效管理,可以从分析员工上一年的绩效评估结果着手,分析工作目标完成不好的主要原因,然后由员工填写培训需求检查表,针对关键岗位及专业人员可与其直属上级或员工本人进行访谈,通过访谈了解员工的个人想法。通过综合分析员工的特点,确定员工的培训需求。相关的工具包括员工培训需求检查表、培训需求访谈表。
    从这三个层面进行
培训需求分析,最为重要的是需求表格及访谈表格的设计,包括组织自查表、部门培训需求表、职位培训需求表、岗位说明书、培训需求检查表等。
  在对三个层面的
培训需求分析结果出来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汇总整合,进行综合分析考量,以企业层面的培训需求为方向、考虑部门的培训需求、结合员工的个人培训需求制定详细明确的下一年培训计划。
个人信条:自尊、自信、自强
联系人:尹老师
办公电话:0755-83040261
微博:http://weibo.com/1329119290
2010-7-15 11:53:05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652
金钱:4652
声望:4652
经验:4652
发帖数:4652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 点此打开链接!搬家公司 点此打开链接!网站制作
2022-2-17 15:11:27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652
金钱:4652
声望:4652
经验:4652
发帖数:4652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3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6:33:27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