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吴春波(转载)
回复
标题: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吴春波(转载)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刘老师
等级:HR主管
权限:管理员
积分:345
金钱:513
声望:177
经验:177
发帖数:177
注册:2010年3月24日
资料 短消息2010-3-24 11:50:41

                     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

 

**

   每一本国外畅销书,都能让中国的企业界兴奋很长一段时间。斯宾塞.约翰逊让许多不吃奶酪的中国人满地找奶酪,韦尔奇的自传让是不是CEO的人都在思考如何当好世界第一CEO。眼前,柯林斯的两本畅销书,又让中国企业在思考如何从优秀到卓越,如何基业长青。

**

   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基业长青或从优秀到卓越,都还是非常遥远的的事情,这些问题不会因为我们的思考而提前来到,这属于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企业在不同的阶段,会面临不同的问题,高瞻远瞩与深思熟虑固然没错,但回避现实问题,不能直面现实,无疑也是一种逃避。

**

   中国大多数企业面临着的关键问题是什么?什么是重要且紧急的问题?

**

   是活下去,活下去,是中国企业的硬道理。因为,只有活下去,企业才会有基业长青的机会,才会有从优秀到卓越的成长轨迹。

   活下去不容易,许许多多的企业甚至辉煌一时的企业如过眼烟云,或夭折,或被购并。市场的竞争,需求的变化,内部的矛盾,战略的失误,都会使企业出师未捷身先死。造成企业短命的原因千差万别,但归结为一条,就是它们失去永续成长的内在动力源泉,丧失了抵御外在环境的免疫力。企业要活下去,必须具备持续成长的动力。

**

   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来源于其核心价值观。

**

   企业成长的动力不是天然形成的,也不取决于它目前和未来所能够掌握和调动的资源,因为资源总会枯竭的,只有可持续的和可传存的才会生生不息。在企业所有用的资源中,人才、技术、资本、产品等都会坏损、消减、以至消失,唯有其核心价值观是可以传承的。只有可传承的才有生命力。

**

   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必须为其员工所接受,企业文化必须得到信仰,否则形同虚设。

**

   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源于创业者,是创业者对企业自身发展长期哲学思考的结果,是对企业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总结。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能否被新一代企业家及员工所接受和接受的程度,将决定着核心价值观的能否延续和延续的时间。纵观国内外那些辉煌一时的短命企业,客观地讲,其创业者并不是庸才,许多人可以成为业中豪杰。其悲剧发生的更深刻原因在于,或者创业者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或者其核心价值观没有被员工所接受。

**

   构建使核心价值观得以传承的机制。

**

   核心价值观不是通过宣传和弘扬就会被员工所接受的,需要机制的培育和牵引,企业一方面依照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创立有活力的机制,使核心价值观得以落地和做实,有了传导机制;另一方面,企业内在的机制将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化作员工自觉的行为。许多企业不是没有核心价值观,而是其核心价值观得不到机制与制度的支持,甚至两者背道而驰。所以在200多年前,美国的建国先贤们讨论的不是谁当总统,他们思考的是:“我们能够创建什么样的程序,使国家在我们死后仍然能拥有很多优秀的总统?我们希望建立哪一种长治久安的国家?要靠什么原则建国?国家应该如何运作?我们应该制定什么指导方针和机制,以便创造我们梦想的国家?”。

**

   需要强调的是,任何机制与制度的实施,又依赖于人。机制与制度要发挥预期的作用,要求企业拥有核心价值观,并坚信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尤其是企业家本人必须忠诚核心价值观。

**

   当然,这不是企业能够活下来的全部,但这是必要的前提。除外,企业还必须具有自己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是在内部竞争和外部竞争中产生的,另一方面核心价值观是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强化了核心竞争力,核心价值观是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构成要素。

**

   当一个企业凝炼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并为员工所接受,同时这个企业构建了核心价值观的传承机制,就会不断地提升核心竞争力,就会有活力,就具备了肌体的抗疫能力,就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因而也就具备持续成长的动力,就会活下去。

2010-3-24 11:50:41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648
金钱:4648
声望:4648
经验:4648
发帖数:4648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 点此打开链接!搬家公司 点此打开链接!网站制作
2022-2-17 15:13:44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648
金钱:4648
声望:4648
经验:4648
发帖数:4648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3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6:32:03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