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转帖]足球教练金志扬的团队管理
回复
标题:[转帖]足球教练金志扬的团队管理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郭昱名
等级:HR主管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25
金钱:626
声望:224
经验:224
发帖数:224
注册:2009年11月26日
资料 短消息2010-1-22 10:04:31
“如果你爱他,就送他去中国当足球教练,因为那里好挣钱;如果你恨他,也送他去中国当足球教练,因为那里能毁了他。”曾经流行一时的这句话,反映出中国足球教练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和挑战。**

    金志扬是在这样残酷的环境中少数受到拥戴的足球教练。他在担任北京国安队主教练期间,不仅率队先后夺得甲A亚军、足协杯冠军,并且在一系列商业比赛中战胜了意大利AC米兰、巴西弗拉门戈、英格兰阿森纳等强队。可以说,是金志扬创造北京国安队那段辉煌的历史。

**

    后来,金因身体原因淡出一线工作。不久前他复出,又成为焦点人物:2006年,金志扬率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的清一色的学生军夺得全国乙级联赛冠军,成功晋级中甲联赛。

**

    领导的情境

**

    你所带领的团队,面对着强大的对手,在多次的交手中,胜少败多,因为团队的能力确实存在着差距。失利让整个团队士气有些低落,人心也开始涣散。但是公司马上要争取一个很大的项目,与你竞争的对手依然强有力。这时候你会怎么做,振奋起每个人的精神,赢得这场硬仗呢?

**

    。向员工许诺,成功后有更多更好的物质奖励吗?

**

    。你会向员工宣扬愿景和目标,激发员工的信心吗?

**

    。你会身先士卒,冲在最前方吗?

**

    我们看看金志扬的做法。

**

    教练的故事

**

    1994年底金志扬接手北京国安队时,国安队在联赛中的名次只是第8.金志扬通过在队伍中建立起拼搏向上的文化,不断战胜强敌,将国安带向了辉煌。

**

    首先,金志扬鼓励国安“永远争第一”。当时有人嘲笑他们不知天高地厚,金志扬却说,你没有争第一的想法,怎么会有争第一的行动?永远争第一不是一项具体的任务,代表的是一种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他告诉队员们,这就是国安的精神,任何一次比赛,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奔着这个方向努力。拼搏的文化很快取得了效果,转年的联赛,国安就拿到了第2名的好成绩。

**

    其次,金志扬还很善于在赛前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国际大赛前,金志扬喜欢给队员上爱国课,比如在与日本队比赛前他就讲南京大屠杀,在打英超劲旅阿森纳时,他就讲鸦片战争和《南京条约》,讲三元里抗英……他说,在外国人面前,我们代表的是中国人,绝不能给中国人丢脸,宁可被踢死,也绝不能被吓死!我们的技术水平可能不如人家,但是斗志和精气一定要超过他们。

**

    金志扬有一种把队员讲得热血沸腾的能力,他的很多队员说,在场下听完金指导讲话,上场都有精神。

**

    这并不是说金志扬只会阵前磨枪,平时的教练中,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自身业务功力深厚和对队员的支持是拼搏文化的基础。

**

    他执教国安队时每天给队员讲课,不但让队员学习一些比赛的经验,学习阅读比赛、分析比赛的能力,还讲授一些做人道理,讲授文化知识,让队员有基本的是非观、荣辱观、大局观。后来,他的队员出去,好几个都成了队长,与他平时的教导不无关系。

**

    金志扬所体现出来的领导方法就像他自己强调的那样:“精神是关键,球员必须要有一个拼的精神,有想赢的决心,最后还要制定相应的战术策略。”

**

    领导力启示

**

    不论是以前的北京国安队,还是现在的北京理工大学队,金志扬能把一个相对平凡甚至业余的团队,带到非凡的境界,其中的一大秘诀,就是他一直不遗余力地激发起团队的热情和拼搏精神。

**

    中国的企业还不强大,小企业可能面临着大对手,大企业又可能面临着国际级的对手,在这样的状况下,拼搏的文化极有可能帮助企业以小胜大,以弱胜强。

**

    。为员工指明努力的方向,提出具体的目标,哪怕目标与他现在的能力有很大差距。

**

    。不仅要管理员工的行为,还要学会管理他们的思想,让团队成员有赢的意志。

**

    。不断训练和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

**

    。一个人业绩的取得,除了取决于能力,与他受到的激励水平息息相关。作为领导者,要善于在关键时刻采取精神激励法。

2010-1-22 10:04:31 顶部
nihaos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18
金钱:418
声望:418
经验:418
发帖数:418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0:57:33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