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转帖]简谈基于岗位序列的常见薪酬元素组合设计
回复
标题:[转帖]简谈基于岗位序列的常见薪酬元素组合设计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郭昱名
等级:HR主管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25
金钱:626
声望:224
经验:224
发帖数:224
注册:2009年11月26日
资料 短消息2010-1-19 9:41:46
之前我们探讨了常用的岗位序列(又称岗位群落)的管理思路,本文中笔者试着简谈一下常见的基于岗位序列的薪酬元素组合设计。**

  我们的总体思路:一是对于不同岗位序列要应用不同的薪酬元素组合;二是薪酬元素组合的选择要体现出该岗位序列的特点;三是薪酬元素的组合不宜过于复杂,否则财务处理上会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

  下面,我们来看一套可能的基于岗位序列的薪酬元素组合设计:

**

  1、管理序列薪酬元素组合(不含高管人员):

**

  年度总收入 = 年度基本收入 + 年度其他收入 = (月度固定工资 + 月度/年度绩效工资 + 年度延迟支付工资) + (企业业绩分享 + 年功工资 + 各类补贴或补助)

**

  2、职能序列薪酬元素组合:

**

  年度总收入 = 年度基本收入 + 年度其他收入 = (月度固定工资 + 月度绩效工资 + 年度延迟支付工资) + (企业业绩分享 + 年功工资 + 各类补贴或补助)

**

  3、技术序列薪酬元素组合:

**

  年度总收入 = 年度基本收入 + 年度其他收入 = (月度固定工资 + 月度绩效工资 + 项目奖金 + 年度延迟支付工资) + (企业业绩分享 + 年功工资 + 各类补贴或补助)

**

  4、销售序列薪酬元素组合:

**

  年度总收入 = 年度基本收入 + 年度其他收入 = (月度固定工资 + 佣金/提成 + 销售奖金 + 年度延迟支付工资) + (年功工资 + 各类补贴或补助)

**

  5、操作序列薪酬元素组合:

**

  年度总收入 = 年度基本收入 + 年度其他收入 = (月度固定工资 + 计件/计量/计时工资 + 年度延迟支付工资) + (年功工资 + 各类补贴或补助)

**

  在实际设计运用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有三点:

**

  一是年度延迟支付工资是把双刃剑,可以在预防人员流失方面起一定作用,在财务处理方面也能带来一点益处,但同时容易让员工产生不被信任感,且收入延迟得到对员工来说也是一种损失。有些企业的人员流失一般就会发生在延迟支付工资清算支付之后。

**

  二是年功工资要有选择地使用,对于成立时间不长、需要长期挽留关键人才的公司来说,年功工资是个很好的工具;对于成立时间较长、人才流动对公司业务冲击不大的公司,年功工资的设立弊大于利,会增加企业固定人工成本,极易造成“冗员”沉淀。

**

  三是各类补贴与补助的选择,最好挑选数额不高、易于控制、在一定时期内都会固定产生的一些项目,比如午餐补贴、交通补贴等,尽管金额并不高,但员工会有较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其影响力远远超出实际金额所能发挥的作用。

2010-1-19 9:41:46 顶部
nihaos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34
金钱:434
声望:434
经验:434
发帖数:434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1:01:31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