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转帖]人的互相认同是共事和执行力的基础
回复
标题:[转帖]人的互相认同是共事和执行力的基础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陈俊荣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741
金钱:1104
声望:378
经验:378
发帖数:378
注册:2009年11月2日
资料 短消息2010-1-15 9:22:58

工作中我们经常谈到执行力问题。执行力的来源是执行的人的互相认同,对事情的共同执行的基础就是人的互相认同。生活中我们经常说,车工小张不鸟车间主任老王。所谓不鸟,就是不认同。老王布置任务给小张,小张的执行主动性也好,积极性也好,要打个问号。

**

**

一般情况下,规范化的外企或合资企业不存在这个问题。为什么?因为制度很完备,上级对下级直接拥有绝对的PK权,不听话就滚蛋,那有你搞来搞去的机会?任何团队招聘员工的第一个条件是互相认同。

**

而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中,互相不鸟的情况普遍存在,是一个普遍现象。这个现象产生的制度和文化基础,就是下面的人认为上司搞不定自己,自己在上司的上头还有人,这是基础,也是中国民族劣根性和员工素质恶劣的表现。因此,所谓的互相不认同,核心是下级自认有恃无恐,敢于或明或暗叫板的文化基础。国有企业有帮派,谁是谁的人,等等;民营企业老板在各个层面总要用几个比较相信的人,这些人能力一般,主要是用忠,某种意义上相当于老板内设的特务机构,心照不宣。如果这些人真能力行,老板就直接用这些人进行核心岗位了,但能力不行,有忠心,怎么办,就放在不高不低的位置,和职业经理人互相监督,图个老板安心。

**

这些所谓的忠心耿耿的人里头,明白事情的,用上海话讲“伶得清”的,都会表面上和职业经理人相处愉快,只要职业经理人没有违背老板的利益,没有干造反的事情,这些人就恭恭敬敬,和职业经理人相处很好,生活中这些人很多,不露声色,恰当地生存着。

**

但也有一些我们说的SB。天天或明或暗向职业经理人或向周围人显示,我是老板的人。这种人根本不合格,当大家都知道你是老板的人的时候,职业经理人能不防着你?除非职业经理人有病。那怕职业经理人确实兢兢业业,没有损害公司之心,没有损害老板之心,他看到这些SB类型的人也是看不起的,太傻,相当于明哨,不是暗噍。

**

那么,在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中,要共同执行任务,碰到人事方面类似的问题,应当如何处理?笔者根据多年一线实践经验,建议如下:

**

A:人事洗牌。胸怀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老板完全可以坦诚地给职业经理人说,项目中我派个监理,天经地义,上海现在建筑公司建筑还有监理公司呢,这个大家心里都没有疙瘩,比弄个SB的所谓自己人要强的多。

**

B:洗脑。告诉所有人,自己的职责,能洗好的留下,洗不好的调整或PK。

**

C:流程控制。建立制度和流程,实行法治。但企业法治是个很难的过程,困难重重。核心是,中国缺乏真正的高级管理人才,真正的大公司或上规模的公司不多,法治的基础严重缺失。

**

大概就这三条路。不然的话,事情死于内耗的多了去了。最后失败了,最大受害的,还是老板,用当年毛主席的话说,果然如此的话,是老板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

聪明的老板只要财务控制上流程清晰,用人到位,其实对职业经理上在业务方面,没必要看得太紧,防止职业经理带跑客户可以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大家心服口服,别弄几个小兄弟放在职业经理人旁边,那样无事生非,制造矛盾,反而自食其果,不好。

**

 

**

2010-1-15 9:22:58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5137
金钱:5137
声望:5137
经验:5137
发帖数:5137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9:00:36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