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CHRC每日必读 -> [转帖]让“谢绝加班”有理
回复
标题:[转帖]让“谢绝加班”有理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陈俊荣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741
金钱:1104
声望:378
经验:378
发帖数:378
注册:2009年11月2日
资料 短消息2010-1-14 9:30:50

无可奈何之举

**

**

讲到加班,这是太普遍不过的事情了。其实加班的现象探讨其内因是多方面的,从产能上考虑,以生产计划为安排,但经常出现材料不及时到位,唯有通过加班保证交货期,但另一种原因却是整体工资水平偏低,只有通过加班时间才能补充。也存在着正常工作时间的人为拖延。

**

在制造型企业,临时临急的加班情况居多,有这样的一个例子:

**

某厂临时加生产订单,生产部在下午上班时要求各车间班组(全体)员工加班,车间主任却犯愁了,原来他上星期已定了今晚的约会。后来想了一个办法:就是让手下一个员工(老乡)先请假去招呼着,自己加完班才去。后来这件事给生产部经理知道了,而且还有员工告到厂部哪里……

**

这位车间主任的做法也是权宜之计,一方面不想违反加班指令,另一方面又觉得不想放弃这次约会,唯有在自我用权范围下选择一个“心腹”去接待。但无论怎样说,都存在着违规的嫌疑,于是他主动找上级承认自己的行为不妥,表示出愿意接受惩罚。

**

可以说,这位车间主任也只是无可奈何之举,提前告知,员工做好准备。明白原因所在,相信大家还是可以配合的。

**

加班都是合理的吗

**

笔者接触的一家企业,其工作和时间理念实在是难能可贵。不仅说得明白,而且成为一种考核制度。主要内容是,除了生产旺期必须及时交付客户订单和项目开发计划需要无办法之外,谢绝加班以文件形式确定下来。

**

在该企业生产车间还挂出横幅:“谢绝星期天加班”的口号。意思是生产计划与完成进度,必须在预期的计划中进行,若超时加班则证明该部门(车间)管理水平的限度,如果是无法避免的必须按实情逐一说明清楚。

**

固然,由于客观原因,比如材料不到位等除外。考核制度上明确规定:凡由于主管不到位,过程安排不合理造成加班或延时工作则作出问责和行政扣分。这样一来,主管们都意识到主动去做事,到现场一线才能了解和清晰实际情况,才能更好地体现协作效率。同时为了支持生产部门,各职能部门都以生产过程支持为轴心,因为,凡计划负责的工作在过程出现不到位与时间延误的,要同样承担责任。

**

其用意非常清楚,为什么许多生产计划在实际执行中出现偏差,除了客观原因外,主观上的工作与行为做到了吗?多半是责任分辨不清,出了问题互相推卸,过程管理未做好,其结果也就偏差了。

**

从结果层面,不但增加由于加班所要耗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逐步形成一种惰性趋向,好像存在都是合理的,不加班就是不合理。

**


2010-1-14 9:30:50 顶部
nihaos
等级:HR首席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5139
金钱:5139
声望:5139
经验:5139
发帖数:5139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10-2 9:01:10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