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转帖]年终奖要不要公开
回复
标题:[转帖]年终奖要不要公开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郭昱名
等级:HR主管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25
金钱:626
声望:224
经验:224
发帖数:224
注册:2009年11月26日
资料 短消息2010-1-13 14:20:29
员工渴望和看重年终奖, 是否就代表年终奖能留住人才呢?**

  调查显示,面对新的工作机会,七成员工愿为跳槽弃奖金。不少企业老总也认为,年终奖对留住人才发挥作用越来越小,但若不发,负作用却不小,会加快人员的流失。

**

  [选择]

**

  七成人愿为跳槽

**

  放弃年终奖

**

  最近,32岁的高烨一直在琢磨一件事儿——要不要跳槽。北京一家企业盛邀他过去工作,但如果现在离开,他有可能拿不到将近1万元的年终奖。一边是大好机会,一边是眼看就要到手的年终红包,该如何取舍?

**

  调查显示,七成职场人愿为工作良机割舍年终红包。眼看年终奖即将到手,一个让你心仪已久的公司却在此时伸出了橄榄枝,让人不得不在鱼和熊掌之间作出选择。69%的职场人认为机会比金钱更重要,21.3%的人认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也有9.7%的人选择拿完年终奖再作考虑。

**

  四成多人对年终奖

**

  热切期盼

**

  人人网上,天涯上,最近网友都在晒自己的年终奖。不少人对年终奖热切期盼。

**

  调查显示,43%的职场人对年终奖心灰意冷,也有46%的职场人对年终奖期待热情依然不减,11%的人对年终奖态度一般。

**

  高烨认为,一些单位的年终奖抵得上6个月工资,不可能不在意。他可能会为年终奖的多少,选择跳槽。不过,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并不多,53%的人表示,即便不满,他们还是将就着工作,但36%的人会不再努力工作,11%的人对此淡漠。

**

  [观点]

**

  正方

**

  发放年终奖,是对员工的激励

**

  成师傅大长垣美食酒店董事长成国富说,今年,企业的年终奖将上涨20%.去年金融危机,餐饮业受影响较小,经济效益有一定的提高。虽然金融危机渐渐远离,但在影响过房产家居等行业后,今年将影响到餐饮业,明年年终奖不一定有今年多。在他眼里,发放年终奖是为了激励员工工作,降低人员的流动性。“餐饮行业人员流动比较大,发年终奖也为了留住人才。”

**

  因为企业效益不太好,郑州一产权经纪公司一直没给员工发过年终奖,但也因此损失不小。公司老总艾先生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年终奖并不只是单纯的物质奖励,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员工一年辛勤工作的肯定,具有精神激励的作用。春节是个很喜庆的节日,发年终奖能激发员工来年工作更努力,对于挽留人才也有积极作用,“吸取教训,我们也考虑建立这种激励机制”。

**

  反方

**

  比起其他激励方式,年终奖似乎没特别效果

**

  提起年终奖,河南风雅颂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天说:“一定要发,而且年年发,今年发的数额还要增加20~30%,因为今年房产的行情好。”

**

  曹天认为,发年终奖是对员工一年来工作的认可,也是对他们辛勤劳动表示尊重,工作优秀的可能多得一些,工作成绩稍差的,可能少得一些,但每个员工都会有一份年终奖,因为他们都为公司的发展出了力。

**

  “这对员工是一种激励,但并不能靠这个留住人才,现在的员工都相当理性,很少有人会为了一点眼前的利益而改变自己的决定。员工愿不愿留下,要看企业文化、人文关怀、自己在企业里的上升空间等因素决定,相比于其他激励机制,年终奖对员工的激励很有限,但如果不发,负作用便很明显。”他说。

**

  在圆方物业董事长薛荣眼里,发放年终奖比起其他的激励方式来说,似乎并没有什么特殊效果。

**

  为了激励员工工作,公司每个月都会给员工一定的表示。年终奖对员工的激励作用,相对有限。

**

  年终奖对激励员工没啥特殊效果,那不发行吗?薛荣说,年终奖还是要发的,即使它并没有特别的作用,但体现了公司对员工一年来工作的尊重,对提升公司的整体形象和声誉还是有不小帮助的。年终奖是过去国企采用的方式,现在私企为了激励员工工作,在每个月都进行相关奖励,年终奖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更多的只是尊重员工的体现。

**

  [原则]

**

  保密

**

  怕引起部分员工的不良情绪

**

  在成师傅大长垣美食酒店,经理员工的年终奖不同,管理人员有分红奖,和普通员工有较大差距,可能会上万。同样岗位的人,可能由于表现等不同,年终奖力度不一样。员工年终奖采用的是保密原则。

**

  宇通公司员工的年终奖大多不相同,有的很高,有的极低,差距很大。公司怕员工间产生矛盾,或引起部分员工的不良情绪,个人年终奖发多少都是保密的。

**

  公开

**

  让员工清楚自己在公司的位置

**

  在圆方物业,这里的年终奖则是公开的。每年,公司通过评优评先的方式,来给员工发放年终奖。年终奖以购物券和物品居多。

**

  在薛荣眼里,年终奖采用评优评先的原则,透明公开,能更有效地激励员工。年终奖公开可以让员工们清楚地看到自己在公司中所处的位置,如果落后了,来年就应该拿出百分之两百的工作干劲迎头赶上。

**

  郑州交运集团的年终奖也是公开的。郑州交运集团总经理王振彬说,企业每年都会发年终奖,发多少要看企业效益、个人平时业绩,标准都是统一的,员工自己都能估算出数额来,所以所有员工的奖金都是公开的。

**

  [说法]

**

  年终奖发放与否

**

  没有强制性规定

**

  在郑州市一传媒公司工作的马楠对年终奖期盼已久,据传公司今年可能不发年终奖,她恨得咬牙切齿。

**

  不发年终奖违法吗?对此,郑州市一税法专家王国娜说,年终奖在我国的相关法规中,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比如企业是否一定要发、应当发放的数额,都无法律依据。这也是工资和年终奖之间的差别。

**

  但如果根据企业的规定或者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约定年终奖是工资性收入固定的组成部分,则年终奖就相当于工资了,企业就有发的义务。反之相关部门并不能强制进行干预。

**

  如果年底跳槽走了,年终奖还能拿吗?

**

  王国娜说,这个要看个人和公司的约定了,如果约定临近年终跳槽走还能拿,就可以拿到年终奖。如果没有约定,将由公司来决定。

**

  年终奖如何扣税?

**

  年终奖怎么算?一直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

  年终一次性奖金扣缴个人所得税有两种计算方法:

**

  第一种 如果当月工资、薪金超过法定扣除标准(2000元)已按规定纳税的话,直接将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薪金计算,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的按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来确定。

**

  比如说,当月年终奖发放12000元,适用税率为12000除以12等于1000元,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25,年终奖应纳个人所得税为:12000×10%-25=1175元。

**

  第二种 如果当月工资、薪金低于税法扣除标准(2000元)的话,可从一次性奖金中减去工资和扣除标准的差额,再去纳税。纳税计算方法和第一种相同。

**

  比如,当月工资为1800元,和税法扣除标准相差200元,这时,要从年终奖中减去200元,再去纳税。纳税方法和上面的相似,计算方法为11800×10%-25=1155元。

2010-1-13 14:20:29 顶部
nihaos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52
金钱:452
声望:452
经验:452
发帖数:452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1:04:29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