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培训与开发 -> 坏经济,好员工
回复
标题:坏经济,好员工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毛淑华
等级:HR助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83
金钱:424
声望:142
经验:142
发帖数:142
注册:2009年7月29日
资料 短消息2009-8-7 15:00:09

看多了好莱坞的灾难片,总以为在灾难降临的时候,人们会相互扶助,像纽约大停电,像泰坦尼克。在危急时刻,仇人可以前嫌尽释,陌生人可以生死与共。一些平常时刻被忽略的美德,如爱,如勇敢,会在大是大非的瞬间爆发,一些人甘于为另一些人而牺牲,就算死去,也充满尊严,像泰坦尼克不肯弃船的船长和随船一起下沉还在从容奏乐的乐队。这些场景和情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去年年底,金融风暴来袭,首先受到冲击的是金融、银行业。未几,受波及的地区扩展到全球,受波及的行业也扩大到几乎所有行业,继很多银行、保险公司宣布破产后,更多业绩不佳的公司开始“开源节流”,祭起降薪乃至裁员的大旗。
到现在,有些公司已经尘埃落定;有些公司里的“猜猜明天谁出局”的游戏却还在风起云涌,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总结周围听到的故事,跟电影里完全不一样,艰难时刻,公司里同一团队相濡以沫,牺牲自己以成全别人的感人故事是凤毛麟角,反而是杀人自保,互相残害的实例俯拾皆是。

大多数的公司在裁员时往往把向股东交待的裁员人数当做指标,层层下达到每个分公司,每个部门。到最小的单位后,主管会变成掌握生杀大权的法官,而每个员工,变成了等待判决结果的犯罪嫌疑人。一时之间的患得患失,没有亲历过的人万万难以想象其间的大悲大喜。而平时的业绩、人缘、拍马屁水准的高低和大大小小错综复杂的权利斗争和帮派体系,都会在公司规定的期限前博弈角逐,高下立判,结果既出的时候,当事人感受到的固然是冰火两重天,旁观者也可以享受一场法庭戏的真人秀。

对该出局的人的判断标准,就像智力游戏一样,不外乎以下几种:沉船遇难,一群人在救生艇上漂流,等待救援,淡水和食物几近枯竭,这时候,你会选择将以下哪种人扔下海:A,最胖的人;B,你最讨厌的人;C,不会划船的人。
很多公司会选择A,原因很简单,对企业来讲,裁员的目的,像生存的目的一样,是缩减消耗,开除个把小猫小狗,达不到节流的目的,但拿高薪的“肥猫”开刀就不同,抛下一个,省下的钱足够开发个把新产品,并养活十几二十个干活的人。壮士断腕可以免去多人被裁,是很多公司的不二选择。
选择B的也不在少数,很多领导把裁员看做排除异己的绝好机会,在这个时候,人心惶惶,人人自顾不暇,公报私仇比平时容易得多也隐蔽得多。
而选择C的必定很好地理解了公司的意图,以较少人成就更大业绩,也是把业绩不好和没用的冗员清除的裁员初衷。

裁员时,公司理想的目标是:十个人里三个好的,四个一般,三个没用,倘若要裁掉四个,应该是裁掉三个没用的和一个一般的。但由于选B的大有人在,所以往往是裁掉的是:一个好的,两个一般的和一个没用的,最后的结果是:剩下两个好的,两个一般的和两个没用的,格局跟裁员前一摸一样!效率并没有任何提高,节流是可以的,开源却是未必。特别是在这样的非常时期,人人为求自保,无心做事,花在政治斗争的时间和精力反而过多,所以在好多公司,一裁再裁,还是无法挽回下降的颓势。

再看看同级们,像“生存者”的真人秀一样,使手段把对手干掉的,集体密议把同伴推下水的,不一而足,所有人性的恶会在这个过程中充分表现。
我的朋友说,船要沉时,大家都在玩“寻找替罪羊”的游戏,而这个游戏在情况好转前将会一直重演,美国谚语说:“Bad situation brings out the worst in people”(坏情况带出人性之恶),坏经济带来的,除了失业,也包括人性之恶吧……

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2009-8-7 15:00:09 顶部
nihaos
等级:HR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335
金钱:2335
声望:2335
经验:2335
发帖数:2335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23:00:24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