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规划 -> [转帖]上海银行制定人力资源规划
回复
标题:[转帖]上海银行制定人力资源规划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毛淑华
等级:HR助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83
金钱:424
声望:142
经验:142
发帖数:142
注册:2009年7月29日
资料 短消息2009-8-29 22:54:39

制定人力资源规划,打造四支人才队伍


**

上海银行办公室
 2007-4-18


        2007—2010年是上海银行全面建设现代金融企业,努力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符合国际惯例和标准的上市银行的重要战略发展时期。为了给全行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支撑,上海银行制定了四年人力资源规划,将致力于打造四支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一、人力资源规划的制定背景


    建行以来,上海银行始终坚持走人才强行之路,紧紧围绕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中心工作,牢固确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指导思想,始终坚定不移地开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坚定不移地调整人员结构,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坚定不移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全员素质。初步建立了统一、集中、开放的人力资源管理框架,并从传统的劳动人事管理向现代金融企业人力资源开发转变,为全行改革发展提供了基本支撑。


        随着外部经营环境的加速变化、市场竞争白热化,各家金融机构,特别是外资金融机构对人才的争夺将日趋激烈;以及银行内业务流程和组织架构再造、跨区域经营等战略行动的展开,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上线、风险控制水平提升、盈利和增长模式转变等经营管理方式的持续转型。上海银行感到,要适应变化和转型,全行干部员工的素质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人力资源规划的目标


    上海银行人力资源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增强综合竞争力为主线,贯彻着眼发展、立足培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全面提升的基本方针,进一步转变观念,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持续创新管理模式,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使全行员工队伍形成合力、提高能力、激发活力、增强凝聚力,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为全行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六个基本原则:一是控制总量,提高质量。立足全局,在保证业务发展的前提下,注重人力资本效率,有效控制人员数量增长。二是立足培养、多管齐下。引进人才,优化配置等多管齐下,加强培训、轮岗、辅导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能力。三是分类管理,分级实施。按照流程银行的要求,对营销、风险控制、管理、执行操作等不同类别岗位的人员,探索实施差异化的人才培养、人事管理、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等机制,并由总、分、支行分级实施。四是突出重点,储备骨干。以四支队伍建设为重点,带动全行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五是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进一步强化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导向。六是以人为本,制度保障。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促进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努力提高员工忠诚度,维护河蟹稳定的用人环境。


三、人力资源规划的实施措施


        未来四年,上海银行将重点建设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基层管理人才和操作服务人才四支队伍。为此,该行将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建设,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科学合理配置人力资源,调整人员结构,完善薪酬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增强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使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干部培养、选拔和任用机制。
    一是逐步在全行各级领导人员中全面推行竞聘上岗,强化赛马场上选骏马的选人、用人机制;干部使用坚持民主、完善考核、加强监督、加大流动,坚持优胜劣汰。二是建立行内领军人才和高级专业人才梯形结构的后备人才库,落实各级组织的培养责任,加强持续跟踪考察;探索实施人才培养、使用、考察的标准化管理。

(二)探索形成科学、高效的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进一步提高中青班学习、岗位磨练等人才培养方式的规范化、系统化。实施后备人才交流锻炼计划,提高后备干部实务能力。二是尝试树立一批人才培养的示范单位,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带动全行后备人才培养的整体推进,形成良好环境和氛围。三是对新进行的高校毕业生,按不同业务条线进行定向培养,明确其职业发展方向、目标、实施步骤、考核要求等,形成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对有一定行内工作经验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充分运用行内人才市场等方法,鼓励其向紧缺岗位流动。

(三)强化有效的人员补充机制。
        一是对紧缺岗位,引进业务和管理骨干,对特殊人才提供特殊待遇。二是统筹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录用工作,并按照专业条线的人才要求,实行应届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三是每年吸收一定数量的金融职校毕业生,作为柜面和其他操作岗位人员的补充来源。

(四)持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工作。

        一是适时修订《上海银行劳动合同制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二是认真执行《上海银行员工违反规章制度处理暂行规定》、出台《上海银行员工岗位聘用实施细则》等制度,将全行人员结构调整与员工日常管理有机结合,从根本上提高员工聘用、使用、考核、奖惩等人事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三是梳理和完善各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操作流程,强化执行,提高全行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五)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完善薪酬福利体系和考核激励机制。

        一是结合组织架构再造,对全行岗位体系进行重新梳理,在此基础上完善薪酬体系的激励功能。二是探索对营销、风险控制、管理、操作等不同条线、部门和人员有针对性的考核激励方法。三是对紧缺的重点、骨干人才,形成具有充分竞争力的吸引、留住人才的激励机制。四是探索员工薪酬的动态调整机制,继续建立、完善多层次、立体型的员工福利保障体系。

(六)以四支队伍为重点,加大培训资源投入,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培训体系和流程。

        一是配合后备干部培养,根据其不同职业发展阶段和岗位任职要求,设计实施有连续性和针对性的梯度培训方案。二是针对不同条线的专业技术人才,逐步形成和完善不同系列的专项培训。三是按照路支行标准化建设要求,探索实行路支行行长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并加强后续培训。四是对操作服务人员,规范操作技能培训,同时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职业道德、风险防范、服务艺术等方面的综合培训。
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2009-8-29 22:54:39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834
金钱:2834
声望:2834
经验:2834
发帖数:2834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 点此打开链接!搬家公司 点此打开链接!网站制作
2022-2-17 16:18:48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834
金钱:2834
声望:2834
经验:2834
发帖数:2834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3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1:52:02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