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谁的团长谁的团
回复
标题:谁的团长谁的团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潘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99
金钱:1768
声望:622
经验:622
发帖数:607
注册:2007年7月16日
资料 短消息2009-5-6 9:11:02

************
********
**

最近一段日子,中国绝大多数企业都比较烦,全球经济危机已经让中国很多制造型企业和外贸型企业的日子变得紧张,在很多经济学家看来,“冬天”还远未见底,“不确定感”往往是最令人感到恐惧的,2009年的春天就在这样一个“人心动荡”的背景下慢慢来了。

**

    这个时候,《士兵突击》的原班人马又创作了一部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我的团长我的团》里边的“战事”还未开打,几家签了播出协议的卫星电视却已经“开战”,为了首先吸引到观众的注意力,几家卫星电视使出浑身解术来为电视剧的开播造势,更有甚者利用文字游戏进行“零点首播”。

**

    即《士兵突击》成为企业文化培训的连续剧教材之后,《我的团长我的团》又会带给企业什么呢?借了朋友的DVD光盘,利用一周的时间看完了这部长达43集的电视连续剧,看完之后的感觉特像当年美国的一部大片的名字——《真实的谎言》。为何这么说呢?这部连续剧在描写人性方面格外的真实,颠覆了过去传统意义上的抗日电视剧带给我们的印象:抗日英雄一定是不怕死的,抗日英雄一定是不好色的,抗日英雄一定是不贪财的,抗日英雄一定是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的,抗日英雄慷慨就义时一定是大义凛然的,抗日英雄一定是浓眉大眼而决不会是贼眉鼠眼的,抗日英雄一定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总而言之,过去电视剧给我们脑海中塑造的抗日英雄都是“英雄”,而不是“人”,这部电视剧却让抗日英雄成为了活生生的人。

**

    当然,真实之后就是谎言,为了让我们这些坐在电视剧之前的观众上瘾,导演和编剧们让所有演员的性格特征和语境完全符合互联网时代的特点,使得他们一遍遍的使用“足够雷人的油腔滑调”和彰显自己的“痞子个性”时,我们不仅不会感到厌恶,而且不会产生距离感,因而产生跨域时空的共鸣。于是,《我的团长我的团》符合了一部畅销电视剧最基本的两个元素:真实的人物性格,好看的故事情节,剩下的事情就是看观众怎么大笑和流泪,制片人和演员们怎样大把的赚钱了。

**

    伴随《我的团长我的团》这部电视剧的热播,很多企业的HR一准会从这部电视剧里汲取一些新的“思想精华”,就像当年《士兵突击》播出之后反而成了很多企业培训课的“必修教材”,“不抛弃,不放弃”一时之间被很多HR用不同的解释方法变为了企业的价值观。

**

    《士兵突击》的背景放在和平年代,如同全球经济危机之前。许三多凸现的是“一个人在战斗”,那时候企业关注“个性”。如今《我的团长我的团》放在了艰苦卓越的抗日年代,倒也符合全球经济危机下的社会背景。这个时候哪个企业要想生存下来,就要发挥“团”的作用,企业关注重在“人性”。经济形势不好,保存实力最重要,既然商场如战场,为了活下去,“牺牲”总是难免的,所以要适当的减薪和裁员。但同时也要意识到,“人心不散”是所有“可以牺牲”的前提条件。怎么做?团长龙文章带着他的炮灰团已经上演了一场无论环境如何险恶都没有“丢了魂,散了心”的培训课,“炮灰团”的兄弟们有一个不靠发饷和升职凝聚人心的团长,而我们很多的企业缺乏这样的团长,缺乏这样的团。对HR们来说,这是冬天里要认真考虑一下的问题。

**


2009-5-6 9:11:02 顶部
nihaos
等级:HR总监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935
金钱:935
声望:935
经验:935
发帖数:935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13:11:13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