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绩效薪酬管理 -> 绩效反馈的两个要点
回复
标题:绩效反馈的两个要点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詹妮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550
金钱:2024
声望:762
经验:762
发帖数:747
注册:2007年4月17日
资料 短消息2009-4-7 17:20:06

好久没有写文章了,把最近一次课程准备的几个小例子与大家分享一下吧:
绩效反馈是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也是重要的评估技能,反馈有正面反馈,负面反馈,我以为,正面反馈只有一个要点就是:具体,负面反馈也只有一个要点,描述而不判断。这里我都以小王为例,关于正面反馈,我列举的例子是小王的市场分析报告:
背景是,公司要召开市场工作会议,小王连续加了一周的班,赶市场分析报告,终于在市场工作会议前两天完成市场分析报告,这时候,经理要对小王做正面反馈,就是表扬,我们听一下两种说法:
1小王不错,非常敬业,最近连续加班,工作很卖力,辛苦了,接下来好好休息一下,调整调整。
2、小王,最近工作很投入,为了编写市场分析报告,连续加了一周班,现在你的报告在开会之前完成了,而且质量相当高,整个报告思路清楚,框架清晰,结构完整,特别市场分析和市场展望部分,紧密联系公司的实际,提出了相当棒的分析思路和解决办法,而且使用了几个比较实用有效的分析工具,这对我们下一步的市场会议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我想这个工作对你个人的发展也是相当有帮助的,最近两天,别闲着,写个总结,提高一下自己。
第一种说法,会有一些效果,小王会感激领导对他的关心,觉得领导不错,但这种感觉不会持久,过了就忘记了。
第二种说法,才是小王期待的,对工作本身的反馈才是员工愿意听到的,也是对员工最有帮助的,员工愿意听到概括性的表扬,更愿意了解经理对自己的工作的看法,当经理对工作的具体内容提出了针对性的看法的时候,员工才会真正受到激励,毕竟贡献不能停留在表面,所以正面反馈的时候,具体是一个关键词、
负面的反馈:描述而不判断
很多经理喜欢判断而不喜欢描述,比如,小王,最近您的工作很糟糕,态度有问题。这就是判断而不是描述,对小王的改进没有任何帮助,是无意义的废话。
这里我也准备了两种说法,大家听一下,哪一种更好?
1、小王喝醉了酒,来上班,还酗酒闹事,弄的公司鸡犬不宁。
2、小王喝了酒,满身酒味,走路东倒西歪,碰倒了桌子,文件撒了一地,说话声音很大,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这两种说法是一个意思吗?是。显然第一种是判断,第二种是描述,相比较,第二种比较容易接受。
以上举的例子都是细节,但是容易被经理忽视,需要多加练习,成为工作习惯,这样我们的绩效评估的有效性就大大提高了。

**

 

2009-4-7 17:20:06 顶部
nihaos
等级:HR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863
金钱:1863
声望:1863
经验:1863
发帖数:1863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20:26:22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