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人力资源管理之任职资格体系构建
回复
标题:人力资源管理之任职资格体系构建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潘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99
金钱:1768
声望:622
经验:622
发帖数:607
注册:2007年7月16日
资料 短消息2009-4-10 9:31:51
 关于如何构建职位的任职资格体系,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师贾君新博士提供以下资料,几种思考途径供参考:**

    1、以工作为导向的任职资格推导方法,是从工作本身的职责和任务出发,去分析为了完成这样的工作职责与任务,需要任职者具备什么样的条件。然后,将这种基于职责、任务推导出来的任职者特点与企业事先所构建好的素质清单进行对照,将素质要求的普通描述转化为系统化、规范化的任职资格语言,这样就形成了该职位的任职资格。

**

    2、以人员为导向的推导方法,则是从导致任职者获得成功的关键行为或高频率、花费大量时间的工作行为出发,去分析任职者要从这样的行为 ,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特点。然后,再将这样的素质要求与事先构造的素质清单进行对照,将其转化为系统转化、规范化的任职资格语言。

**

    3、基于定量化职位分析的任职资格推断,是一种介于逻辑推导与严格的统计推断方法两者之间的一种技术。一方面,它并不对所测职位的工作绩效与素质要求的相关性进行数据分析,而是依赖于定量化问卷所测得的该职位的工作维度得分,根据已经建立的各维度与素质之间的相关性,来判断该职位需要什么样的素质。

**

    4、基于企业实证数据的任职资格体系,目的在于通过建立任职资格中的各项要素与任职者的实际工作绩效的关系,来对任职资格要素进行筛选。该方法通过统计手段,保证了任职资格与工作绩效的高度相关,因而是一种高度精确而有效的方法。但是,由于进行任职资格要素与工作绩效的相关分析需要大样本,无法针对某一职位单独采用,但却可以针对企业全体员工进行施测,用于建立企业各职位所共同需要的任职资格要素以及某一职位簇所需要的任职资格要素。

**

    基于公共数据资源的任职资格体系,是借助于现有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实证研究中的成熟结论来判断某职位的任职资格。

**

    职位分析中的任职资格主要包括显性任职资格和隐性任职资格两大类。显性任职资格主要是以三个部分来代替,包括:正式教育程度、工作经验或职业培训、工作技能;隐性任职资格主要是指承担工作所需的内在的能力、素质要求。

2009-4-10 9:31:51 顶部
nihaos
等级:HR总监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992
金钱:992
声望:992
经验:992
发帖数:992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13:23:04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