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放风筝=女人管男人=男人管企业
回复
标题:放风筝=女人管男人=男人管企业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潘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99
金钱:1768
声望:622
经验:622
发帖数:607
注册:2007年7月16日
资料 短消息2009-3-5 9:51:38
两周前,受我的老朋友汪总之邀去深圳治颈椎病,每天下午一起去放风筝.汪总告诉我:他的一个朋友就是用每天放一两个小时风筝的方法治好了10多年顽疾.果然,每次放完风筝就和做完推拿一样,明显感觉脖子轻松许多.**

    放风筝的时候,有许多时间和汪总聊天.有一次,他看着天上的风筝说:其实女人管自家的男人要像放风筝一样.不能抓得太紧,太紧线可能断掉:男人可能受不了而跑掉;但也不能太松,太松风筝会掉下来:男人可能没有成就,养活不了女人.

**

    我们每天面临的经营和管理问题何尝不是如此呢?放了一个星期风筝,我从中得到了这样一些启示(可能有人会说,这么简单的东西算得了什么呢?但我相信,管理其实就这么简单,简单得像放风筝一样.不记得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老先生的说法吗?管理就是雨天出门记住带把伞!):

**

    1.花点钱买个好风筝,容易放起来.经营管理中,多花些钱在您的产品研发、制造设备、管理系统上,这样能减少对您经营管理技能的要求和压力.当然有人有非常高超的个人能力,但更简单的做法是打造好自己的工具.

**

    2.没有风,风筝放不起来.有了大风,随便谁都能放起来.看看周围的人,短期成功的人并不是因为这些人有多大能耐,而是他们在合适的时间(风或者说机会来到的时候)做了一件合适的事情而已.风筝放起来之后,才看得出一个人真正的能耐.无论如何,我们要学会当大风来临之时,我们已经准备完毕.或者,我们能主动找到我们生命中的大风.

**

    3.风筝放得越高,越稳.高空的风速通常更大.即使风筝因暂时没风而滑落一些高度,还是有非常大的可能性碰上另一阵风,把风筝重新送上高空.企业的规模和发展速度是重要的,有了一定规模,意味着您能有更大的抗风险能力,也意味着您能做更多的实验,找到新的风力.

**

    4.当风筝上升时,要全力放线.有朋友在管理问答中问如何授权?这本是很难讲清楚的事情.但用放风筝的比喻,就非常容易讲清楚了:当您的下属能够胜任一件事时,要大胆放权、授权.在这个时候紧握不放,后果可能就是断线.至少您失去了一个让风筝升得更高的机会.而我们知道:本风筝管理学的第三定律是风筝放得越高越稳.

**

    5.当风筝下降时,要谨慎收线.收线和风的作用是相似的,能够让风筝再次稳定下来.授权放权的必要条件,就是您手中握有控制的一条线:当事情没有按您的计划进展时,适当的介入、检查、讨论、沟通、帮助、改变、收权、收缩战线,让下滑的风筝重新升起来.如果这时您选择不做任何事情,有两种可能:风筝可能遇到新风,自己又升了起来(祝您幸运!);或者风筝会滑落到地上.

**

    6.放风筝只是一个游戏.有人的成就感是把风筝放到最高并且保持在高空.有人的成就感是不断地让风筝从地上升起.这只是一个游戏.每人的目标不一样,每人的游戏也就不同.但上面的规律是一样的.

**

    当我写完这封信时,发现黄小平先生一篇非常有寓意的文章.它告诉我们如何在没风的情况下把风筝放起来:

**

    "小时候,在草地上放风筝,因为没有风,风筝怎么也飘不起来.于是,我沮丧地站在那里,等待着风的来临.

**

    父亲走过来,问:"为什么不让手中的风筝飞起来呢?"

**

    "没有风,风筝飞不起来."我说.

**

    "没有风?你自己不就是一股风吗?"

**

    "我自己就是一股风?"

**

    "对呀,你跑起来,不就是一股风了吗?"

**

    我开始跑起来,我好像真的成了一股风,一股奔跑的风,一股热情奔放的风.风筝慢慢地升上了天空??

**

    从那以后,每当遇到束手无策时,我就会想起父亲的这句话:

**

    "跑起来,你就是一股风!"

**

   

2009-3-5 9:51:38 顶部
熊玲玲
等级:HR文员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
金钱:4
声望:4
经验:4
发帖数:4
注册:2009年3月8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很有道理!

2009-3-8 16:49:22 顶部
nihaos
等级:HR总监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057
金钱:1057
声望:1057
经验:1057
发帖数:1057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3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13:37:19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