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招聘与配置 -> 超级招聘:跨国公司如何挑选未来领袖
回复
标题:超级招聘:跨国公司如何挑选未来领袖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詹妮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550
金钱:2024
声望:762
经验:762
发帖数:747
注册:2007年4月17日
资料 短消息2009-3-4 16:02:16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拥有大批优秀的人才,就有能力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对于在华跨国公司来说,是否拥有优秀的人才,是其保持不断提升的竞争力,实现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著名咨询公司盖洛普的一份全球调查显示,选人比培养人更重要;成功的企业都比较注重选人,特别是选择那些潜质好、具有培养和发展前途的大学生。 **
    在茫茫毕业生中,如何才能练就一双识别“种子选手”的“慧眼”,的确是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者十分头痛的问题。然而,宝洁、IBM、欧莱雅等知名外企在经过多年的摸索后,终于在这场超级招聘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制胜砝码”。
**
宝洁:从“胜任模型”中发掘人才
**
    作为全球日化行业领头羊,宝洁奉行的是以内部培养提升为主,引进为辅的人力资源策略,而这种策略便注定其要关注校园里的大学生,要把校园招聘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根基来经营。正因为如此,宝洁认为校园招聘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要体现企业的文化理念。
**
    宝洁校园招聘的理念、程序、方法自成一套独特的系统。从1989年在中国开始校园招聘以来,宝洁一直在寻找能够传承“企业DNA”的优秀大学生。宝洁的核心价值观是领导才能、信任、主人翁精神、积极求胜和诚实正直。换言之,宝洁所追求的是,不论新员工是从事市场营销、研究开发、人力资源、生产管理、质量监控等各种不同的岗位,都要认同、接受、实践宝洁的五大核心价值观,在做事的原则、工作方式等方面与公司保持一致。
**
    为了保证招聘进公司的大学生们符合自己的选人规则,宝洁经过多年的摸索建立了一个“胜任模型”和一套科学的选拔程序和方法。每年的9-10月,宝洁会展开声势浩大的网上招聘申请活动。历经一个月的网申期间,宝洁会在各大高校召开校园宣讲会,由各个部门的高级经理对公司、部门等作出总括性的介绍。需要指出的是,宝洁的网上申请并不是简单的投放简历,在递交简历的时候,宝洁会根据“胜任模型”的要求,设计一些题目让应届毕业生回答。依据毕业生自身的条件、回答问题的情况进行计算机系统自动打分,并根据评分筛选出相对符合要求的人参加笔试。
**
    宝洁的笔试主要包括3部分,分别是解难能力测试、英文测试、专业技能测试。宝洁笔试题目经过巧妙的设计,主要考核的也是申请者是否符合“胜任模型”的要求:自信心,对每个做过的题目要有绝对的信心,因为几乎没有时间检查改正;效率,因为题多时间少;思维灵活,因为题目种类繁多,需立即转换思维;承压能力,因为解题强度较大,65分钟内不可有丝毫松懈。
**
    笔试过后,还会有两轮面试。从面试环节开始,宝洁会更加紧密地根据“胜任模型”来进行评价。一般面试人会按照既定8个问题提问,要求每一位应试者能够对他们所提出的问题作出一个实例的分析,而实例必须是在过去亲自经历过的。这8个问题由宝洁公司的高级人力资源专家设计,无论应聘者如实或编造回答,都能反映其某一方面的能力。比如说领导才能,宝洁会根据领导才能的不同等级,做出一些具体的行为描述,把能够细化或者具体化的东西都和应聘者的具体行为联系起来。
**
    为了最大程度地找到与“胜任模型”匹配的人才,宝洁的校园招聘是完全开放的:专业也是打开的,即各部门对申请者所学专业几乎没有任何限制,学文也行,学理也可以;学历开放,宝洁不盲目追求高学历,每年被录用的本科生往往占到了总数的70-80%;学校开放,宝洁并没有一味把眼光盯在“名校”毕业生上;语言开放,对应聘学生的外语没有任何要求,宝洁认为语言只是一种工具,并不是人才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宝洁不会因此而埋没人才。
**
    值得一提的是,宝洁的校园招聘不是简单的职能性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在宝洁看来,校园招聘并不仅仅是招聘到合适的人才,它也是基于一个企业的整体人力资源策略,基于一个企业文化的诉求。事实上,能拿到宝洁offer的仅仅是非常少的一部分人。然而,每一个申请者却很可能成为宝洁的现实或潜在消费者。因此,宝洁的校园招聘不但要寻觅到符合“胜任模型”的员工,还要使每一个申请者应聘宝洁后有一个积极的体验和回忆,能做宝洁产品的支持者。宝洁的做法是不管网上申请、笔试、面试结果怎样,都要给申请者一个积极的回应。“把申请者当成既是一个所需要的人才,又是消费者,像对待顾客一样真诚地对待大学生”,这是宝洁校园招聘的一个文化积淀。
**
IBM:从实习计划中选择精英
**
    身处快速变化的信息产业, IT巨人IBM也在快速更新招聘理念。与轰轰烈烈的校园招聘不同,IBM把招聘侧重点放在了“蓝色之路”大学生夏季实习计划,从中物色合适人选。正如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招聘和人才规划管理总监白艳女士所说:“我们基本上不再继续做暑期校园招聘的活动,而是用实习生项目取代传统的校园招聘。”
**
    IBM公司的价值理念为12个字“成就客户,创新为要,诚信负责”,因此该公司要求应聘的大学生具备逻辑分析能力、适应环境的应变能力、团队精神、协作能力和创新的能力。
**
    同时,岗位要求的实际技术能力,例如沟通技巧、计算机操作能力、英语水平及发展潜力等也非常重要。值得一提的是,IBM需要找到和公司价值观相契合的人才,那些有踏实、专业的工作态度,自信、团队协作、人际沟通和快速学习等能力突出者会被优先考虑。
**
    为了招聘到符合公司价值观的毕业生精英,IBM推出了每年一期的“蓝色之路”学生实习计划。2个月的实习计划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由导师和部门经理安排的日常工作;参加实际业务项目(ACT项目);暑期课堂集中培训;IBM软件产品认证;自修课程;集体活动和经验分享。为了全面考察应聘者的综合素质,IBM在实习计划中重点推出了ACT项目。ACT项目为实习生提供了“化创想为行动”的平台,也为IBM能科学、客观地评价应聘者的技能、领导力、创造力、合作能力等构筑了良好的基础。在这个项目中,来自不同部门的实习生组成一个团队,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利用挤出的时间完成项目赞助人提出的实际业务问题。ACT项目所涉及的内容十分丰富,例如有电信市场销售潜力分析、营销数据优化算法、IBM资产管理清算、IBM办公环境优化计划等。
**
    IBM“蓝色之路”项目使具体业务部门可以对实习生的潜力和技能素质进行评价,并针对合适、优秀的人才制定招收计划。该计划面向全国各大高校,主要针对211工程的教育部重点大学。以2007年为例,全国共有5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此项实习计划,而他们是从2.3万名申请实习的大学生中遴选出来的。此项计划参与的城市除了北京、上海、广州以外,还包括沈阳、成都、西安、太原、石家庄等17个城市;实习岗位涵盖了软硬件研发测试、咨询、销售、服务等各部门。在实习过程中,IBM人力资源部门对实习生进行考核,并与业务部门沟通了解他们在实习阶段的表现,最终进行综合评定和筛选。因此,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的实习生,在经过IBM的层层选拔后,将有很大机会成为正式员工。数据显示,2006年的实习生聘用率达到了70%,而2008年销售与服务等部门也将直接从实习生中确定校园招聘的人选。
**
    在过去的几年里,“蓝色之路”实习计划已经成为人才快速成长的孵化器,该计划不但成功为IBM寻找到了合适的应届毕业生,也为数千名优秀青年学子提供了积累社会经验、接触商务创新思维的实践机会,得到了公司、高校、实习生三方的充分认可。
**
欧莱雅:在校园竞赛中寻觅璞玉
**
    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企业,欧莱雅对人才的渴求是出了名的。在欧莱雅,从公司总部到各地的分支机构,一年一度的校园招聘活动都受到了高度关注。除了当地的人力资源总监和区域总裁,就连全球副总裁和全球战略招聘总监都会轮流亲自出席各地的校园招聘会。然而,依赖于传统模式进行招聘的欧莱雅也常常感到困惑:在没有工作经验、履历的情况下,如何从茫茫毕业生中搜寻未经雕琢的璞玉?如何尽可能地了解他们是否能适应欧莱雅的文化?如何测试与挖掘新成员对市场的敏锐触觉和竞争潜能?
**
    为了“把优秀的人才找出来”,从2000年开始,欧莱雅中国公司把集团策划设计的招聘工具“校园企划大赛”和“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先后引入中国校园,试图透过比赛深入了解自己未来的潜在雇员们。
**
    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要求参赛者模拟现实环境中化妆品市场的现状,每一支队伍在虚拟的网络空间中管理和运营一家企业,对本公司产品在研发、预算、生产、定价、销售、品牌定位和广告投入等方面做出战略性决策。在线比赛部分共分六轮,在前五轮,每支参赛队伍与网上虚拟的四家化妆品公司进行角逐,以公司的股票价格高低排定名次,排名靠前的250支队伍进入半决赛,这些队伍将进行第六轮比赛,并提交一份详尽的商业策略书。根据第六轮比赛的结果和商业计划的成绩,产生全球各赛区的MBA组冠军队伍和本科组冠军队伍。每一个赛区的第一名去巴黎欧莱雅总部参加总决赛,向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评审团推销本队的“公司”。
**
    欧莱雅举办这些比赛可谓一箭双雕。一方面,通过这种方式,欧莱雅与潜在的“人力资源市场”——在校大学生们建立了一种非常开放、自然而又有效的沟通方式,潜移默化地将自己的“雇主品牌”传播到目标受众群当中。另一方面,这种方式从可能的未来员工身上获得的有效信息,比很多雇主在试用期内所能得到的还丰富。当人们参加一场比赛,所展现出来的素质不仅可能比真实工作中更全面,而且也更真实。相比传统的招聘方式,在跨度长达数月之久的竞赛时间里对应聘者进行考核,将有助于全面了解他的综合能力。
**
    如今,这一赛事已经成了欧莱雅在全球范围内发现和培养品牌管理和营销人才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招聘手段。数字显示,欧莱雅集团新招聘的员工中也有相当比例来自于在这些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毕业生。过去5年,每年平均有超过100名参加过校园大赛的毕业生走进欧莱雅集团;而在中国,新入职的管理培训生中超过20%的人都有过比赛经历。据负责中国校园招聘的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公司市场营销方面的职位,基本上已经由校园赛事代替了传统的校园招聘。与此同时,欧莱雅中国的工业部门又根据本地工业人才的具体需要,开发了一项校园工业设计大赛,涉及根据生产能力设计生产线、改进生产工艺、厂房布局等多方面工程学技能的考核。
**
    一位资深人力资源顾问认为,欧莱雅的各种校园竞赛不仅对人才引进的渠道进行了细分,并针对不同的候选人群体设计了不同的策略。而由此发展出来的“到正确的地方、用正确的方法、找到正确的人”这一战略招聘思想,也逐渐体现在欧莱雅招聘社会人才的环节中。
**
 
2009-3-4 16:02:16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665
金钱:2665
声望:2665
经验:2665
发帖数:2665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0:50:57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