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招聘与配置 -> 招聘面试的“望闻问切”
回复
标题:招聘面试的“望闻问切”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汪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49
金钱:1663
声望:555
经验:555
发帖数:563
注册:2007年7月2日
资料 短消息2009-2-5 9:25:18

中医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总结出了四种论断疾病的方法,这就是“望、闻、问、切”四诊。有经验的老中医通过“望、闻、间、切”四种方法给病人诊断,同样,一个优秀的招聘经理也可以通过这四种方法来识别求职者是否是企业需要的人。下面以笔者的招聘经历为例,来具体说明“望、闻、间、切”在招聘面试中的实际实用。

**

望——善于观察

**

望诊就是医生运用视觉来观察病人全身或局部的神、色、形、态的变化,在招聘面试中,“望”——也就是看、观察,通过对求职者的行为、神态、仪表、举止、言谈的观察和分析,判别是否是需要的类型。

**

案例一:公司招聘前台接待,A小姐来求职,面试时脸一直是红的,很少有眼神交流,说话的声音也很小,同时不停地拨弄手指。

**

前台接待要求谈吐文雅、仪表大方、善与人沟通,A小姐的行为表现得不自然,很紧张。招聘此类职位的时候就可以通过“望”来判别,仔细观察求职者的仪表是否得当,面部表情是否热情,言谈是否得体,通过模拟接待客户,观察行为能否符合企业标准。如果求职者大大咧咧,不注重仪表,性格过于内向或者说话像吵架一样,显然是不符合前台接待要求的。

**

通过以上案例可以看出“望”在招聘中的作用,尤其是对形象、行为要求很高的职位,如果不仔细观察,仅仅看学历和长相是不行的。

**

闻——善于倾听

**

闻诊就是医生凭昕觉和嗅觉辨别病人的声音和气昧的变化,倾听在招聘中也是很重要的。有些招聘人员在面试时,长时间发问,经常打断求职者的表达,这样是不行的,在招聘面试中要善于做一个好的倾昕者。求职者往往都会叙述离开上一家公司的原因,此时就需要认真倾听,从中获取有用的信息来判别求职者的离职动机等等。

**

案例二:公司招聘项目经理,A先生硬件条件基本符合公司要求,先前在一家知名企业待过三年时间。A先生说是处理不好人际关系,他很喜欢钻研技术,不愿意花费时间和项目组的同事一起参加其他活动,他认为那样很浪费时间。仔细倾听了他的离职原因后,我判断他不适合做项目经理,项目经理要求协调性很强,要善于分配和协调资源,处理好人际关单,协调整个团队共同努力达成目标。最后安排他去从事项目研皮,并建议学习怎样与人相处,因为个人英雄主义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需要抱团打天下。

**

由此得出“闻”是一个很好的招聘面试技巧,招聘经理要做一个有心人,善于倾昕,从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

问——主动发问

**

问诊即通过询问病人和家属,了解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以及目前症状及其它与疾病有关的情况i在招聘面试中,发问是一个主动获取企业有用信息的技巧。通过对求职者进行询问,问其学习、工作经历、以前负责过哪些项目、怎么做的、成绩如何、为什么想来公司工作、未来的打算和目标、期望的薪资是多少等等。

**

案例三:我们一般招聘三类人员,学生、manager(中层管理人员)、professional(专业人士)。问三种人员的侧重点不同,招聘manager时主要注重经验、能力、学识等方面,主要问以前相关管理经历;招聘professinal时是注重经验和专业技能,问其从事过哪些项目,在项目中担当的角色,掌握的核心技能和特长等等;而学生没有丝毫经验,最主要的还是看能力,像创新能力、学习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我们会问其在扶期间有哪些特别的创意和策划等等。

**

招聘面试中的“问”也不是随便问,要有目的地问,结合职位要求,问相关的东西,例如招聘研发工程师,重点问他从事过的主要项目,发挥的作用,掌握的开发工具,取得的相关资格等;你如果问很多平常怎么安排业余生活,喜欢什么活动,爱看什么类型的影片,这个季节流行什么颜色等等,那些用处是不大的。

**

切——切中要害

**

切诊包括切脉和接诊,是切接病人的脉搏和触按病人的皮肤、手、腹部、四肢及其它部位以诊断疾病的方法。在招聘面试中是指要切中要害,找准我们需要了解的关键地方,验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

案例四:我朋友的一个公司在招聘一名财务主管的时候,有一个应聘者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我朋友也很满意,已经有意录用她了。后来我建议进一步了解她的离职原因,因为原先的公司比现在的大,薪水也比现在禹。通过侧面了解后才知道,原来她是因为品行不良被公司解聘的,后来我朋友委婉拒绝了她。

**

有时候求职者会有意隐瞒一些不利于求职的信息,比如真实的离职原因,比如伪造学历和推荐信、虚假业绩等等。这时候不妨开展背景调查,获取真实的信息,虽然会增加企业招聘成本,但一些关键职位还是值得的。

**

实际上,“望、闻、问、切”四种面试方法在招聘中并不是独立的。在招聘面试过程中,有时会用到两到三种甚至全部方法,所以不能机械地单独运用某种方法来对求职者进行测试。如果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在面试中灵活运用,将使你的招聘之路变得简单而愉快。

2009-2-5 9:25:18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699
金钱:2699
声望:2699
经验:2699
发帖数:2699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0:59:22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