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企业组织设计原则
回复
标题:企业组织设计原则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龙啸天
等级:商祺学员
权限:管理员
积分:2196
金钱:2967
声望:2820
经验:1277
发帖数:1117
注册:2007年4月9日
资料 短消息2009-2-26 22:57:05
企业组织设计原则  
********
**
一、组织结构设计的原则
(一)管理跨距(控制界限):受单位主管直接有效地指挥、监督部属的能力限制。
1.最适当的管理跨距设计并无一定的法则,一般是3~15人。
(1)高阶层管理跨距约3~6人。
(2)中阶层管理跨距约5~9人。
(3)低阶层管理跨距约7~15人。
2.设定管理跨距的要素:
(1)人员素质:主管或部属能力强、学历高、经验丰富者,可以加大控制。
(2)沟通渠道:公司目标、决策制度、命令可迅速而有效的传达者,主管可加大控制。
(3)职务内容:工作性质单纯、标准化者,可加大控制层面。
(4)幕僚运用:利用幕僚机构作为沟通协调者,可扩大控制层面。
(5)追踪控制:设有良好、彻底、客观追踪执行工具、机构或人员者,则可扩大控制层。
(6)组织文化:具有追根究底风气与良好的制度文化背景的公司可加大控制。
(7)所辖地域:地域近可多管,地域远则少管。
(二)专业化:在可能的范围内由各单位人员担任单一或专业分工的业务活动,将可加强企业面对多变竞争环境的适应能力。
二、组织设计的重点
1.组织的目标性:使组织内各部分于公司整体经营目标下能充分发挥能力而达成各自目标。
2.组织的成长性:考虑公司的业绩经营与持续成长。
3.组织的稳定性:随着公司成长而逐步调整组织是必要的,但经常的组织、权责、程序变更将使员工信心动摇。
4.组织的简单性:组织的简单将有助于内部协调与人力分配。
5.组织的弹性:保持基本形态,又能配合各种环境条件的变化。
6.组织的均衡性:各部门业务量的均衡,将有助于内部的平衡与分工。
7.指挥的统一性:一人同时接受二位以上主管管理,将使其产生无所适从的感觉。
8.权责明确化:权责或职责不清将使工作发生重复或遗漏、推诿现象,易使员工产生挫折感。
9.作业制度化:明确的制度与标准作业可减少摸索时间,增加作业效率。

个人信条:自尊、自信、自强
联系人:尹老师
办公电话:0755-83040261
微博:http://weibo.com/1329119290
2009-2-26 22:57:05 顶部
龙啸天
等级:商祺学员
权限:管理员
积分:2196
金钱:2967
声望:2820
经验:1277
发帖数:1117
注册:2007年4月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企业组织设计原则

**

本章学习目标
通过本章学习,应当能够:
1. 掌握传统组织设计的原则;
2. 理解传统组织设计原则的局限性;
3. 了解现代企业组织设计的一般原则;
4. 了解现代企业组织设计原则的最新发展。
[本章概述]
企业组织设计的原则,和组织理论的发展和演变路径一样,也是经历了从传统的组织设计原则到现代的组织设计原则的发展过程。本章将对传统组织的设计原则和现代组织的设计原则进行归纳和概述。
1.1 传统组织的设计原则
1.1.1 法约尔的组织设计原则
法约尔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归纳出简明的十四条组织管理原则,这些原则在很长时期内甚至到现在一直是组织设计所考虑和遵循的基本准则。
(1)分工。他认为这不仅仅是经济学家研究有效地使用劳动力的问题,而且也是在各种机构、团体、组织中进行管理活动所必不可少的工作。
(2)职权与职责。他认为职权是发号施令的权力和要求服从的威望。职权与职责是相互联系的,在行使职权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有权无责或有责无权都是组织上的缺陷。
(3)纪律。纪律是管理所必须的,是对协定的尊重。这些协定以达到服从、专心、干劲,以及尊重人的仪表为目的。就是说组织内所有成员通过各方面所达成的协议对自己在组织内的行为进行控制,它对企业的成功与否极为重要,要尽可能做到严明、公正。
(4)统一指挥。指组织内每一个人只能服从一个上级并接受他的命令。
(5)统一领导。指一个组织,对于目标相同的活动,只能有一个领导,一个计划。
(6)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即个人和小集体的利益不能超越组织的利益。当两者不一致时,主管人员必须想办法使他们一致起来。
(7)个人报酬。报酬与支付的方式要公平,给雇员和雇主以最大可能的满足。
(8)集中化。这主要指权力的集中或分散的程度问题。要根据各种情况,包括组织的性质、人员的能力等,来决定“产生全面的最大收益”的那种集中程度。
(9)等级链。指管理机构中,最高一级到最低一级应该建立关系明确的职权等级系列,这既是执行权力的线路,也是信息传递的渠道。一般情况下不要轻易地违反它。
(10)秩序。指组织中的每一个成员应该规定其各自的岗位,“人皆有位,人称其职”。
(11)公正。主管人员对其下属仁慈、公平,就可能使其下属对上级表现出热心和忠诚。
(12)保持人员的稳定。如果人员不断变动,工作将得不到良好的效果。
(13)首创精神。这是提高组织内各级人员工作热情的主要源泉。
(14)团结精神。指必须保持和维护每一集体中团结、协作、融洽的关系,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
1.1.2 林德尔?F?厄威克的组织设计原则
古典管理学集大成者林德尔?F?厄威克(Lindall F.Urwick)提出了适用于一切组织管理的八项原则:(1)目标原则,所有的组织都应当有一个目标;(2)相符原则,权力和组织必须相符;(3)职责原则,上级对下属工作的职责是绝对的;(4)组织阶层原则;(5)控制幅度原则;(6)专业化原则,每个人的工作应限制为一种单一的职能;(7)协调原则;(8)明确性原则,对于每项职务都要有明确规定。
1.1.3 欧内斯特?戴尔的组织设计原则
经验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美国管理学家欧内斯特?戴尔(Ernest Dale)极力推崇传统组织管理理论,提出有关传统组织理论中的组织设计原则有五项:(1)目的。组织必须有明确的目的,而且组织内各职位的目的与组织的整体目的相一致。(2)专业化。(3)协调。组织内各成员的努力应指向组织的共同目标,应通过建立有效的手段而进行有效的协调。(4)权限。组织应建立起从组织的最高层到组织内各个成员的明确的直线权限。(5)责任。权限与责任对称,有了权限必须要负相等的责任。
1.1.4 罗斯?韦伯的组织设计原则
罗斯?韦伯(Ross A. Webber)曾经总结了组织设计的传统原则,并指出这些原则是一些固定的准则:
(1) 明确的指挥系统,即具体确定、公布并遵循上下级的指挥关系;
(2) 命令统一,要求每一个人均须向一位上司,且只向一位上司负责;
(3) 管理跨度不宜太窄或太宽;
(4) 授权必须明确,使得部属明白什么是应当做的,什么事情需要报告,以及自己的绩效如何评定;
(5) 授权必须完全,使得每一个行动均有助于组织目标的实现;
(6) 职权和责任必须相等,所以每一个人均须拥有充分和适当的职权,完成他所承担的责任——不要太少或太多;
(7) 管理人员可以将上司授予的职权和责任授于部属,但并不能因此而逃避责任,他必须对部属行动的绩效负完全责任;
(8) 应采用适当的专业化,借此获得利益,专业化包括任务了、功能、过程、产品、服务、地区和知识等。
作为更广泛适用的、更具总体指导意义的准则,孔茨等人所提出的两项原则可能更为合适:(1)目标一致的原则;(2)效率的原则。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出,古典组织理论强调正式组织结构的设计以达到协调的作用,它赖以建立的四大支柱是:①劳动分工;②指挥系统(等级与职能结构,即部门化原则);③控制幅度;④科层制结构。
1.2 现代组织的设计原则
1.2.1 传统组织设计原则的缺陷
(1)典型的职能组织结构是以制造业企业为原形的,而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设计包括制造业企业在内的所有类型企业的组织结构。
(2)典型的职能制结构源自一个单一产品、单一技术、单一市场的企业,这种单一的企业已与当今普遍存在的多种产品、多种技术和多个市场的企业不可同日而语,这种企业的复杂化和多样化是传统组织结构设计所没有涉及到的,套用原有的组织结构设计显然已经不合适了。
(3)传统的职能组织是在稳定不变的环境中诞生的,它只是在工业生产技术发展相对稳定的时期才可能发展,而现代企业所面临的环境是剧烈动荡的。
(4)作为典范的职能组织没有为创新提供空间。用职能组织来解决组织中的常规问题往往是有效的。但是,职能组织没有提供创新所需要的空间。
(5)传统的职能组织结构是基于对组织成员被动服从而设计的,而这种状况目前已受到严重冲击。
(6)信息技术革命的强烈冲击。作为典范的职能组织模式,面对以信息技术革命为代表的内外环境变化和日益严峻的挑战,其适应性的空间已在不断萎缩。
1.2.2 现代组织设计的一般原则
1. 组织结构服从战略的原则
组织从其诞生开始,就是为实现目标服务的,而组织的目标又是受企业所处的环境的影响,企业往往采用针对性的战略适应和影响环境。因此,在进行组织的设计或变革时应坚持“组织结构服从战略”的原则。正如组织理论的权变学派所指出的,组织是有机的,而且对任一特定的企业来说,组织都是独特的。组织结构是一种手段,通过它来达到一个组织的目标,如果要使组织结构有效和健全,我们必须从组织的目标、战略开始设计组织结构。我们所要设计的组织实际上是一种“目标导向”型组织。
2. 组织适应环境的原则
(1)组织适应环境。组织创新设计的首要目标是提高组织的环境适应能力,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2)组织成员适应环境。组织创新设计不仅要求组织适应环境变化,而且要求组织成员也要适应环境的变化。因为,组织中的人是决定组织的重要因素。在组织中,组织成员应能够随着环境的变化更新自己的观念、态度及行为方式,这是组织创新设计所试图达到的目的。

个人信条:自尊、自信、自强
联系人:尹老师
办公电话:0755-83040261
微博:http://weibo.com/1329119290
2009-2-26 22:57:29 顶部
龙啸天
等级:商祺学员
权限:管理员
积分:2196
金钱:2967
声望:2820
经验:1277
发帖数:1117
注册:2007年4月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3楼
3. 分工与协作原则
分工与协作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因此,在组织设计中要坚持分工与协作的原则,就是要做到分工要合理、协作要明确。在分工中要强调:①必须尽可能按专业化的要求来设置组织结构;②工作上要有严格分工,每个员工在从事专业化工作时,应力争达到较熟悉的要求;③要注意分工的经济效益;在协作中要强调:①要明确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寻找出容易发生矛盾之处,加以协调。协调搞不好,分工再合理也不会获得整体的最佳效益;②对于协调中的各项关系,应逐步走上规范化、程序化,应有具体可行的协调配合方法以及违反规范后的惩罚措施。
4. 统一指挥、分级管理原则
统一指挥原则,是指命令的统一,指挥的统一和垂直性系统。贯彻统一指挥原则,必须遵守以下四点要求:①从最上层到最基层,这个等级链不能中断。②任何下级只能有一个上级领导,不允许多头领导。③不允许越级指挥。④职能机构是参谋,只有提出建议之权,无权过问该直线指挥系统下属的工作。
统一指挥原则规定不能越级指挥,这意味着必须实行分级管理。分级之后,就要正确处理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即集权和分权的关系。
5. 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原则
正确处理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关系,涉及到如下一些因素:
(1)工作能力的强弱。若撇开领导者的工作能力,下级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则上级处理上下级关系所需的时间和次数就会减少,这样就可扩大管理面。反之,如果委派的任务下级不能胜任,上级指导和监督下级的活动花的时间无疑要增加,这时管理面势必要缩小。
(2)信息交流的难易。信息交流的方式和难易程度也会影响到管理幅度。在管理活动中,如上下级意见能及时交流,左右关系能协调配合,就有利于扩大管理面。
(3)检查手段的快慢。 如果任务目标明确,职责和职权范围划分清楚,工作标准具体,上级能通过检查手段,迅速地控制各部门的活动和客观地、准确地测定其成果,则管理面可适当扩大;反之,则管理面要缩小。
除上述因素外还有:各级管理者的素质、管理活动的复杂性和相似性、新问题的发生率、管理业务的标准化程度、机构在空间上的分散程度等都会影响管理幅度和层次。
6. 集权和分权相结合的原则
集权就是把权力相对集中于组织最高层领导,使其统管所属单位和人员的活动。分权与集权恰好相反,它使领导的直接控制面扩大,减少了从最高层到最低层的管理层次,使最高层与基层之间的信息沟通较为直接。集权与分权的关系是辩证的统一,一般是通过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表现出来的。集权到什么程度,应以不妨碍基层人员积极性的发挥为限;分权到什么程度,应以上级不失去对下级的有效控制为限。集权与分权是相对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应根据不同情况和需要加以调整。从当今国内外组织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侧重于分权管理是组织发展的主要趋势。
7. 权责对等和才职相称原则
权责对等原则也就是权责一致原则。权力总是与职位相联系的,因此,习惯上也称职权。职权就是人们在一定职位上拥有的权力,主要是指决策或执行任务时的决定权。
所谓责任就是在接受职位、职务时所应尽的义务,它也同职位、职务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也称职责。职责就是在一定职位上完成任务的责任。有多大权力必须承担多大责任,职权与职责相对应,这是理所当然的。权责对等虽然很难从数量上划等号,但从逻辑上来说,这是必然的结果。
才职相称原则,亦称因职设人原则,即什么样的职务应安排什么样的人去担任,做到才职相称,人尽其才,才得其用,用得其所,各尽所能。才职相称原则,既是组织设计原则之一,也属领导者用人原则之列。
1.2.3 现代组织设计原则的新发展
1. 人本主义原则
现代组织设计是在人本时代背景下的设计,这种设计要求在组织结构和运营体系中充分尊重和发挥人性,倡导人本管理。
人本管理是以人的全面的自在的发展为核心,创造相应的环境、条件和工作任务,以个人的自我管理为基础,以企业的共同愿景为引导的一套管理模式。企业从以物为本的管理转向以人为本的管理,这不仅是因为以物为本的管理不合时代发展和企业管理实践发展的需要,而且是因为以人为本的管理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决定作用。
因此,企业组织设计必须重视人,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管理者和员工的个性特点等,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能够为“革新的闯将”提供机会和支持,要创造出亲如一家的和谐气氛,让员工将个人利益同组织利益结合起来,以为组织做贡献为荣。
2. 顾客满意原则
现代企业组织设计的核心原则是顾客满意原则。 基于顾客满意的组织设计,其评估标准的四个指标为: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产品价格和响应时间。
第一,产品质量
2000版ISO9000族标准术语中,质量的定义为:产品、体系或过程的一组固有特性满足顾客和其他相关方面要求的能力。质量是企业的一种能力,使企业能够保证以顾客需要的方式提供产品。企业质量管理部门的职责就是保证企业的管理质量和产品质量。
第二,服务质量
服务质量是客户关系管理的重要内容,包括产品售前讲解或培训、售中安装、调试和售后支持的服务质量。企业服务管理部门的职责就是保证企业的服务质量,收集、整理和分析产品质量问题以及顾客反馈的意见。
第三,产品价格
产品的价格是企业经营成本的直接表现,产品价格低符合顾客期望。低的产品价格不应该是企业之间恶性竞争的结果,而应是企业经营成本低的结果。组织产品价格低能够实现三高:其一,提高顾客的购买力;其二,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其三,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率。组织结构设计应该使组织结构简单化,实现组织运行成本最小化。降低组织运行成本,最终结果是降低产品价格。
第四,响应时间
响应时间决定能否保证在顾客需要的时间内提供产品。响应时间主要取决于新产品开发时间和产品交货时间。提高响应不仅在于满足顾客的时间要求,还在于降低决策风险和库存成本。组织结构设计的目标是加快企业物流和信息流速度。
3. 核心竞争力原则
核心竞争力是组织中的积累性学识,特别是关心如何协调不同生产技能和有机结合多种技术流派的学识。建立和发展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西方企业普遍追求的战略目标,也是各种企业发展战略有效运用的根本。在核心竞争力基础上,进行组织设计能够充分发挥组织的核心优势,提高其他企业的模仿难度,从而为企业获得长期竞争优势。
4. 知识配置原则
组织知识的配置是对组织知识生产(创新)、分配、交流(交换)、整合、内化、评价、改进(再创新)全过程进行整合和配置,实现知识共享,增加组织知识增量和产品中的知识含量,提高组织创新能力和核心能力,提高顾客(对组织产品或服务)满意度和忠诚度,保证组织高速、健康、持续发展,在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组织知识配置的实质是对组织中所有员工经验、知识、能力等因素的管理,实现知识共享并有效实现知识价值的转化,以促进组织知识化和组织的不断成熟和壮大 。
组织知识的配置三个最本质的作用在于:改造企业文化;融入业务流程重组;挖掘知识
5. CHORT原则
其中,C代表影响组织结构设置和运转的个性化因素,H代表组织结构中的横向关系,O代表组织结构中的纵向关系,R和T分别代表影响组织结构设置和运转的区域性因素和时间因素),用来概括科学地设计企业组织结构和保证其有效运转所必须考虑的几个主要因素。
(1)个性化原则
在进行企业组织设计时,首先应遵循个性化原则,这种个性化原则的考虑主要内容有:①组织中人的个性因素。②组织中物的个性因素。
(2)横向原则
组织设计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视角来看,有横向组织设计和纵向组织设计两类。横向组织设计主要处理组织内部的横向关系和组织外部的横向关系。设计企业组织内部的横向关系主要是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企业组织外部的横向设计主要是处理好企业与政府、社区、供应商和其他利益者之间的关系。
(3)纵向原则
在设计企业组织的纵向关系方面,往往会面临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如何处理好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关系,做到既避免所有者对经营者日常经营管理活动过多的行政干预和越级指挥,又避免经营者内部控制,使所有者能够对企业进行有效的监管,从而确保所有者战略决策意图的有效实施及其所投资本的安全和保值增值;二是如何处理好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集权与分权的关系,做到既能够对整个企业组织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又能够充分发挥各级管理人员甚至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确保企业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以及企业运行效率的切实提高。
(4)区域原则
企业组织设计要受到不同区域特点的影响。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经济、生活习俗和工作生活的价值观念,特别是进行跨区域组织设计时,要受到不同文化形态的冲突,这种文化冲突对组织设计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企业制度设计的不同内容上同时,在设计企业的组织结构并对其岗位和职责进行划分时,也应充分考虑其所处地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包括人文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和状况以及开放程度等因素,充分应用管理的权变理论,因地制宜。
(5)时间原则
企业组织设计遵循时间原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1)企业的发展有一个自身的发展过程,像生命体一样,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规律。同时,企业产品从使用价值来看,也有自身的周期阶段。当企业和企业产品处于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时,组织的规模、战略、目标、结构和集权程度等都不一样,因此,组织设计应该随周期阶段的变化而变化。(2)企业组织从一种状态过度到另一种新的状态,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甚至这种过度呈现出阶段性。组织设计的实现不是一步到位,而是一个不断反复调整的过程,甚至从某一种意义上说,企业组织设计的实现也是一个周期。
个人信条:自尊、自信、自强
联系人:尹老师
办公电话:0755-83040261
微博:http://weibo.com/1329119290
2009-2-26 22:57:48 顶部
nihaos
等级:HR总监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070
金钱:1070
声望:1070
经验:1070
发帖数:1070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4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13:39:33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