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西门子将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
回复
标题:西门子将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商祺潘老师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199
金钱:1768
声望:622
经验:622
发帖数:607
注册:2007年7月16日
资料 短消息2009-2-26 22:25:41
“人的能力是可以通过教育和不断的培养而提高的”。这是西门子公司一贯奉行的一条原则。正是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西门子这家德国最大的私人企业,制定并实施了一整套选拔、培养、造就人才的办法。西门子对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使它成为德国第二垄断企业,更是世界电气界的一颗耀眼的巨星。**

    西门子公司既注重选拔和培养管理人员,又十分注重公司员工的职业培训,可谓“两用人才条角走路”。我们这里主要介绍后者,以供国人借鉴。

**

    西门子公司对员工进行系统的职业培训可追溯到19世纪末。当时,位于柏林的西门子——哈尔斯克公司里第一次开设了“学徒角”。在这里,一位师傅每年将20~30名青年培养成专业工人。1903年,西门子公司在柏林建立了第一个学习工场,发展成为厂办学校。后来建成了各类专门的职业培训学校,并有了专业的培养老师,开设正式的培训课程。

**

    西门子公司坚持由公司自己来培养、造就人才。目前,西门子在国内外拥有600多个培训中心,700多名专业教师和近3000名兼职教师,开设了50余种专业。在公司的全部员工中,每年参加各种定期和不定期培训学习的多达15万人。为此,公司每年要投资6亿~7亿马克用于培训员工和购置培训设备。培训中心的教学内容非常广泛,课程设置针对性强,主要根据部门特点和员工的实际需要而定。为了适应技术进步和管理方式的变化,课程内容每年都作20%以上的调整。西门子公司也注意“岗位上培训”。在部分项目都是根据公司当前生产、经营和应用技术的需要设置,很大一部分是在工作岗位上完成的。

**

    西门子公司职员培训的特点是实行“双轨制”,即企业里的实践培训与职业学校的理论学习相结合,既面向实际,又打好基础,最大限度地照顾职工的专业要求和社会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在培训内容和方法上,用考试和面谈的方式进行严格挑选。不仅理论培训系统化,而且实践培训也系统化了。培训时注重能力培养,以提高其适应性、独立性和创造性。

**

    员工经过系统、严格培训,素质得到大大提高。西门子现有50%的职工有大学和大专文凭,工人中50%的人成为专业技术工人。正是这些高素质的员工给西门子创下了辉煌的业绩。

2009-2-26 22:25:41 顶部
nihaos
等级:HR总监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074
金钱:1074
声望:1074
经验:1074
发帖数:1074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13:40:55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