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招聘与配置 -> 如何转型成为HR
回复
标题:如何转型成为HR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陈冲
等级:HR总监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717
金钱:2540
声望:894
经验:894
发帖数:878
注册:2008年8月18日
资料 短消息2009-2-12 10:46:06
**

HR是human resource的缩写,是人力资源的意思,常用来代指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人力资源工作、人力资源学科等。进入21世纪以来,人力资源开发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急需数量充分、高素质的、结构合理的、适应现代化要求的人力资源。

**

   权威机构调查显示,国内现在需要中高级人力资源专业人才的量为600多万,其中北京缺40万,上海缺60万,广州缺50万以上,武汉也在30万人左右。相对应巨大的市场缺口,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工资也不菲,据调查,大集团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薪水一般月薪数在1万至1.5万元或高达1.8至2万元(一般在1.5 万元上下浮动);薪酬经理、招聘经理等大抵在6千元一1.2万元之间 (一般在8千元上下浮动),培训经理的年薪也在6万元以上,如果在外授课的话可能收入更丰厚。

**

    或许你现在是个工人、酒店服务员、销售业务人员、技术人员、文员等非人力资源的从业人员,这一切都不重要,因为这是你以前的工作,关键是你如何把握好时下。那么如何成为一名人力资源工作者呢?笔者结合自身的情况以及众多人员成功转型的情况进行分析。

**

一、转型前的准备工作

**

在进行转型前,首先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对自己的性格、优点、缺点进行分析,看自己是否符合做人力资源工作。做人力资源工作看起来是件很体面的工作,其实里面的艰辛只有亲身体会了才能感受到。鉴于现在部分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重视程度还没有达到一个程度,因此把人力资源部当做一个后勤部门,仅仅理解为招聘、办理员工保险、入职培训的部门。因此工作有些琐碎,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人员甄选能力,有时还要受“夹板子”气,公司需要裁员、辞退员工时也是通过人力资源部执行,因此人力资源部在有些时候处理不当容易得罪人。如果自己对这些情况望而止步,那就最好不要选择这个职业。

**

确定了自己符合做人力资源后,就要学习人力资源的专业知识。如果一个人没有人力资源的从业经验,又没有专业知识,想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简直是天方夜谭。那么如何学习到人力资源专业知识呢?学习的途径很多种,因此我们首先要对人力资源的基本情况有个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共分为6大模块: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制、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劳动关系管理。在了解了人力资源的工作内容后我们就要有针对性的开始学习了。学习的具体模式可以采取如下形式进行:

**

1、购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书籍,自己啃书学习。看书是获得知识最快的途径,尽管是最笨的办法,但是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充分掌握了知识,以后做了人力资源会得心应手。

**

2、参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人力资源学历教育。通过这样的学习可以进行系统的培训,很多在职人员也都选择这样的方式进行充电。

**

3、上网方便的人可以经常关于人力资源的专业网站、加入人力资源QQ群,使自己在转型前融入到这样的氛围中去,在网络上有丰富的学习资源,要善于利用网络。通过搜索引擎可以把自己的疑问寻找到,同时寻求到解决的方法。

**

4、结实几位人力资源专业人士,经常与他们沟通,向他们学习。每个人如果时间允许,都喜欢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

**

5、购置人力资源的学习软件、光碟。这样的学习可以让自己以极少的成本学习到人力资源大师级人物所传授的知识,而且形象生动,对于在职人员是个不错的学习模式。

**

二、HR应该掌握的知识

**

1、企业管理知识。除了人力资源6大模块的专业知识外,还应该掌握一定的企业管理知识。加强学习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因为人力资源管理本身就是一个管理工作,要善于利用各种管理技巧才能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做好。

**

2、心理学知识。人是最复杂的动物,心情连自己有时都很难控制,而且人力资源学本身就是从工业心理学分支出来的一名学科。掌握了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在工作中就能游刃有如。

**

3、人才测评学的知识。掌握一定的测评技术,对于选拔企业合适的员工是非常有用的。

**

4、公共关系学。人力资源部经常要与政府部门打交道,以及聘请外训老师的具体接待等各项外联事务,都要求人力资源从业者能够娴熟处理这些事情。

**

5、礼仪知识。员工者首先接触的是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人力资源在人才招聘时代表了公司的形象,良好的形象会给求职者树立一种专业的感觉,给公司赢得美誉。

**

6、策划知识。人力资源部要经常组织公司的各项活动,以及员工的生日策划等活动,因此掌握一定的策划专业知识无疑会使工作如虎添翼。

**

三、转型的几个途径

**

1、内部转岗。在掌握了专业知识后,可以试着向公司领导申请转到人力资源部。那么申请书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成功与否,因此申请书一定要写的恳切,并表明自己强烈的愿望。当然内部转岗的前提是公司领导认可你现在的工作,因此在现有的工作中做出成绩,获得领导的赏识。

**

2、直接去应聘。在应聘时,所学的专业知识就显得非常重要,要不对方问几个问题后就知道你的底子了。在应聘前一定要做好相当充分的准备,了解对方的公司,了解工作内容。

**

3、在现有的岗位上申请一部分人力资源工作内容,在现有单位主动申请参加公司的招聘及培训工作,为日后的转型积累工作经验。

**

在转型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难题,一定要坚持。如果轻易的放弃,那么就会前功尽弃,就不能顺利转型成为一名HR。转型后可能工资待遇有所降低,一定要着远长远利益,因为对于人力资源,你只是一个刚入行的人,是个初学者。调整心态,那么在转型的路上会走的更顺畅一些。

每天进步一点点!!!
2009-2-12 10:46:06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687
金钱:2687
声望:2687
经验:2687
发帖数:2687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0:57:24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