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培训与开发 -> [转帖]人才通道:通则不痛
回复
标题:[转帖]人才通道:通则不痛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陈冲
等级:HR总监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717
金钱:2540
声望:894
经验:894
发帖数:878
注册:2008年8月18日
资料 短消息2009-12-10 1:51:37
    说到人才通道,笔者就想到日常开车。 **

    经常遇到这样情况:当你开一辆豪华跑车,可偏偏是开在一个狭小的单行车道路上,而遇到的是一辆大型拖拉机在前面晃悠。不管你多努力地按喇叭,遗憾的是,永远无法超车。毕竟,这是单行道。

**

    也就是说,当一个企业的职业通道只有一个成长通道的时候,就会遇到后来者不管能力多强,也只能紧随其后了。这就是典型的论资排辈现象!

**

    然而,对于后面开跑车的人,又是什么心态。

**

    中医上有一个说法说得很好,那就是“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

    同样,在人才通道建设方面,如果惟有一个通道,遇到前面是拉货车或者是拖拉机,开跑车的人心情肯定很不爽。原因就是无法超车,所开的车就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

    那么怎样才能通呢?

**

    高速路就是一个范例。如果来回六个车道,那么每边就有三个车道。右边两个是行车道,其中一个是大车道,一个是小车道。大车速度慢的,开大车道;小车快的,开中间行车道。如果你是宝马、奔驰、奥迪、跑车,还有一些特权车,就可以经常开超车道。

**

    因为车道多,所以我们就很少在高速路上看到堵车现象,更不会出现后面是豪华跑车,前面是大车,然后喇叭声四起的壮观局面。高速路的开车效率自然就高,资源就起到优化配置的作用。

**

    同样,在职业通道建设上,就应该类似高速路,每个人都找到自己合适的通道上开。

**

    职业通道设计好了,关键还要有游戏规则。

**

    举个简单例子:大卡车开最右边的慢车道,小车开中间行车道,跑车经常开超车道,这样,堵车现象自然会少发生。

**

    这种还远不够,关键还需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

    首先要鉴定和判断每个人的能力,类似于是哪类型的汽车:大车、小车,还是跑车等。

**

    其次,以某个目的地站点为某种岗位作比喻。

**

    比如以北京站为例,那么,以广州为起点,从广州开到北京,开106国道,就需要经过广东、湖南、湖北、河南、山东、河北等。如果以北京站点来比喻高级技术人才,那么就需要经过相应的资格条件。要达到职业生涯的最后目标,即高级技术职称(北京),就需要通过相应的职业资格考试(广东),做相应的专业培训(湖南),相应的论文发表(湖北)等。否则,就没有资格和条件参与相应人才通道的评比和竞聘。基于人才通道建设和人才规划的长远目标,培训工作就是针对人才所设计的通路,让每个员工自动自发的学习。这样,员工学习就能达到目的:一是有目标、二是主动性强、三是有成效。否则,培训就是上大课,上完之后,所学内容基本也就还给老师了。钱是花了,效果又如何呢?很多培训,不该培训的人经常来培训;来培训的人,不知道为什么要培训;想培训的人,整天忙着做事。但别忘了,牛奶终究一天会被挤干了。

**

    第三,职业通道要通,就需要有竞争淘汰机制。

**

    否则,有人虽然也开着跑车,可是一个技术老是不进步的人,或者就是反应迟钝的人,也开在超车道上,还不如在慢车道开的快,堵车现象也就在所难免。如果出现这种现象,高速路上的管理就是把这些车予以警告,并要求开在慢车道。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就是进行优胜劣汰。

**

    第四,人才通道要通,关键还是管理人员有能上能下机制。

**

    在以和为贵的国度里,很容易形成管理人员一团和气的局面。于是,在企业人力资源建设中,提口号最多的就是:“以人为本”,具体措施是能上能下。但现实又如何呢?基本都是能上不能下。

**

    笔者给一家企业做人才通道建设,有人提出:“竞争上岗的人员必须是部门优秀的员工。”这笔者十分赞同。原因是职工做好本职工作才是天职。同时以倡导立足本岗位,再寻求职业生涯突破为导向的组织文化,才是合理的组织文化。当然,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所在部门文化或者组织文化不是打压有能力的人,或者就不是让员工所在部门令人头痛的领导。做好工作的前提必须要有一个好心情。如果你遇到一个令人头痛的领导,这怎么可能做好本职工作呢?更不可能成为你所在部门领导认为的优秀员工。当然,如果员工能够合理自由流动,让其畅通,笔者以为,从侧面也可以看出一个部门是否能够容纳人才的文化。

**

    在认同立足本岗位作为竞争上岗的首要条件前提下,还需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为什么都是要求员工应该优秀呢?难道管理人员就不应该优秀吗?同样,员工不是部门优秀的员工,就不能有资格竞争上岗,那么,管理人员不是在本职工作不优秀,甚至就是滥竽充数型的,为什么就不能下岗位呢?“正人先正己”,对于一个企业或者组织而言,“要正员工,首先要正管理人员”。一个良好的组织文化,不仅仅是严格要求员工,关键还是先严格要求管理人员。榜样的力量,管理人员才是树立榜样的关键和核心。同时,只有在管理类通道上实施规范的优胜劣汰,才有可能实现其他人才发展通道的竞争淘汰机制。因为,作为管理人员,如果没有竞争,就意味着死水一潭,没有必要加强日常人力资源管理。毕竟,淘汰员工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人才通道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工作。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但是,知道的就不一定就能做好。最后落脚点就是:“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每天进步一点点!!!
2009-12-10 1:51:37 顶部
nihaos
等级:HR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249
金钱:2249
声望:2249
经验:2249
发帖数:2249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22:43:16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