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转帖]“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下)
回复
标题:[转帖]“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下)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陈冲
等级:HR总监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717
金钱:2540
声望:894
经验:894
发帖数:878
注册:2008年8月18日
资料 短消息2009-11-6 16:43:05
 **

再看举重若轻。

**

举重若轻需要有前瞻性的全局观念,需要有指点江山的豪迈与大气,需要有敢于承担责任与损失的勇气。需要不仅有准确的方向感,有正确的决策以及必要的投入,让下属有安全与可信赖的感觉。

**

这就需要从财力上、从道义上、性格上、以及情感上、心理上都能够满足下属员工的需求,所以从某种角度而言,领导需要在有自知之明的前提下,尽量做到举重若轻,不要让人看到你的胆怯。领导是下属的主心骨,领导的信心决定下属的士气。

**

举重若轻的人自然也是很珍惜机会的,但他的心里有一个分寸,除了非常正规的提案或者是竞标场合,几乎不带任何资料,有的时候甚至连名片也不带。他们介绍自己的时候往往言辞很少,更多的是听别人介绍。但他总是能够在很细微的地方让对方对自己感兴趣,主动与自己联系。在举重若轻者看来,到处都有机会,而当前所面对的也不一定对自己就真的是机会。他们只是表明“我是做什么的,有相关需求请与我联系”之类的东西。他们在广告方面,在异性面前与习惯于举轻若重的人截然相反。 

**

不成熟的时候,我们总是会去关注那些长得靓丽或者是有独特气质的异性。尤其是在公司招聘新员工的时候,对认识“新人”往往充满了期待与好奇。后来心态逐渐淡薄后,感觉没有必要那么紧张,也没有什么可期待与好奇的。

**

其实如果有缘保持交往,以后再说也不迟,没有缘分的即使想保持联系也是浪费时间、浪费感情。总是有比那做梦更有价值的事情值得去做吧!

**

单纯的举重若轻难免飘忽而难免对专业度上有怀疑,难以让人意识到价值与意义,而单纯的举轻若重又会让人对效率上有怀疑,难以控制进度;每个人都需要具备举重若轻的领导远见,有举轻若重的专业素养,当然,这两个极端都组合到一个人身上是具有相当高难度的。

**

但总体而言,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是性格使然,也并不是说人就有高下之分。但大体而言,新人或者是不成熟的人(比如业务人员、专业顾问、营销策划型的人)大体就是举轻若重的;老道的人(比如经理主管甚至总裁级的)处理事情都是举重若轻。 

**

至于谈判与沟通的策略,即使是专业人士,都要吸收举重若轻的见面谈话重点:

**

做自我介绍,看双方资源,提出合作层面与双赢的模式,预约到公司考察的时间。(需要考虑公司各项目经理的时间与相关的准备)明确考察的目的,对于合作模式有一个大概的认同,并分头提出待讨论的合作方案给公司老总(或相关的负责人)。

**

即使是只负责摇头或者点头的决策人士,也要学会用严谨而专业的态度,给对方以更稳健、更扎实的感觉。

**

 

每天进步一点点!!!
2009-11-6 16:43:05 顶部
nihaos
等级:HR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756
金钱:756
声望:756
经验:756
发帖数:756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12:27:24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