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培训与开发 -> [转帖]员工满意度调查的因素构成
回复
标题:[转帖]员工满意度调查的因素构成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陈俊荣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741
金钱:1104
声望:378
经验:378
发帖数:378
注册:2009年11月2日
资料 短消息2009-11-30 9:46:13

    员工满意度调查是企业HR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满意是一个员工通过对企业所感知的效果与他的期望值相比较后所形成的感觉状态,员工满意度是员工满意的量化。员工满意度受工作报酬、工作环境、个人发展、人际氛围、领导者等方面影响,这些方面就构成了员工满意度调查的主要因素。 
 
    一般来讲员工满意度调查因素包含以下各项:工作回报、工作环境、工作群体、个人发展、企业管理、直属主管等。
 

**

    工作回报重点调查员工对自己获取的整体回报的满意程度。包括有形回报——收入、福利待遇、加班工资等,无形回报——假期、工作乐趣、成就感、尊重与关怀等。
 

**

    工作环境用于测量员工如何看待诸如他们的工作环境条件、公司管理环境等方面问题。包括工作生活环境——办公环境、食堂卫生、饭菜质量等,公司管理环境——劳动合同、劳保、上下班时间的安排、休息时间、加班制度、业余文化生活等。
 

**

    工作群体主要考察员工对于人际关系、沟通协作、员工士气团队合作等方面的看法。包括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沟通与交流、工作的配合与协作、员工的士气、团队合作等。
 

**

    个人发展主要考察员工如何看待自己在公司的职业发展机会与空间。包括学习与培训、能力提升、职业规划与辅导、鼓励尝试、公开竞聘、调岗、晋升机会、个人发展空间等。
 

**

    企业管理用于调查员工如何看待组织设置、权责分工、组织运作情况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包括组织机构、权责分工、工作流程与标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内部宣传、对合理化建议的态度、用人机制等。
 

**

    直属主管反映员工对于他们的直接经理或主管的感觉。员工离开公司往往由于对领导人的不满意而不是对公司不满意是这一因素设立的主要依据。包括管理人员的才能、工作安排与指导、沟通与交流等。
 

**

    进行员工满意度调查时不能照搬这些因素的构成,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如企业最想了解的信息、员工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调整。同时以上构成元素也可以根据企业的侧重点进行分解与重构,如企业管理元素可以细化到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管理等元素。
 

2009-11-30 9:46:13 顶部
nihaos
等级:HR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255
金钱:2255
声望:2255
经验:2255
发帖数:2255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22:44:16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