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战略 -> [转帖]人力资源风险失控——全球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回复
标题:[转帖]人力资源风险失控——全球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陈俊荣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741
金钱:1104
声望:378
经验:378
发帖数:378
注册:2009年11月2日
资料 短消息2009-11-23 9:36:06

   始于去年的美国次贷危机终于酿成全球性金融危机,一夜之间,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垮掉三个。对于诱发这场危机的原因,全球的专家、学者围绕政府以及金融企业对金融风险管控技术以及管控制度层面进行了非常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今天,我们换一个视角,分析一下导致危机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企业人力资源风险管控问题。
 
一、金融危机引发全球对企业人力资源风险管控的反思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3月份发生在美国的一场风波。
 

**

    分析此次金融危机产生原因,绝大多数专家都认同“对风险的漠视和过度投机,是造成此次美国金融危机并进而波及全球的重要根源”。那么又是什么造成了美国金融业对风险的漠视呢?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使我们大吃一惊——贪婪!原来“贪婪”是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从AIG奖金风波来看,一家企业发放奖金,为何引起美国社会上下如此的关注与反响?AIG奖金事件的背后,虽然根据公司与高管们签订的合约,从法律层面来讲发放巨额奖金并无不妥,但是不知这些收获奖金的高管们有没有想到,正是由于AIG们贪婪的经营作风造成了此次金融危机,给美国社会和公众乃至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灾难,有没有想到正是在他们的管理下公司遭受巨额亏损,有没有想到为使AIG们得以生存社会公众对他们投入数千亿元的巨额资金支持。看来AIG们的高管并没有想到这些,或者,虽想到了但并不以为然,否则他们如何能心安理得地分享奖金?又如何敢以辞职相对抗!
 
    我们都知道,美国的金融风险管控体制,已经历了上百年的经验积累和数次重大危机的洗礼,从技术层面、制度层面讲,不可谓不完备。但是,金融危机偏偏还是始发于美国并迅速波及全球,这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深入思考:再好的技术、再完备的制度,如果没有“好”的人来操控和执行,也会漏洞百出。
 
    正是AIG们这种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严重挑战道德和正义的良知、挑战社会“最基本的价值观”的贪婪品行酿成了今天的全球危机,正是由于像AIG们这样的企业忽视了对企业高管道德风险的管控,才造成了三大美国证券业巨头(包括百年老店雷曼兄弟)的顷刻垮台。
 
    无独有偶,就在08年底前,中国信用担保行业爆发了一场风波——中国最大的担保企业、拥有中国担保行业旗舰之称的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大笔资金去向不明,被外方股东告上法庭,国内各大商业银行纷纷对其下达担保禁入令,一时间,“中科智”这个中国担保业第一品牌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虽经政府及有关方面出手相援局面得以缓和,但是中科智能否走出危机尚不得而知。根据中科智对事件根源做出的总结,重要的一点就是“对高管的考核过于关注经营指标,综合考核不足”。

    上述案例尽管形式不同,本质都是由于“价值管理的缺失”,酿成灭顶之灾的反面教材,惨痛教训一再警示我们:一个希望永葆基业常青的企业,除了应当关注对财务风险、市场风险、技术风险的管控外,还应当高度关注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的管控。
 
二、对企业经理层素质能力的管理,正是企业人力资源风险管控的关键控制点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的形成、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越来越向专业化发展。受自身专业能力所限,企业投资人往往需要聘请各方面的职业经理人加入到企业经营团队,越来越需要依靠职业经理人团队做出决策并负责具体执行。
 
    由于经理层掌握着企业内外各种关键资源,其做出的决策、采取的行动决定了企业经营成果;而其经营之道、经营理念、经营哲学以及其个人的品德、素养和风格,对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又影响至深。所谓“经理人控制”(即:实际控制企业的并不是企业的“所有者”,而是企业的经理人)现象便由此而生。企业规模越大,这种趋势愈加明显。
 
从相当的程度上讲,企业的经理层决定着企业的方向甚至生死。
 
    因此,合易认为:对经理人素质能力的管理正是企业人力资源风险管控的关键控制点。此次金融危机的惨痛教训,前述AIG奖金风波、中智科风波案例,也再一次给我们提供了血淋淋的证明。
 
三、管理企业经理层的素质能力,需要科学的方法和体系


    近年来,企业纷纷重视了对经理层的考核评价,KPI、BSC等考核工具被纷纷运用。但是,根据合易多年咨询经验,企业在对经理层考核评价时,绝大多数还仅限于业绩考核,对经理层定期进行能力评价的不多,而能够对经理层进行严格科学的素质评价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
 
    目前普遍存在的现象是:一方面,企业求贤若渴,千方百计吸引、提拔高级人才加盟管理团队;另一方面,缺乏科学严格的全面评价系统,在引进、选拔高管人员时失之盲目,在后期培养、考评时又失之偏颇。于是,风险的种子便由此而种下。
 
    合易认为,真正实现人力资源风险管控,需要建立企业的 “领导力评价体系”,通过建立企业的“领导力模型”和系统的测评工具与方法,对经理层进行素质能力管理,将高管人员的选拔、聘用、评价、培养纳入科学、规范、系统、有序的轨道。企业核心层队伍地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中之重,优秀文化建设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保障。

2009-11-23 9:36:06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3495
金钱:3495
声望:3495
经验:3495
发帖数:3495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6:36:56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