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战略 -> [转帖]宽容就是竞争力
回复
标题:[转帖]宽容就是竞争力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陈俊荣
等级:HR副经理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741
金钱:1104
声望:378
经验:378
发帖数:378
注册:2009年11月2日
资料 短消息2009-11-16 9:33:53

     态度无礼,表情凶恶,跛足拄着一根拐杖,永远是牛仔裤运动鞋的便装打扮而不是整洁的白大褂,普林斯顿大学附属医院的格里高利•豪斯医生从外表与好医生的形象相差甚远,就是这么一个反传统的古怪医生,成天把"每个人都说谎"挂在嘴边,却因为其不可复制的独特诊断才干,在电视剧中迅速风靡全球。豪斯屡次违反医院规则或者“道德”准则,却屡次逃脱惩罚,就在于库迪院长“无原则”的保护。其原因就是院长看中了豪斯的才干,才允许其如此放纵。才干在组织中的核心作用,及其稀缺性使得管理者对拥有才干者越来越宽容。

**

  才干不能被培养出来

**

  才干的定义是一个人贯穿始终,并能产生效益的思维、感觉和行为模式。才干是先天和早期形成的,一旦定型,很难改变。才干是个人所独有的,无法传授,也无法培训。我们不可能把一个没有才干的人培养成有才干的,就像没必要把铁杵磨成针去缝衣服。在企业中却到处充满赶鸭子上架的现象:赶走能干不那么听话的,培训听话的成为能干的人。我们常看到企业振振有词宣布:只招聘符合我们公司企业文化的人,其根源就是对管理特立独行员工充满恐惧和排斥。而拥有才干者往往就是特立独行的。这种招聘就成了排斥人才的行为。

**

  电影功夫熊猫中,一代功夫大师把拥有一身豪华臀、麒麟臂、猪腩肉、好吃懒做的大熊猫,训练成为名震江湖的功夫大师。这个故事迎合了大多数人的梦想。但也正是由于现实中不可能存在,才吸引人去幻想。因为试图改变他人很有诱惑力:每个人只要努力奋斗,就会心想事成。坚持不懈终会得到回报。没有失败只有暂时不成功。等口号让人热血沸腾。但事实是,才干不是知识,甚至不是智能,它不可能被培养出来。

**

  开发才干需要环境

**

  钱学森去了,鲁迅在钱学森的母校北师大附中的一篇讲话:《未有天才之前》。先生说:“不但产生天才难,单是有培养天才的泥土也难。我想,天才大半是天赋的;独有这培养天才的泥土,似乎大家都可以做。做土的功效,比要求天才还切近;否则,纵有成千成百的天才,也因为没有泥土,不能发达,要像一碟子绿豆芽。”人才生长的土壤,最关键的一点是宽容,尤其要学会“忽视”人才的缺点。

**

  在企业中,低效率经理自恃良师,对技能和知识(这两者都可以学到)与才干(不能学到)之间的区别视而不见,这些经理不留情面地指出每个欠缺,深信一个人可以通过改变这些欠缺而变得全能。他们不知道:

**

  人是不会改变的。

**

  对人才,不是关注其缺点,而应多多发挥现有优势。

**

  在高科技公司、医院、咨询公司、网络公司、学校等以人才资本为导向的企业,其人才竞争力几乎等同于企业竞争力。在这种视才干为企业生命力的公司,其才干生长的土壤有以下特征:

**

   管理体系设计以人为逻辑起点,而不是以组织为起点。

**

   组织扁平,制度公平。

**

   宽带薪酬让每个岗位都能产生英雄。

**

   考核以动力和技能考核为主。

**

  同时,公司对拥有才干者的宽容度非常重要。譬如本人在新东方就看到一个例子:有一个语法老师在一段时期内,几乎每次上课前用半小时先把校长俞敏洪骂一顿,再开始上课,连学生都不耐烦了,校长却一笑了之:谁让他讲课讲得好呢。俞敏洪对于拥有才干者的宽容度也不比库迪院长差。可以类比的还有美国华裔总裁王嘉廉,对于与副总裁发生冲突以至打断副总裁鼻梁骨的员工,不但没有处分,反而提拔了。当别人提出疑问时,还是那句话:“谁让他能干呢。”在中国,这种拥有才干者宽容的领导太少,不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电视剧等文艺作品中。

**

 

2009-11-16 9:33:53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3496
金钱:3496
声望:3496
经验:3496
发帖数:3496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6:37:07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