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战略 -> [转帖]俞敏洪:不要为眼前的得失而抓狂
回复
标题:[转帖]俞敏洪:不要为眼前的得失而抓狂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陈冲
等级:HR总监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717
金钱:2540
声望:894
经验:894
发帖数:878
注册:2008年8月18日
资料 短消息2009-11-12 16:30:02
当一个人、一个地区只顾眼前利益的时候,它将最终导致人生和事业的失败。《易经》中有一句话叫“动则得咎”,就是说只要你选择做事情,就会有得失。
如果你知道每一次失去的背后有一个更大的目标,有更多的考验,生命中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情需要你去做,你就不再会为眼前失去的东西感到痛苦了。**

**

在这个世界上,你要理解什么叫得到,什么叫失去,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有很多东西需要你一辈子的努力,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得到的。你作为一个员工,如果拿的是计时工资,你工作两小时即可拿到两小时的工资。但是生活不是这样的,生活中得到与失去是一个大循环的过程,不是现金交易,而是一辈子的“交易”。比如说,我们两人之间的交情很深,一辈子虽然没有金钱的交往,但是最后你得到了我的信任,我得到了你的信任,我们两人互相之间的信任可能就变成了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

**

  世界上很多人看不清这样的道理,他们会过分地贪求,过分地想要去获得眼前的利益。结果,过分地贪求变成了失去一切的原因。贪官、贪商没有一个人能逃脱法网,即使没有被抓起来,睡觉也会出冷汗。周正毅被抓住以后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总算被抓住了,这样我睡觉可以睡得安稳一点了。”因为他在被抓住以前,睡觉都是不得安宁的,天天做着恶梦就从床上跳起来了。即使他不被抓起来,最后也可能会犯心脏病死去。

**

  只顾眼前的利益一定会直接导致人生和事业的失败。中国由于过去太贫困,所以来了一点点商业机会以后,很多人就会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将来。中国很多人开饭馆、做生意都卖假货。为什么?因为他们觉得这是赚钱的最佳方法。但这样的人到最后失败的多,成功的少,因为成功是以信誉为基础的,而信誉是建立在人们长久的观察之上的。当人们第一次发现不对头,第二次就不会买了。当时中俄边贸红火的时候,中国人把一两火车皮的各种杂货拉过去,俄罗斯人不检查就收下来了。因为尽管那是旧货,但是他们知道那是真的货物。但是后来中俄边贸出现了什么情况呢?俄罗斯人特别喜欢买中国的羽绒服,而很多中国人为了赚钱,做羽绒服时就把稻草、鸡毛塞进去了。俄罗斯人发现上当以后,中苏边贸的比例开始成直线下降。你现在常常会听说,中国的商人在俄罗斯常被俄罗斯人打,被俄罗斯人欺负,其根本的原因并不是俄罗斯人本来就想欺负中国人,而是因为俄罗斯人被中国商人骗了,最后就迁怒于所有的中国人。当俄罗斯人被一个中国人骗了以后,他一定会相信100个中国人都是这样的,这就是群体效应。

**

  我再举一个例子。在山东有一个蕨菜生产基地,向日本出口蕨菜成了那个地区唯一的经济来源。日本人要求把蕨菜放在太阳底下晒干了以后打包运到日本去。由于放在太阳下面晒干需要两天时间,很多老百姓等不及,就把蕨菜收回家以后开始用锅烘烤。烘烤以后,表面上是干的,但是日本人发现用水泡不开了。日本人就警告这个地区的人,千万不要用锅炒,一定要放在太阳底下晒。大部分的老百姓遵守了这个游戏规则,放在太阳底下晒。但是游戏规则并不是说有大部分人遵守就能够维持下去的,一定要所有的人都遵守,游戏规则才能成立。有一家老百姓违反,就破坏了所有的游戏规则。仍然有几家老百姓把蕨菜偷偷地放在锅里炒,日本人发现以后,在一天之内断绝了跟这个地区的全部蕨菜交易。这个地区一夜之间失去了所有的经济来源。现在,老百姓依然在贫困中挣扎,因为他们的蕨菜卖不出去了,日本人下决心绝不到这个地区收购任何蕨菜。

**

  你可以想象,当一个人、一个地区只顾眼前利益的时候,它将最终导致人生和事业的失败。但是我们中间的很多人实际上正在这么做,自己却没有意识到,直到最后失败了,才回过头来找原因,而且通常是把原因找到别人身上,能够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的人很少很少。

**

**

  当然,有时候在生活中我们失去一些东西不一定是坏事。比如说,你失业了,才知道生活有多么艰难。你失恋了,才知道感情的成熟是多么必要。有这样一句歌词:因为我得不到你,所以我把你珍藏在心里。大家知道,世界上有一种现象,得到的东西就不再是自己的东西。我们身边拥有着很多的幸福和快乐,拥有着美好的家庭,但是我们却熟视无睹。我们不尊重我们的爱人,不尊重我们身边的同事,不尊重我们所得到的工作机会,最后失去了才发现,我怎么原来不知道这些东西是那么珍贵啊。

**

  不管怎么样,我们的生活时时处在得与失的选择之中。比如说,你选择恋爱,就是选择快乐,同时你也在选择失恋,因为没有一个人会一辈子都恋爱成功。像钱锺书和杨绛那样的爱情故事在全中国找不到几个。因此,当你选择快乐的时候,你同时也在选择痛苦。有很多事情是很难两全其美的。昨天我到北戴河去写报告的时候,到了孟姜女庙,服务员就说烧柱香、许个愿吧。我就给自己许了一个愿,后来发现这个愿望是实现不了的。我给自己许的愿望是:愿自己的存在,自己的消失,自己的活动以及自己的不活动给所有我周围的人带来快乐和幸福。这个愿望实际上实现不了,因为我的存在本身已经造成了很多人的痛苦,当然,我的存在也造成了一些人的快乐,我的消失本身没法使所有人快乐,至少我的母亲会为我悲伤,老婆、孩子会为我悲伤。因此,这样的愿望实际上只是表达了一种对生命完美的向往而已。

**

**

  《易经》中有一句话叫“动则得咎”,就是说只要你选择做事情,就会有得失。“动则得咎”并不是说你动了就会被人指责,它真正的含义是你动了就会犯错误,就会冒险。根据《易经》中的另外一句话,“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动则得咎的解释应该是这样的:选择“动”实际上是要解决人生的困境,解决我们日常的困难,在动的过程中,我们在丰富我们的人生体验,丰富我们的心灵,锻炼我们的意志,最后使我们变成一个有着坚强意志,有着坚定不移个性,对未来有着美好向往的人。所以得到与失去永远是一个钱币的两面,你得到了钱币的正面,就失去了它的反面,你看到它的反面,不可能同时看到正面,要用正确的心态辩证地对待生活中的得失。

**

**

  我有一个向前走的比喻。在我们前面有一瓶水,因为它是好东西,每个人都想得到它。为了能够得到这瓶水,我拼命向前跑,结果在我快要抓住这瓶水之前,水被别人拿走了。但是不能因为别人拿走了这瓶水,我就不向前走,我一定还要继续向前走。这个时候,我会发现前面还有一篮子鲜花在等着我。当然,我走到鲜花面前时,可能它又被人拿走了。但是这个时候我依然不能绝望,我知道失去了鲜花,但是未来还有东西在等着我。我再向前走,走得更远,就看到那台笔记本电脑在等着我,而它的价值可能比鲜花还要高。如果笔记本电脑我没有拿到手,我还要继续向前走,也许我心爱的人就在那里等着我。当你用这种心态来对待生活中的得失的时候,你知道失去的背后,还可以得到其他东西。即使你最后什么东西也没得到,你也知道自己在追求的过程中得到了生命的丰富。如果你有这样的心态,你就永远不会失落,你就永远不会失望。

**

  用我个人的事情说,大家就明白了。我高考三年才考上大学。第一年,我的最高目标是江苏省常熟地区师范学院,没考上。第二年,我的目标还是江苏省常熟地区师范学院,但是还是没考上。我坚定不移地考了第三年,结果进了北大。后来我就明白了,前两年之所以没有考上,是因为冥冥之中有一个更高的目标在等着我,这是命运之神的安排。如果第二年我放弃了,那现在一定还在农村种地。我进了北大以后,没有做出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在北大六年没谈恋爱,还得了肺结核,在北大教书,什么成就也没有,最后还被北大加了个一级行政机构处分。接着联系美国学校,三年半没有一个美国大学给我奖学金。我觉得老天对我是如此地不公正,我这个人很不错,为什么让我受如此之多的苦难和绝望?但是后来我发现,之所以经历这么多的波折,之所以最后去不了美国,是因为冥冥之中有一个新东方学校在等着我。也许新东方明天就没有了,也许新东方最后消失了,但是我想新东方精神不会消失,我的那种不断在失去中前进的动力不会消失。只要我俞敏洪还在,只要我的这种心灵还在,只要我自己想做事情的勇气还在,我相信我们就一定能够重建另外一个新东方,或者改名叫新西方也未尝不可。只要有这种感觉,我们就能创造更大的事业。如果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失业了,我们还可以重新团结起来,再创造一个辉煌。如果我们不再办学了,我们可以再去办一个新东方杂货店,说不定最后就变成了像沃尔玛那样的全世界最大的连锁店。关键是你要有那颗心去做那个事,而不要为眼前的得失而抓狂。如果你抱着这样的心态,知道每一次失去的背后有一个更大的目标,有更多的考验,生命中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情需要你去做,你就不再会为眼前失去的东西感到痛苦了。

每天进步一点点!!!
2009-11-12 16:30:02 顶部
陈秀环
等级:HR文员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2
金钱:12
声望:12
经验:12
发帖数:12
注册:2009年6月2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顶一下!好文章!
2009-11-13 9:01:25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3497
金钱:3497
声望:3497
经验:3497
发帖数:3497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3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6:37:19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