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管理 -> [转帖]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模式的演进
回复
标题:[转帖]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模式的演进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szhr007
等级:HR文员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4
金钱:6
声望:2
经验:2
发帖数:2
注册:2008年9月10日
资料 短消息2008-9-10 20:58:56

 

**

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模式的演进

**
**

**

 

**

    中国的市场经济在从计划体制走向市场体制过程中,充满了具有中国老庄文化特色的历程;在此大背景下,中国人力资源外包服务行业从1978年起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从蹒跚学步、黑暗摸索、学夷之长,到根据本土特色进行适宜创新,三十年走下来,成绩斐然。

**

    一、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方法的进步

**

    最初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并不是一种真实意义上的服务,而是一种政府行为的管理,国外驻华大使馆或国外在华企业必须通过政府指定机构聘请人员,这些指定机构对外派的人员实行的更多是管理,而非服务,所以我们的最初方法要从管理式“服务”说起。

**

    管理式“服务”采用的是申请形式服务,就好比我们要办理什么事情找政府机构,先申请,然后受理处理。

**

   北京外企作为中国首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历史性的创建了Onsite(驻点)服务方法;上海外服紧随其后,发明了上门式服务,真正实现了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运作;后起之秀深圳菲斯克继承了深圳特区的敢为天下先之精神,融合了北京和上海地区的各自优点,创新推出了区域驻点、分散上门的服务方法。

**

   总结:传统申请式“服务”—Onsite(驻点)服务—上门式服务—区域驻点分散上门

**

   二、人力资源服务网络的科学改进

**

   传统的衙门式服务模式下,必然决定了服务网络是单一的,各服务受众者需要到受理机构所在地;随着市场概念的引进,北京外企根据业务受理区域的集中程度,推出了多个服务中心,无意中创新了人力资源服务网络。

**

    为了弥补上门式服务模式所留下的不足,上海外服概念性的建设了服务门店,大大方便了门店周围服务受众,使服务对象更具有服务的主动性。

**

    深圳菲斯克在实践过程中吸取借鉴了香港服务行业服务网络的科学性,按服务点辐射服务半径进行划分,建设了区域驻点,在驻点服务辐射半径内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而又保证质量的一对一式服务。

**

   总结:传统单点集约服务—多个服务中心—分散服务门店—一对一式服务

**

    三、人力资源服务渠道建设的转变

**

    中国有句老话“天下大势合久并分,分久必合”,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渠道的建设历史中,从传统的单个城市到渠道结盟,渠道结盟的例子便是北京外企挑头组成的FESCO联盟。到上海外服后来居上,曾想凭一己之力在全国自建区域性服务渠道,东边搭了个南京,中部搞了个成都,北边弄了个大连,南方铺了广东这个棋子;长江后浪推前浪,上海外服区域性渠道尚未设棋完毕,智联易才高高兴兴拿了一堆风险投资资金,兴致的在中国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开始了全国城市渠道的建设。

**

   深圳菲斯克在后发劣势的现实中,研究了国际行业巨头的发展历史,提出了深圳非斯克服务渠道建设的战略指导方针“自建区域渠道+城市渠道品牌加盟”的新模式。

**

   总结: 传统单个城市—渠道结盟—自建区域渠道—自建全国城市渠道—“自建区域渠道+城市渠道品牌加盟”

**

    四、现代科学技术催生了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新手段

**

    进入21世纪后,通讯和互联网技术日益发达成熟。通讯新技术不断用于商业服务中,用于改进服务品质,杰出的案例为呼叫中心,这方面的代表机构有北京外企和深圳菲斯克;互联网技术方面有即时通讯,设计了自己即时通讯工具的代表机构有上海外服和深圳菲斯克;互联网另一应用技术便是网络自助服务,这方面代表机构有深圳菲斯克和万宝盛华。

**

   总结:呼叫中心—即时通讯工具—在线自助服务

**

    五、其他行业经验融合出新景象

**

    1、吸收借鉴生产制造业流水生产方式,产生了流程化服务。代表机构为:深圳菲斯克和广州友谊;

**

    2、吸收借鉴了餐饮连锁业的作业,产生了标准服务程序,保证了服务品质和感受的一致性。代表机构有:东方标准和深圳菲斯克;

**

    3、吸收借鉴金融服务业服务产品研发思路,设立了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产品研发部门。代表机构有:深圳菲斯克和肇庆人才;

**

    4、吸收借鉴产品质量管理思想,产生了对服务品质进行监管。代表机构为:北京外企上海公司和深圳菲斯克。

**

   总结:流程化服务—标准服务程序—服务产品研发—服务品质监控

**

   深圳特区自创建以来,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试验田,先后孕育了华为、中兴、招行、平安、腾讯、迅雷等国内知名企业,现在同样和北京上海一起,在人力资源外包服务领域中继续打造着自己的品牌“深圳菲斯克”。在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模式的演变进化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深圳菲斯克处处争先恐后的进行总结性创新,中国需要创新者,中国人力资源外包服务行业的模式演进不会就此停止,我们期待着北京外企、上海外服、深圳菲斯克继续在模式创新方面,领导着行业前进。

2008-9-10 20:58:56 顶部
nihaos
等级:HR见习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1376
金钱:1376
声望:1376
经验:1376
发帖数:1376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5 15:10:14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