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所在位置:论坛首页 -> 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 -> HR专业资料下载分享区 -> 人力资源规划 -> [原创]浅析新组建企业和中小企业“因人设岗”的客观因素
回复
标题:[原创]浅析新组建企业和中小企业“因人设岗”的客观因素收藏 编辑 删除 楼主 | 上一篇 下一篇
shuchong
等级:HR文员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22
金钱:33
声望:11
经验:11
发帖数:11
注册:2008年8月6日
资料 短消息2008-8-6 11:31:21

 

**

浅析新组建企业和中小企业“因人设岗”的客观因素

**

 

**

  理论上说,“因人设岗”是管理上的大忌之一,在当今中国的企业中 “因人设岗”又相对普遍,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笔者在管理咨询实践中的体会是:在新组建企业和中小企业,适当地“因人设岗”也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其客观因素和“合理性”归纳如下:

**

1、 岗位需要的合格的人才不足。

**

华恒智信人力资源顾问公司顾问认为(http://www.chnihc.com.cn/在新组建企业和中小企业之所以较普遍地存在“因人设岗”现象,其主要原因之一是能够胜任关键岗位的合格人才相对难得,企业被迫以因人设岗的方式对现有人才的能力、素质和潜力去综合和充分利用。由于薪酬支付能力、企业地理位置、企业规模和知名度等原因,新组建企业的对社会人才的吸引力相对不足;用人观点、用人习惯、管理基础、人员结构、文化氛围等因素,造成部分高端人才来了不能发挥作用、来了又不能久留,这就造成了中小企业和新建企业内部人员的频繁异动、整体人才得结构失衡,部门和岗位配置上难以齐全和协调。在这种人才缺、环境差、配合度低、流动性大的情况下,片面追求“因事设岗”“人岗匹配”往往是不现实的。

**

2、 出于安全性和经济性的考虑

**

在经济高速发展、实用性人才需求俱增的当今中国,中高级管理人才也是良莠不齐、个体的经历和素质等差异巨大,在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等方面也无统一的约束机制。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用人不得不格外慎重。在民营企业中,人事、财务、采购等重要岗位往往都有用亲友、用嫡系的现象,这也是企业老板出于安全考虑的不得以之举。行政、大客户维护、公关等岗位上,工作时间和空间的跨度大、无规律,费用支出上又能以有效掌控,在暂无可靠人选和有效管控机制的情况下,新组建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老板们只好亲自上、用亲友或用嫡系,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百分百尽心、减免加班费、控制不必要的费用支出等棘手问题。

**

3、 企业老人的过渡期安排

**

华恒智信人力资源顾问公司顾问认为(http://www.chnihc.com.cn/当中小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开始二次创业或逐步规范时,就会有将一些不能与企业共进的亲友、功臣等嫡系淘汰、降级使用的打算,对这部分人员在人情上进行一些过渡性安排有时也是很有必要的。对他们中的尚有余热者出于人性化管理和企业文化的要求,也需要通过专门设岗来进行安排,在这种情况下的“因人设岗”也是合乎情理的。

**

4、 加快人才培养的需要

**

在人才相对贫乏的新组建企业和中小企业, 充分利用现有人才来加速人才梯队建设也是当务之急,在现有关键人才、核心人才、临时聘用高端人才的身边设置助理、秘书、副职等岗位,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

5、 业务开拓、员工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需要

**

华恒智信人力资源顾问公司顾问认为(http://www.chnihc.com.cn/在中小企业和新组建企业,销售、商务、公关等部门中出于业务开拓上的需要,设置一些有名无实的业务经理、客户经理、销售总监、经理助理等虚职是较普遍的做法;为安抚、挽留核心人才和技术性人才,设置一些高级工程师、高级营销督导等职位,以提高资深技术和销售等人员的“政治地位”;针对在业务开拓、社会关系、技术支持等方面有现实意义的人员,设置业务指导、技术顾问、名誉董事长、总经理助理等虚拟岗位,有助于更好地利用各方面的社会关系资源。

**

总之,在新组建企业和中小企业,在保证正常组织结构逐步规范的前提下,在适当的范围内,因人而宜地灵活设置一些临时性、过渡性岗位也是必要的、有益的和很有现实作用的。这一有悖管理理论的有中国特色式“因人设岗”现象,“管理理论家”还是要去现实地分析它,社会各界也要理性来看待它,也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整体人力资源的不断丰富,“因人设岗”现象也会逐步地减少和最终消失。

**

 

**

             北京华恒智信人力资源咨询顾问有限公司

**

                                                                                                       许君安

**

 

2008-8-6 11:31:21 顶部
nihaos
等级:HR资深专家
权限:普通用户
积分:3281
金钱:3281
声望:3281
经验:3281
发帖数:3281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资料   短消息编辑 删除 引用 第2楼
点此打开链接!讨债公司/点此打开链接!蓝月传奇辅助/点此打开链接!蓝月辅助
2022-8-26 14:57:05 顶部
 快速回复
  • 支持UBB,HTML标签

  • 高级回复

  • 操作选项: 评分 加精 解精 奖惩 设专题 设公告 解公告 固顶 总固顶 解固顶 结帖 解结帖 锁帖 解锁 移帖 删帖